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skysphere 縮骨有理

[2021.09.01] 發表

在未來的世界裡,汽車不單是一種交通工具,可讓乘客用來代步和享受駕駛樂趣,而且還可是一個輕鬆自在的私人空間,縱使在旅途上駕駛者也毋須握緊軑盤、集中精神觀察周邊的交通狀況,反而可閉上眼睛進入一個放鬆的忘我境界。

撰文:逸思

這個處境可從奧迪最新發表的skysphere概念車中體驗得到。奧迪skysphere是奧迪為未來世界而設計的第一款概念車,隨後而來的還有兩款同用"sphere"作為名稱的概念作品,包括grandsphere與citysphere,前者是一款crossover,而後者是一款城市車。

軸距具縮骨功能

奧迪skysphere的造形酷似一輛蝙蝠車,既有古董跑車的「長頭短尾」的輪廓,也有充滿時尚氣息的線條,主要原因是設計師在構思skysphere時,靈感是來自奧迪於1930年面世的Horch 853兩座位開篷跑車。雖然skysphere有著Horch的形態,但內涵卻有天淵之別。

Horch的心臟是一台5公升直列式8汽缸引擎,而skysphere則搭載一套電力驅動系統,而且還有一些特異的「縮骨」功能,是Horch開篷跑車所沒有。

GT將車廂變私人空間

奧迪skysphere的最大特色是軸距可伸長縮短,在這種伸縮之間讓乘客可體驗到grand touring和開篷跑車兩種截然不同的樂趣。

透過電馬達與複雜的車架構造,skysphere的車身軸距可伸縮多達250mm,而車身離地高度也配合調節達10mm來提高行車時的舒適度。

駕駛者只需按鍵便能選擇兩種不同的駕駛模式,一種是縮短軸距後的"Sport",這個模式令到車身進入全長4.94米的e-roadster狀態,另一個模式是使車身伸展至5.19米的GT狀態,前者是由駕駛者操控,而後者則採用自動駕駛操作,讓駕駛者與乘客可欣賞四周的風景而無後顧之憂。

由於軸距的伸展,使乘客可享用車廂最寬敞的腳位空間。

當駕駛者按掣選用GT模式時,skysphere便隨即啟動自動駕駛軑功能,這種自動駕駛功能達到Level 4標準,此際車上的軑盤與腳掣會同時隱藏起來,把車廂變成一個私人空間。

0-100km/h只需4秒

在標準GT的設定下,skysphere的車身長度相等於奧迪A8L長軸距房車,而在Sport模式時,長度相等於中型的A6房車。由於skysphere採用電動系統,車頭原有引擎艙變成行李箱,有充足空間來放置兩套高爾夫球桿,而車尾也設有一個細小的雜物箱用來擺放個人的貴重物品。

skysphere的車廂捫上超細纖維的物料,並且使用桉樹木材與皮革作為裝飾。表板設有一個55.7吋的全闊式顯示屏,除用作各項功能顯示外,還可用來流串電影或視像短片。 在動力方面,skysphere是用後輪驅動而非奧迪馳名的Quattro全輪驅動功能。

安裝在後軸的電馬達可輸出624匹馬力和553磅呎扭力,而電池的能量超過80kWh。skysphere的車身重量約為1,800公斤,在電馬達發動下,skysphere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4秒,而續航力可超過500公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