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西部省份 「脫加」露苗頭

[2019.10.27] 發表
西部脫加卑詩分部的臉書網頁。(臉書)

【明報專訊】有分析指出,聯邦保守黨在大選中雖然未能掌政變天,卻在卑詩省贏得不少席位。而在這些地區的選民之中,西部省份脫離加拿大的Wexit主張,正在開始露出苗頭。

分析指出,在卑詩省投票給保守黨的選民,對資源業的衰頹,感到很多不滿。加拿大西部「脫加」的主張,正在開始紮根。

大選中,保守黨在西部省份贏取到不少席位。保守黨藍色浪潮,不僅席捲沙省與阿省,也跨越洛磯山脈,進入卑詩省的內陸與東北部地區。

而且保守黨的得票率也很高,比如是在南部的Kootenay-Columbia得到45.1%的選票。在北部的Prince George-Peace River-Northern Rockies選區,更得到69.9%選票。

雖然保守黨在這些選區勝出,是意料中事。但保守黨在卑詩與阿省的邊界,也贏得不少新的支持。有分析認為,最主要原因是就業問題。

卑詩省的資源業正面臨重大壓力,不僅是石油與天然氣等行業陷入困境,就是林木業,也喪失大量就業機會。

雖然有些保守黨支持者認為,需要在這些地區進一步擴大支持。但也有些人認為,要爭取Wexit,也就是讓西部省份脫離加拿大。

前保守黨國會議員Jay Hill認為,阿省、沙省、以及卑詩省北部,可以考慮脫離加拿大。他認為,很多人對現況感到憤怒。

「Wexit British Columbia」脫加運動卑詩分支的臉書網頁創辦人Mackenzie Pollard擁有相同看法。他指出,不少人對於油業的萎縮感到憤怒;他們並不是在亂發脾氣,而是因為這是他們賴以為生的行業。

北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B.C.)的政治科學教授Jason Morris則認為,西部脫加Wexit不會形成氣候。他指出,先前出現過的分離主義運動,比如是Western Canada Concept Party也只是曇花一現,在1982年贏過一次補選之後,便銷聲匿跡。當大家情緒恢復平靜之後,就會再次發現,現有的政治體制,仍然有很多可取的地方。

而現任的保守黨議員對對脫加仍然持反對態度。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