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火星沉積岩或藏40億年前外星生命線索

[2018.06.04] 發表

英國研究人員發表一項研究成果指,火星一些靠近遠古湖泊遺蹟的岩石,可能為探究火星上有否曾存在生命提供重要線索。

英國愛丁堡大學率領的國際科研團隊分析了有關地球化石的研究,並評估模擬火星環境的實驗室測試結果,藉此找出火星上最有可能存在遠古生命[象的地點。

團隊發現,湖H上形成的岩石是尋找幾十億年前生命化石證據的最佳場所。這些由壓實泥漿或黏土形成的沉積岩,含豐富的鐵和二氧化硅礦物,有助於保存化石。地球上的同期化石可能受板塊運動的影響而被破壞,但火星地殼不受板塊運動影響,岩石和化石會保存得更好。此外,這些岩石形成於30億至40億年前,當時火星表面有豐富的水,有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研究人員認為,可利用這些岩石尋找火星上微小生物的蹤[。微生物被認為是火星上存在的最原始生命形式。

美國和歐洲太空總署都正制訂新火星探測計劃,這項研究成果將可望為新的火星任務,選擇著陸點以及採集岩石樣本的最佳地點。研究論文已發表在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雜誌》上。

(新華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