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工廠爆炸 68死187傷

[2014.08.02] 發表
中榮金屬廠區外亟待救援的傷者,衣服破碎,渾身燒至焦黑。
一架大型長卡車上裝載多名嚴重燒傷人員到當地醫院,部分死傷者燒至渾身焦黑。(網上圖片)
爆炸衝擊波強勁,廠房外牆爆出兩個大洞,屋頂亦被掀翻。(新華社)

【明報專訊】江蘇崑山市一間台資企業工廠周六突然爆炸,導致至少68人死亡、187人受傷。部分死傷者燒至渾身焦黑,身上的衣服被燒成碎片,更有死傷者全身衣服都被燒光。廠房外牆被炸出兩個大洞,牆身只剩鋼筋結構,屋頂亦告洞穿。公安部初步查明,爆炸是由粉塵遇到明火引發。

公安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當地時間早上7時37分許,崑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截至11時30分,事故造成68人死,187人受傷,其中44人當場死亡,24人經搶救後不治。事發時廠內有264人。

事發廠房約一個足球場大,佔廠區面積三分一,從破壞程度看,在場者可能都難以倖免。傷者以男性為主,年齡多在二、三十歲。在送院途中不斷有傷重者死去。

發生爆炸的車間中部位置外牆損痁Y重,爆出兩個大洞。車間所有玻璃碎裂,部分牆身只剩下鋼筋結構。在車間門口,隨地可以看到衣物、鞋子等。車間的外牆部分被爆炸引起的煙火熏黑。爆炸車間對面的車間,也受到不同程度波及,在爆炸中心50米左右地上都是碎玻璃,爆炸的車間有一處圍牆倒塌,爆炸衝擊波把重型設備都彈到車間外牆。

大批消防員進行清理工作。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兩名企業負責人已被控制,具體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傷者已送往蘇州、崑山等醫院救治,確實傷亡人數有待進一步確認。由於多人燒傷,上海5名燒傷專家趕往崑山,南京亦派出醫護人員前往當地。

據央視官微轉發的照片顯示,一架大型長卡車上裝載了10多名嚴重燒傷的傷員抵達當地醫院,部分死傷者燒至渾身焦黑,身上的衣服被燒成碎片,更有死傷者全身衣服都燒光。另一幅網友照片則顯示,爆炸發生現場濃煙滾滾,現場有多人受傷。

有目擊者表示,當時只聽聞一聲大爆炸,廠房玻璃被震碎,感覺樓也在震,屋頂被掀翻。

現場附近圍滿焦急等待的家屬,有民眾表示,事故發生後,路過的公交車都主動承擔起救護車的功能,司機和乘客紛紛下車幫助救援,運送傷員往附近醫院救治。

公安部稱,經初步查明,爆炸是由粉塵遇到明火引發,屬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粉塵爆炸是粉塵在爆炸極限範圍內,遇到熱源,火焰瞬間傳播於整個混合粉塵空間,化學反應速度極快,同時釋放大量的熱,形成很高的溫度和很大的壓力,系統的能量轉化為機械功以及光和熱的輻射,具有很強的破壞力。

崑山公安、消防、安監、衛生等部門第一時間啟動重大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機制,全力組織現場救治。崑山台辦初步確認,傷亡者中沒有台籍人士。

中榮金屬成立於1998年,坐落在崑山經濟開發區,是台資企業,老闆是台灣人,有450員工,公司是美國通用汽車的指定供應商,主要從事鋁合金製品電鍍加工。

更多要聞一
高雄今招魂 愛心暖災民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發生氣爆重大意外引致27死284傷,獲全球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罹難者致哀,歐美日英駐台代表處亦紛紛表達哀悼。台... 詳情
睹火光  歷巨震 收容所災民夜無眠
高雄氣體大爆炸造成至少26死、260多人受傷,災禍無情,但人間有情。38歲梳化商人陳俊宇6個月前剛與太太迎接新生命,前晚返家途中遇上爆炸,身... 詳情
4消防殉職 「下班跟女兒玩」承諾落空
高雄氣體大爆炸死者中,包括最少4名殉職的前線消防員及「義消」(義務消防員),當中原定明年退休、隸屬成功消防分隊的50歲消防員王中,兩年前一度... 詳情
「急症室  恍如戰爭過後」
【明報專訊】「生平沒遇過戰爭,然而今晚的急症室恍如戰爭過後……」,國軍高雄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謝安台昨天凌晨處理台灣有史以來最慘重的高雄氣爆案... 詳情
高雄氣爆仍有兩名消防失蹤,凌晨現場一架被焚毀的消防水箱車旁,發現疑似骨骸及消防衣的灰燼,須待化驗。 兩消防仍失蹤 再發現1遺體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