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流亡者組織負責人上吊亡 疑「被自殺」

[2021.08.04] 發表

烏克蘭警方昨日(3日)表示,協助遭逼害逃亡白俄羅斯人的非政府組織「白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之家」負責人希紹夫(圖),周一早上外出慢跑後失蹤,到昨日被發現在首都基輔住所附近一個公園內上吊身亡,警方現循謀殺案方向展開調查,包括他是否「被自殺」。朋友和同事透露,他最近被跟蹤,還收過死亡恐嚇。

「白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之家」(Belarusian House in Ukraine)稱,居於基輔的希紹夫(Vitaly Shishov)周一早上9時出門慢跑後失蹤,他的伴侶報警,警方及義工協助但遍尋不獲。警方周二稱,在距離他住所不遠的一個公園,發現希紹夫上吊身亡。警方循謀殺展開調查,包括追查是否有人將案件偽裝成自殺。

白俄記者吉贊(Tadeusz Giczan)周一在Twitter引述希紹夫的朋友稱,希紹夫近日慢跑時懷疑被人跟蹤。同事表示,希紹夫去年參加反政府示威後離開白俄,一直感到受監視,曾收過綁架和死亡威脅。

曾收綁架死亡威脅 近日疑被跟蹤

白俄去年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大批異見人士逃離抵達烏克蘭、波蘭及立陶宛。希紹夫領導的「白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之家」協助為流亡人士提供住宿、工作和法律意見。該組織指控白俄盧卡申科政權是謀殺希紹夫的幕後黑手,認為是白俄安全部門人員策劃有關行動,目的是「清算對政權構成真正危險的白俄人」。該組織計劃下周日(8日)在基輔舉行遊行,紀念反盧卡申科示威一周年。

此外,白俄東奧短跑女選手謝雯絲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在批評教練後周日被強迫退賽返國,她擔心人身安全,尋求國際協助。她周一獲波蘭發出人道簽證後,進入波蘭駐東京大使館,預計周三乘直航機飛往波蘭。波蘭副外長普日達奇稱,波蘭會盡力協助她繼續其運動生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譴責白俄企圖強迫運動員離開日本是「跨國打壓」。已逃離白俄的謝雯絲卡雅丈夫在烏克蘭受訪時說,夫婦倆從未參與政治,若他們不會面對刑事檢控,就會返回白俄。(BBC/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40年來多國最大軍演 被指針對中俄
美軍將聯同英國、澳洲及日本等17個地區部隊,展開大規模全球軍演,至本月27日。演習被指針對中國與俄羅斯,亦是美軍40年來最大規模聯合訓練。 ... 詳情
奧運收視差 NBC與客談補償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最大有線集團Comcast(CMCSA)旗下的NBC,因東京奧運的收視率低迷,自上月23日的開幕式以來,就與廣告客... 詳情
賀錦麗月底訪新加坡及越南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於本月底訪問新加坡及越南。 賀錦麗會在22日訪問新加坡,並於24日訪問越南。這是賀錦麗上任副總統後,首次... 詳情
布林肯會見印尼外長 指對方為強大民主伙伴
美國與印尼昨日開展戰略對話,即將視像參與東盟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見到訪的印尼外長蕾特諾,布林肯形容印尼是美國強大的民主伙伴,兩國正就多... 詳情
遇刺盼保鑣救命 海地總統遺孀:真兇未落網
【明報專訊】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日前遭暗殺喪命,其遺孀瑪婷(Martine Moise)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