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A6 e-tron 首用PPE新底盤

[2021.06.16] 發表

汽車電氣化已經成為現今社會的大勢所趨,尤其是時下最熱門的SUV在結合先進的零廢排技術後,定必成為車壇的明日之星。因此,擴張電動車陣容已經成為各大車廠的發展重心。

撰文:逸思

奧迪最新發表了一款A6 e-tron concept,這款概念車是奧迪計劃於2022年面世的A6 e-tron五門揭背電動房車的預告篇。雖然A6 e-tron concept仍處於概念階段,但廠方透露,她與日後投產的A6 e-tron有95%程度相似。

奧迪表示,A6 e-tron的誕生並不會取代任何A6成員,反而會聯同其他汽油版A6出征,加強這款中型車系的競爭力。A6 e-tron的出現,或會令到一部分準SUV買家回心轉意,重投房車懷抱。

嶄新PPE電動車底盤

過往,奧迪也發展了多款電氣化汽車,包括雙動能、插電雙動能與純電BEV,這些電氣化汽車均採用不同底盤發展而成,例如e-tron GT是以J1底盤為基礎,而Q4 e-tron則採用MEB底盤,這種「各自成軍」的做法對電動車的未來發展並非良策,於是奧迪與保時捷攜手合作,研發了一款專為電動車而設計的嶄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PPE)底盤,並且首先應用在A6 e-tron上。由2022年開始,奧迪所設計的C-class與B-class的電動車都會採用PPE底盤。這款新底盤具備組合式優點,適用於房車與SUV車型。

PPE底盤是專為純電驅動系統而設計,電池與軸距的規格可視乎要求來變更,因此,可因應市場需求來設計不同車款。此外,PPE底盤具備長軸距的特色,它可為車廂提供寬敞的空間,無論對SUV抑或房車都有好處。

最大馬力469匹

PPE的另一個特點是可支援單電馬達和雙電馬達兩種模式,前者是將電馬達安裝在前車軸上來驅動前輪,而後者則將兩個電馬達分別安裝在前、後車軸上,從而可發揮quattro全輪驅動功能。

A6 e-tron concept是採用Sportback揭背車身設計,車身規格與A6相同,分別為長4.96米、闊1.96米、高1.44米,外觀與A6 Sportback無異。車上配備一套100kWh電池,續航力達700公里,並且支援高至270kW的快速充電功能。A6 e-tron concept使用800伏特的充電技術,若果使用直流充電器的話,可於充電10分鐘便可行駛300公里路程,而於短短25分鐘便能把電池充滿80%。車上的驅動系統可輸出469匹馬力和800牛頓米扭力,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不足7秒。

車身噴反射熱力漆油

由於A6 e-tron concept採用揭背設計,車身線條流暢,車頭鬼面罩也採用密封設計,令到車身的氣流風阻系數只有0.22,廠方聲稱這是C-segment電動車級數中最佳的成績。隨了流線條外,A6 e-tron concept的話車身噴上一種名為Heliosilver的顏色,這種漆油不但為車身營造出3D立體效果,而且它還能將太陽光反射開來,減少熱力滲入車廂,從而達到節能效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