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加國醫生率領 世衛專家組抵中國

[2020.02.13] 發表
愛爾華德醫生

【明報專訊】對於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爆發,專家們至今仍未找出疫情的根源,也不知道可能還要持續多久。世界衛生組織派出的專家組已經抵達中國,希望能夠找出答案,專家組的負責人是來自加拿大的愛爾華德(Bruce Aylward,圖)醫生。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愛爾華德醫生以及10至15名尚未透露姓名的同事,將與中方的專家合作,以獲取有關疫情的「正確的專業知識,以回答正確的問題」。

目前有關該小組的任務或具體行動地點的信息很有限,疫情都已經爆發,但他們還是花了兩個星期時間才獲准進入中國。

愛爾華德醫生是新賓士域省聖約翰市(St. John)人,他在紀念大學,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完成醫學培訓後,於1992年加入世衛組織。

加拿大皇家內外科醫生學會會長,前紀念大學教授鮑默(Ian Bowmer)表示:「愛爾華德一直都是冒險家。他選擇的職業在世界健康方面是最前沿的,我認為他在領導世界衛生組織方面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愛爾華德醫生在傳染病控制方面經驗豐富,曾領導世衛組織對西部非洲伊波拉疫情和整個亞洲的大規模免疫規劃做出反應,並在全球範圍內根除脊髓灰質炎的持續努力中發揮了作用。

世衛組織高級顧問馬希爾醫生(Chris Maher)說,在中國湖北省整個疫區,有超過5000萬人被隔離,愛爾華德醫生正進入一種複雜而艱難的環境,但他卻是值得信賴的聲音。

從2014年到2016年,愛爾華德協助制定了世衛組織的突發衛生事件規劃,並指導了2000多人參與世衛組織對西非伊波拉疫情的實地工作。

此外他還領導了世衛組織對2016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應對寨卡病毒(Zika Virus)暴發的行動,宣布了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並調查了該病毒與小頭畸形之間的聯繫。

聯合國基金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蘭格(John Lange)說:「他必須與全世界所有地區的最高層政府打交道,所有這些經驗對他在中國來說都非常重要。很難想像世界上有很多人有著如此多樣的經歷,這些經歷與他所從事的工作直接相關。」但是,愛爾華德的職業生涯也受到過批評,尤其是他領導應對伊波拉疫情的工作更是備受指責。

美聯社在2015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一系列完全可以避免的錯誤嚴重破壞了國際援助工作,包括缺乏資源、用品過期和宣布國際緊急狀態的延誤。當時擔任世衛組織伊波拉病毒高級官員的愛爾華德表示,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陷入政治糾紛是很普遍的。「在某些情況下無疑存在官僚主義,將責任歸咎於世衛組織是錯誤的,這些都是政府最終的決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