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少女考駕照筆試遇阻滯
需否醫生紙 交通廳前後矛盾

[2021.08.04] 發表

【明報專訊】加赫姆(Meriyam Jahim,圖)在她生日當天去參加駕照筆試﹐卻因為左手下臂缺失而遭遇麻煩﹐6個星期也沒有完成筆試。她說事件對她打擊很大。

16歲的她去約克區新市一處駕照考試中心參加筆試﹐當時她告訴中心職員她左手下臂缺失﹐對方告訴她﹐按規定她需要取得一份安省交通廳的特殊醫療許可。

於是她填寫了這份表格﹐但是數周之後她再次聯絡交通廳時﹐卻被告知﹐她不需要特別許可﹐她本來應該可以在她生日當天完成筆試。

「我記得其他青少年走進房間﹐輕鬆地完成了他們的筆試。我難以忘記這個情景﹐心裡很難過。」

交通廳說﹐駕照申請人需要說明﹐他們是否存在某種身體狀況﹐包括曾經截肢﹐會影響到安全駕駛。如果存在這方面情況﹐他們需要接受一項司機醫療檢查﹐主要是取得一位專業醫務人員的信件﹐表明申請人有能力安全駕駛。

但為何加赫姆又被告知﹐她本來為何不需這方面手續完成她的筆試?對此交通廳未進行說明。

加赫姆說﹐被拒絕參加筆試後﹐她曾經聯絡過截肢的朋友﹐他們都參加了筆試﹐沒有被要求獲得交通廳特別批准。

6月24日﹐在媒體就此事向交通廳提問後﹐該廳給加赫姆發出一份信﹐要求她取得一封證明她駕駛能力的醫生信件﹐否則她將無法取得駕照。

今年年初,一名魁省男子﹐因為缺失部分左手﹐申請駕照被拒絕。他申辯說沒有任何身體障礙﹐應該和其他人一樣獲得駕照。

加赫姆也說﹐她平日使用一支義肢手臂﹐可以讓她開船、跳繩、騎單車﹐因此她從沒覺得自己不能安全駕車。

她說﹐她考慮去另外一個駕照中心去申請她的G1駕照﹐與此同時﹐在交通廳的遭遇打擊了她的自信心。「我本來覺得自己可以做別人做到的一切﹐現在我有點懷疑了。」

交通廳則表示﹐將會檢討身體殘障或截肢人士申請駕照的過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