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船逾半人發燒 漂浮7日求助無果
「疫情管控」拒入港 華籍船員哭訴:當局不能「見死不救」

[2021.08.09] 發表
載有20名中國船員的巴拿馬籍貨船「弘進輪」,在航運途中有13名船員接連出現發燒等症狀。圖為多次試圖在浙江多個港口靠岸未果後,中國籍船員前日透過短片哭訴請求緊急求助。 (網上圖片)
中國籍船員手持內地身分證,在網絡發布求救短片,希望得到救援。(網上圖片)

載有20名中國船員的巴拿馬籍貨船「弘進輪」,在航運途中13名船員接連出現發燒等症狀。因江蘇疫情管控,該船未能進入港區。漂浮在浙江舟山附近多日待援。惟多次向當地政府部門求助無果,有船員透過短片哭訴求助,籲當局不能「見死不救」。短片被內地媒體人發布在微博上,引發網民關注。舟山市昨回應,稱已開始啟動緊急救助程序,並將及時公布相關信息。

網上流傳的求救信息顯示,一名身穿橘紅色工服,戴口罩,並持內地身分證的男子稱,船上共有20名中國船員。7月30日凌晨從菲律賓塞米拉拉(Semirara)裝載煤炭返江蘇南通如皋卸貨。當晚貨輪大管輪出現發燒,船員隨即與船公司聯繫。未料翌日二管、三管和機工與大廚同時發燒。船員聯繫代理公司,並在船艙保持消毒與隔離,但病毒仍然蔓延。

該男子稱,「弘進輪」過台灣時,原船代公司終止合作,換成浙江寧波的代理。對方告知因南通疫情防控拒絕該船進港,要求船東和租賃方另想他法。至上周二(3日)凌晨,「弘進輪」行進在舟山附近,主機出現故障,在馬[山拋錨維修,並向馬[山交管申請緊急醫療服務。但寧波12395(水上遇險求救熱線)回覆稱,疫情防控期間相關申請需要由船代公司申請。但寧波的代理也在隨後終止合作。

南通拒進港無代理公司幫助

舟山促船家勿救

船公司向續舟山市政府求助,但舟山沒有一家代理公司願意提供幫助。該名男子語帶哽咽,稱現在船上已有13人出現發燒,且已無法控制蔓延,自己也出現不適症狀,有人還出現呼吸困難,呼籲看到短片的民眾提供幫助。

媒體人微博評論:活活逼死12同胞?

實名認證網民「媒體人胡新成」在微博稱,當地相關單位已接通知,要求遠離弘進輪。「船上20人已有12人(現13人)出現發燒,很明顯這艘船疫情相當嚴重。要求各航運公司船舶不要靠近,不要救助。特別是在這艘船附近的船舶要遠離。」「媒體人胡新成」並評論稱,「宏(弘)進輪同胞喊救命已經7天了,舟山市有關部門自己不救助同胞,還要求其他路過船隻不要救助,你這不是要把這12名同胞活活逼死嗎?」

事發7日啟動救助 舟山稱「高度關注」

昨日下午,舟山市就上述求救信息通報。稱舟山市疫情防控辦高度關注「GRANDPROGRESS弘進輪」船員求助事件,已開始啟動緊急救助程序。將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要求,嚴密制定方案,確保救助安全,並及時公布相關信息。

通報還稱,「弘進輪」為巴拿馬籍船舶,共有20名船員在船,13人發燒。該輪7月30日從菲律賓出發,入境目的港為江蘇南通如皋。由於目的地港拒絕接收該輪,致使該輪滯留舟山海域。(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美空軍總參謀長:空中優勢或2035年被華超越
美國空軍總參謀長布朗(Charles Q. Brown Jr.)上周五出席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活動時明言,在2035年中國或超越美國的空中優勢... 詳情
台灣國防院指出,美國與日本上月舉行東方之盾演習,從態勢可知是因應中國大陸擴張與挑戰,而台灣安全在美日同盟的軍事戰略地位不言而喻,美日防禦重心... 詳情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四(5日)簽署涉港備忘錄,批評中國單方面推行《港區國安法》,持續破壞香港權利及自由,決定延長部分在美港人的逗留期限至18個月... 詳情
阿里員工控訴上司性侵 派發傳單維權反遭威嚇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一名已婚女員工在網上指控,出差期間被領導灌酒再遭客戶猥褻,當晚領導還偷辦房卡,四次進入房間對她性侵。事主在事發翌日報警,... 詳情
穿Nike不穿匹克 巴西男足被轟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會前天舉行男足決賽,巴西隊戰勝西班牙奪冠。有內地傳媒指出,頒獎儀式上巴西男足運動員沒有穿由中國品牌「匹克」贊助的官方領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