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羅智光:公僕違法零容忍不姑息 工會:行街隨時控非法集會 憂陷白色恐怖

[2019.11.05] 發表
羅智光

【明報專訊】有公務員被指參與示威被捕,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昨表明,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不會姑息,一旦有公務員被起訴,會在刑事法律程序完成後接受紀律行動。有公務員工會指紀律聆訊將致調職、強迫退休或解僱,但現時市民行街亦隨時被警察控以「非法集會」,令公務員陷白色恐怖。

稱被起訴者須受紀律行動

羅智光(圖)在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感謝公務員近月堅守崗位,更點名多謝警隊,強調政府重視公務員操守,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不會姑息,一旦有公務員被起訴,會在刑事法律程序後,展開紀律行動。但他表明,《基本法》賦予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公務員獲准參與合法公眾活動,但須確保其意見不損執行公務時不偏不倚原則。

政府創新辦於政總的辦公室早前出現連儂牆。羅智光承認少數公務員在辦公室貼標語,但並不普遍,有關標語未必獲其他同事認同,盼公務員勿挑起內部矛盾,個別部門首長會適當跟進。他希望立法會財委會盡快通過公務員薪酬調整建議,對有議員要求將警務人員加薪從公務員加薪項目抽出處理,他說有關建議偏離既定機制,並不合理。

林卓廷:關注會否處理罵「禲v者

早前有公務員在示威現場被捕,而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批評公務員「不能一邊享受政府的高薪厚職,一邊胡作非為」。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表示,有公務員因在社交網站批評政府被紀律調查,關注政府是否會以同一方法處理形容示威者為「蟑螂」及「禲v的人員。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公務員管理如一盤散沙,日前兩個紀律部隊成員有碰撞、有公務員示威被捕,另有公務員聯署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認為10多萬名公務員不能同心同德。

葉太斥管理如散沙 羅:整體仍盡忠

會議最後通過兩項無約束力動議,包括要求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促當局發出指引列明公務員不得在工作範圍作政治性示威或集會,亦不得用相關身分出席任何政治示威或集會,或發表相關政治言論。

羅智光會後表示,局方非常關注有公務員在示威中被捕,會依法跟進,強調政府上下會一同「止暴制亂」,但認為即使有公務員參加示威,不代表政府內部有問題,整體公務員仍盡忠職守。

工會促釐清警執法尺度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指出,警察任意執法,公務員出街亦隨時被控「非法集會」,令一眾公務員陷入白色恐怖,要求政府澄清警方執法尺度,並監察警權。他解釋,被捕公務員經歷刑事法律程序後,若判監超過3個月基本上已不可留職,即使不用坐監,只要罪成就要面對內部紀律聆訊,視乎工作內容及有否令政府聲譽受損,面臨調職、強迫退休或解僱。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示威者減  警官憂更激進現孤狼  前線感「抗爭疲勞」  和理非迷惘無力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今日踏入第150日,警方截至昨日累計拘捕逾3300人,而自10月《禁蒙面法》實施,該月拘捕人數過千,較8月及9月增加近... 詳情
勇武女:衝擊令政府有反應   顯未放棄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良久,改變了不少港人對抗爭的想法。昔日不曾遊行的24歲女生A(化名),6月9日首度與百萬人上街,同月12日,金鐘催... 詳情
【明報專訊】7月28日上環反修例示威44人被控暴動罪,學生F(化名)是其中之一。被捕當刻,F最擔憂的不是人生可能失去多年自由,卻是無法再上前... 詳情
泛民促林鄭內閣總辭  葉劉倡訂下月平亂目標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訪京,明日會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召開記者會,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多人說,除非林太下台、內閣總辭... 詳情
「獨立泛民」「親建制」素人 被質疑赲 曾為鄭泳舜助選 「民主派」自認世界仔想見識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選舉選情激烈,勝負可能在一百幾十票之差。今年泛民和建制在部分選區都面對疑被赲憮滅I,有自稱獨立民主派年輕人空降對撼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