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返華機票緊張價格倍增

[2020.06.21] 發表
回中國的航班機組人員全副防疫裝。
溫哥華機場等候登機的人大多穿著防護服。(受訪者提供)

疫情期間,不少人或絞盡腦汁,或一擲千金,就為了一張返回中國的機票。但計劃趕不上變化,訂到機票不等於能夠登機,到了機場不等於能夠回國。這個春天,對於廣大的海外華人來說,回中國的路佈滿了荊棘。

去年9月才以陪讀媽媽身分來溫哥華的宋女士,有兩個孩子,一個10歲,一個13歲。受疫情影響,春假之後孩子們就一直待在家中。

宋女士自4月開始就想回中國,那時候直飛中國的機票已經不好買了。自3月29日起,中國航空公司每月往返加拿大的航班總共只有6條航線,從溫哥華出發的只有4班,且價格已經比平時翻了幾番。

宋女士不得不考慮轉機路線。她通訂了5月12日日航的連程機票,先從溫哥華飛東京,再從東京飛北京。她說:「那時候,加拿大還沒對外國人實行入境限制,我訂的往返,每人只要5000多人民幣。」4月底,宋女士收到日航發來的短信,首先只取消了東京至北京的航段,幾天後,溫哥華出發的這一段也被取消了。

宋女士馬上改訂了菲律賓航空6月2日的機票,在馬尼拉中轉,票價已經漲到每人單程500多美元。」她說:「我感覺可能又會被取消,5月中旬又訂了國泰航空的機票,香港中轉,每人單程6000多人民幣。」她特意打了國泰航空的客服電話,詢問是否可以轉機,當時的回答是肯定的。國泰航空還說,他們6月每周有三班飛內地,到了7月每天都有航班。宋女士說:「聽到這個消息,特別高興。現在國內的學校已經開學了,我計劃回去之後,孩子們還能插班上課。」

如她所料,菲律賓航空在取消航班。但宋女士還有國泰航空7月初的機票作後備。

誰知6月1日,香港國際機場宣布,「不設往返中國內地之過境服務」,且「所有非香港居民由海外國家/地區搭乘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宋女士立刻給國泰航空打電話,這次客服告訴她,持中國護照的乘客將不允許登機,若這一政策持續至7月,她訂的國泰航空的機票也肯定會被取消。

同一天,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發布通知,稱多名中國公民因防疫健康碼填報不合格而被拒絕登機,滯留在當地機場。

某航空公司內部人士告訴本報記者,事實上航空公司在辦理登機牌,檢查健康碼時,並不十分嚴格,「有的乘客差一兩天,只要沒有感染症狀,我們也讓他們登機了。現在買機票太不容易了,我們能理解,盡量體諒他們。」

該內部人士說,有些人為了能夠回國,先買一張遠期的機票在手,然後在近期去機場碰運氣,如果當天有因故不能登機的乘客,他們就可以作為後補登機,「必須在起飛前40分鐘才知道是否有乘客不來,曾經有人連續一個月每周都來碰運氣。」某機票代理機構的從業人士證實了這一說法。該名人士指,疫情期間,所有中國航空公司的機票都改為總部直接銷售,溫哥華本地的代理機構根本沒票,國內也只有極少數代理機構偶爾有票。該人士說:「民航總局要求航空公司盡量滿足更多乘客的回國需要,但又要保證安全,一班飛機現在是按照正常容量的75%售票,超額出售的肯定只能退票。」

該人士還說,據個別已經回到中國的留學生反映,登機前會測量體溫,但不會特別仔細地檢查健康碼,「有人用別人的健康碼截圖,還有人自己用軟件P了一個健康碼,也都沒有被發現。」

雖然機票一再被取消,但宋女士慶幸至少沒有被滯留在國外的機場。她身邊有一對母女近期共花費13萬人民幣,買到機票回中國。廈門航空的官網上顯示,單程一人近14萬人民幣,8月初的票則為5萬人民幣左右。宋女士嘆說:「我真的沒有這麼多錢。」本報記者 文莉莎

更多要聞二
教車牌照將到期  疫情仍屬未知數
大溫教車師傅James Lee說,自從今年3月中,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宣布暫停路考以來,James和所有教車師傅一樣,均未再有學生找... 詳情
大學拚搶留學生 推網上快速招生
新冠疫情下,卑詩不少大專院校遭受衝擊,紛紛出招開源節流。 在卑詩一間大學的列治文校區,員工指以往負責國際學生招生管理的部門,是學校最賺... 詳情
資深地產經紀林偉麒說,疫情爆發後,三月和四月樓市非常淡靜,至五月才稍見起色,「可以見到,有資金的買家在五月開始有動作,光看溫哥華西區近日每天... 詳情
卑詩地產協會(BCREA) 發表本省4月住宅市況,指成交量較去年4月少5成,多區按年跌近6成,大溫成交量則下跌39.5%。協會首席濟師奧格蒙... 詳情
抗疫新常態 圖集篇
溫哥華國際機場空蕩蕩, 加美邊境沒有車龍, 商場不見人流, 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疏落, 溫市中心店舖封上木板,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