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步行身體好
增強心臟功能 減少腹部脂肪積聚

[2016.08.02] 發表

俗話說,人老腿先老。由於人體2/3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所以六十多歲的人可以有年輕人七成的握力和臂力,但下半身力量卻只剩下四成。據科學家們的研究證明發現,溫和地健步行走,具有神奇的抗衰老功效。

據報導,一周步行三小時以上,可以降低35%至40%的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美國《自然》雜誌也有報導稱,60歲以上的 人一周三天,每次步行45分鐘以上,可以預防老年癡呆。一周步行7小時以上,可以降低20%的乳腺癌罹患率,對II型糖尿病有50%的療效。步行的好處多多,首先可增加肺活量、降低嗜煙者對吸煙的渴望。對背部而言,可加強背肌力量,且對背部傷害較小。同時,對腿腳來說,行走相當於對骨骼進行力量訓練,能 明顯增強腿腳骨骼和肌肉力量。

每天步行有益身心

1. 步行能增強心臟功能,使心臟跳動慢而有力。

2. 步行能增強血管彈性,減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3. 步行能減少人體腹部脂肪的積聚,保持人體的形體美。

4. 步行能減少血凝塊的形成,減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5. 步行可減少甘油三脂和膽固醇在動脈壁上的聚積,也能減少血糖轉化成甘油三脂的機會。

6. 步行能減少激素的產生,過多的腎上腺素的產生。過多的腎上腺素會引起動脈血管疾病。

7. 步行能增強肌肉力量,強健腿足、筋骨,並能使關節靈活,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8. 定時堅持步行,會消除心臟缺血性症狀或降低血壓。使人體消除疲勞、精神愉快,緩解心慌心悸。

9. 步行可以保護環境,消除廢氣污染,對強健身體,提高身體免疫力,減少疾病,延年益壽也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10.步行可以增強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進胃腸有規律地蠕動,增加食欲,對於防治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習慣性便秘等症狀都有良好的作用。

11.步行是一種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健身方式,可以緩解神經肌肉緊張。據專家測定,當煩躁、焦慮的情緒湧向心頭時,以輕快的步伐散步15分鐘左右,即可緩解緊張,穩定情緒。

12.在戶外新鮮空氣中步行,大腦思維活動變得清晰、靈活,可有效消除腦力疲勞,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據有關專家測試,每周步行三次,每次一小時,連續堅持4個月者與不喜歡運動的人相比,前者反應敏銳,視覺與記憶力均佔優勢。

-------------------

每天睡少於6小時

早亡風險高

瑞典科研人員的一項長達15年的跟蹤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過早死亡的風險。

來自瑞典的5名研究人員從1998年到2012年追蹤記錄了7萬名45歲到83歲瑞典人的睡眠習慣,以問卷形式調查了他們的睡眠時長、工作中的體力狀態、業餘活動等情況。

在研究期間,有1.45萬人去世。結果顯示,那些睡眠時間為7小時的人比睡眠多於8小時和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要長壽1年。睡眠時間長短會顯著影響人體活力,但究竟人體活力能導致壽命延長或縮短多少,此次研究未能做出解答。

研究人員之一、睡眠和壓力專家托爾比約恩·奧克斯泰特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上報告說,這項研究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發現人體活力對壽命的影響,無論是睡眠過多還是極度缺乏睡眠,都會影響壽命,那些不能每天保證7小時睡眠者可能面臨略微高出正常水準的早亡風險。

--------------

堅持按摩頭皮

可令白髮變黑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頭髮也會變,這是一種自然現象。自然衰老所致的白髮想要緩解和逆轉很難。但是由於情緒或慢性疾病所致的突發性白髮還可以重新變黑,只要平時生活中多注意緩解壓力,採取正確的起居飲食習慣,即可防止白髮繼續增多,甚至由白變黑。

為了防止長白髮,可堅持早晚用食指與中指按摩頭皮。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環,使毛乳頭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有利於分泌黑色素和使頭髮變黑。此外,在飲食上可以多攝入含鐵和銅的食物。

--------------

多吃油菜

有助通便消腫

油菜又稱芸苔、胡菜、寒菜、苔菜等,傳說唐代名醫孫思邈頭部曾長一腫物,疼得死去活來,忽然想起古書中有芸苔治風游丹腫的記載,立即取來油菜葉搗爛外敷,很快腫痛得愈,於是後人也相繼效仿。

在中國,油菜按照地理區域劃分,分為冬油菜區和春油菜區。長江中下游及四川盆地為冬油菜區,佔中國種植面積的80%以上。青海高原為春油菜區,油菜花開之時,青海湖畔黃花碧水,十分壯觀。

中醫認為,油菜性味辛涼,歸肝肺脾經。《隨息居飲食譜》稱,油菜「烹食可口、散血消腫、破結通腸。子可榨油,故名油菜。」民間對習慣性便秘、熱毒疥瘡等也習慣多吃油菜,是用其散血、消腫作用。

油菜在所有蔬菜中,是含鈣的佼佼者,每百克中含鈣140毫克左右。其中豐富的纖維素,可以減少脂肪吸收,促進腸胃蠕動,對減輕便秘和預防大腸癌有好處。據研究,油菜中還含有類雌激素物質,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減少惡性腫瘤的形成。此外,多吃油菜對上焦熱盛引起的口腔潰瘍、牙齦出血也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需注意的是,油菜不宜與動物肝臟、黃瓜、胡蘿蔔同食,否則其所含成分可能破壞油菜中的維他命。

潤腸通便方:可用於腸胃熱引起的便秘及老年習慣性便秘。油菜100克洗淨切段,水發香菇50克洗淨切開。植物油燒六成熱,放入蔥薑爆鍋,並放入瘦肉末適量煸炒。加入油菜及香菇炒熟,放入鹽及少量香油調味即可。

消腫散結方:適用於瘡癤腫痛、乳腺增生。鮮油菜200克洗淨,開水焯熟切段,海帶100克切絲焯熟,加入芝麻醬、味精、鹽、蒜泥涼拌即可。

--------------

女人腿粗

生出的寶寶更聰明

別再為自己屁股大耿耿於懷了!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威爾·拉塞克出版了一本新書,名曰《為什麼女性需要脂肪》。他在書中說,臀部肥大、大腿粗壯的女性生出的下一代更聰明。這是因為臀部和大腿的脂肪中富含對大腦發育非常重要的DHA。

女性在懷孕期間,臀部和大腿的脂肪對胎兒大腦發育起到直接作用。拉塞克說,女性天生脂肪比率高、易為梨形身材、懷孕期間會逐漸變得臃腫,這都是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是進化的結果。

也許這也能解釋為啥臀部和大腿的肥肉最難減這個減肥「千古難題」了。

----------------

不吃早飯

更易促發中風

人們都知道不吃早餐有時會發生低血糖,對腸胃也不好,所以聽起來並不稀奇。但如果告訴您長期不吃早餐,還會增加中風的危險,您可不要認為是危言聳聽。專家認為,長期不吃早餐也是中風的促發因素之一。

早晨是中風的高發時間,人在一夜的睡眠中,因呼吸、排尿等顯性或非顯性發汗,使水分大量丟失,血液黏稠、血流緩慢。如果不吃早餐,會導致血容量減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形成微小血栓,容易在本已狹窄的動脈裡形成小血凝塊阻塞血管。另外,早晨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使得血壓偏高,這些因素均增加了中風的危險性。而對於已有中風危險因素的人,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頸動脈嚴重狹窄等,長期不吃早餐更易促發中風。

而早餐吃得不好,也難以補充夜間所消耗的水分和營養,久而久之,會為中風埋下潛在的危險。早餐要求品質好、營養夠、定時定量,多吃谷類、蔬菜和水果,力求低鹽、低脂、低糖。另外,起床後還應多喝白開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