首5月毒品案增七成半 宣傳禁毒VR體驗吸冰禍害

[2021.06.16] 發表
警方本月宣傳禁毒,包括設禁毒推廣車走訪全港,當中有3至4款仿製毒品氣味讓市民體驗。毒品調查科署理總警司吳鷏痋]右)昨親自試聞,她說可卡因、冰毒的氣味相對濃烈、刺鼻。(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警方公布今年首5個月整體毒品案共1415宗,較去年同期增約75%;涉案被補10至20歲青少年有278人,增近60%。為加強教育與宣傳毒品禍害,警方本月將舉辦連串活動,包括有寫上「見字飲水,見毒必拒」、「吸毒唔型,壞過凱婷」標語的禁毒推廣車走訪全港,並讓市民體驗仿製毒品氣味,以及用VR體驗吸食冰毒對身體感官的影響。

278名涉毒品被捕的青少年中,75人是學生,最年輕僅14歲。毒品調查科署理總警司吳鷏眭磳雃釵~輕化趨勢。不論整體或涉青少年毒品案,涉及大麻所佔比例最多。1415宗毒品案中,涉大麻有401宗,佔整體28.3%;其次是冰毒有279宗,佔19.7%。其間被捕青少年有122人涉大麻,比去年同期增約97%。

涉毒年輕化 大麻案佔最多

吳鷏眲菻H,大麻在毒品案所佔比例最多,是因不少國家將大麻合法化,令青少年誤解大麻並沒壞處,但強調大麻在香港是毒品,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亦有許多文獻證明大麻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她又表示,警方發現毒販會利用社交媒體作販毒媒介與工具,將毒品、特別是大麻資訊、價錢放在社交媒體,令青年更易取得毒品,情G在疫情下更甚。

另外,警方本月推行「禁毒月」,舉辦多項教育及宣傳活動,包括於13日起設禁毒推廣車走訪全港,為期兩周。車上有3至4款仿製毒品氣味讓市民體驗,仿製品與浸大合作,以製香精的有機化合物所造,有工作人員表示,可卡因是阿摩尼亞的氣味,也是俗稱的尿味。

吳表示仿製品可令家長與教師認識相關毒品氣味,有助識別子女、學生有否吸毒;車內亦設VR體驗,讓公眾感受吸食冰毒所致影響,如生冰瘡、產生幻覺以為身上長蟲等。

更多港聞
市建局未來5年「收成期」 千億重建規劃涉1.8萬伙 大坑西h2000伙首置戶 料2026年預售
【明報專訊】市建局未來5年計劃推出多個重建項目,料提供約1.8萬個住宅單位,總成本逾1000億元,包括兩個「首置上車盤」項目。其中由市建局與...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12月通過涉及5.5億元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土木工程拓展署昨公布,已批出中部水域人工島的一份顧問研究合約... 詳情
男子交收泰達幣 遭三賊劫200萬現金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午攜同一個載200萬元現金的袋,到觀塘一商廈辦公室欲交收泰達幣,途中在停車場遭3名男子噴灑不明液體,並搶去其袋。警方... 詳情
過路翁遭撞飛不治 的士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八旬老翁昨凌晨在秀茂坪橫過馬路時,遭一輛的士撞飛,老翁重創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五旬的士司機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