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由於水蜜桃容易「受傷」,大多果欄或水果店員工會戴上手套取桃給客人揀選,以免弄傷桃肉。(林靄怡攝)
圓潤靚桃 色香誘人易受傷

[2020.06.28] 發表
避免「受傷」

7至8月是日本水蜜桃的當造期,由於果肉甜美多汁,順理成章成為香港人夏日最愛吃的水果之一。不過,愛吃歸愛吃,很多桃迷也不知道水蜜桃原來是「容易受傷的水果」,揀桃拿桃時經常誤傷果肉,令外觀大打折扣。請來水果達人,除了教讀者拿桃的正確方法,也提供揀水蜜桃的要訣,保證你買到完整無損的靚桃回家慢慢歎!

文:陳麗斯

記者6月初於香港果欄的欄之選水果店已看到有日本水蜜桃,其負責人陳志浩(Edward)指在溫室培植的水蜜桃,5月左右開始收成,以禮盒裝發售。「7至8月是當造期,有農地桃,即是在桃樹農地種植的水蜜桃,體積較大和更甜美,價錢相對較貴。如果要揀高品質可選農地桃,送禮則可考慮禮盒裝溫室桃。」日本水蜜桃主要產自山梨縣、岡山縣、和歌山縣和長野縣,今年多了熊本縣,當中以山梨縣的水蜜桃產量最多,名氣最大。現時,還有白鳳、日川白鳳、清水白桃、黃金桃等品種,最大路的是果皮呈紅色的日川白鳳,較受歡迎的是果皮偏白色的清水白桃,較晚收成的有呈黃色的黃金桃。

飽滿偏圓 左右對稱 皮色鮮明

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資料顯示,日本的食用桃超過100個品種,要選靚桃,Edward指有較大路的方法。「首先形狀要飽滿偏圓,中間凹痕清晰可見,左右果肉大小和形狀對稱,為之靚桃。」其次是果皮顏色要鮮明,紅色果皮的紅要鮮紅,清水白桃的果皮底部要白,上半呈鮮粉紅色,當然黃金桃要亮麗的黃色。還要注意「果氣」,靚桃會散發香甜的桃味,不過如果甜味太濃烈,便要留意桃子是否熟爛。

6月吃溫室桃 特秀最甜美多汁

最後要看標籤的等級,日本的水果普遍分為無、良、優、青秀、赤秀、秀和特秀等不同等級,水蜜桃的標準是按尺寸、形狀、果皮的色澤、糖度等去界定等級,特秀是最高級別,糖度達13.5至16度之間,形狀圓而飽滿,沒有瘀痕,肉甜多汁。

不少桃迷或許會問:「春日居」和「大糖嶺」又是什麼級別?其實兩者不是等級,而是山梨縣最高級的水蜜桃品牌,以春日居和大糖嶺的特秀級白鳳比較,兩者的糖度都在13.5至16度之間,形狀顏色同樣出眾,不過前者桃味較濃,後者偏甜和果汁豐富,各有捧場客。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所有品種的收成時間不同,6月主要是溫室水蜜桃,7至8月主要是和歌山縣和山梨縣的水蜜桃,8月下旬至9月則是黃金桃,如果這時候果販向你說6月的黃金桃最靚,基本上是騙你的。

存放雪櫃蔬果格 免吸異味

高級食材店X道負責人丁濤本身是水果迷,她感嘆許多人拿上手的方法不正確而「誤傷」水蜜桃,在果肉上留下「瘀痕」。「水蜜桃是一種很敏感和易受傷的水果,取桃時,手切忌像五爪金龍般抓桃子,否則手指會過分用力致壓損桃肉,留下啡色瘀痕。最好是雙手托起兩邊發泡膠包裝取出桃子,然後輕力放在掌心,減少接觸桃面和製造瘀痕的可能。」購買後宜立即食用,若存放於雪櫃,0℃至4℃可保存3至4天。「家用雪櫃通常有其他R菜,桃放在下格會『吸收』其他味道,最好存放於蔬果保鮮格,隔去其他味道。」若買回來的水蜜桃未至全熟,可以放於紙袋或膠袋中,於室溫催熟2至3天,散發香甜桃香,果肉明顯變得軟腍時便可食用。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