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清晨起床
有助保持體重

Main:研究發現,清晨接觸亮光的人有較低的BMI指數(即身體品質指數,英文為Body Mass Index,簡稱BMI)。想要減肥嗎?那麼晚上就要睡好覺。研究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體重增加。一篇論文指出,不僅每晚的睡眠時間影響體重,何時起床對體重也有影響。

戶外陽光照射影響BMI

早晨接觸亮光的人比晚接觸亮光的人有較低的身體品質指數(BMI)。這一發現不受攝入的卡路里影響。這篇論文的資深作家Phyllis C.Zee博士指出,甚至是戶外20至30分鐘的陽光照射也能影響身體品質指數。

研究發現的這種神奇的光線照度為500lux(lux是反映光照強度的一種單位,其物理意義是照射到單位面積上的光通量)。在多雲天氣中,戶外光線為1,000lux,晴朗的早晨為10,000lux。這要遠高於室內的光線強度,室內光線在多雲天及晴朗天氣的光線照度分別為200lux和500lux。

清晨的藍光更多(波長較短的光線),這對晝夜節律有很強的作用。此研究範圍相對較小,研究了約54位平均年齡在30歲出頭的志願者。研究者記錄了他們的飲食攝入,讓他們佩戴腰圍測試儀來測量他們接觸光線的情況(強度及時長),並記錄他們的睡眠模式。

睡眠不足增體重

此份研究的作者指出,如果我們打亂身體晝夜(例如,在夜間使用電子或白天不接觸陽光),那麼荷爾蒙褪黑素就會延遲釋放,這樣我們就更難入睡。較少睡眠會提高荷爾蒙饑餓素,減少身體活動(太累了不想運動),進而增加食慾。清晨光線能減少褪黑素水準,有助身體保持晝夜節律。睡眠不足與體重增加的關係很大。

護理健康研究發現,比起每晚睡7小時的女性,那些每晚睡眠不足5小時的人過度肥胖的機率要高15%。內科醫學年鑒的一項小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引起脂肪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理論上這會增加肥胖及糖尿病。

這項研究調查了那些比大部分人睡得晚的人,調查者平均在淩晨1:30睡覺。這項研究可能會有局限,我們可能只能瞭解到睡眠與體重的部分關係。但可以肯定的是,獲得充足睡眠(7.5至8小時),並在中午外出活動一段時間肯定是有益健康。

------------------------------

熱覺感受 疼痛感

人體5個新感覺感知器

除「五大」感官之外,其實人體全身有多個感覺感知器,它們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保持身體平衡,發出饑餓信號等。

亞里斯多德將人體的感官分為5種,即觸覺、嗅覺、味覺、聽覺和視覺。但隨著科技對生物學和人類大腦的研究探索日趨深入,科研人員發現了其他幾種人體感官。除「五大」感官之外,其實人體全身有多個感覺感知器,它們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保持身體平衡,發出饑餓信號等。以下為你總結5種鮮為人知的感官。

1. 平衡感

站立或行走時不會摔倒,這要歸功於平衡感。平衡感是由內耳的淋巴液控制,同視覺相互配合,使人能安全地四處走動。不停地轉圈,就會使這一系統無法正常工作,導致眩暈並失去平衡。

2. 本體感受

當我們閉上眼睛抬起手,不用去看我們也知道手在什麼位置。這就是本體感受在起作用,它讓我們無需去看就知道身體部位所在。這聽起來似乎沒多大用處,但是如果沒有這一感官,人們需要不停地低頭看腳才能行走。

3. 熱覺感受

坐在篝火旁,人們可以感覺到熱。從冰箱裡拿出一塊冰,人們能感受到冷。皮膚上的熱感受器能感知溫度變化。以前,探知冷熱的能力被歸類到觸覺之下。不過,人們無需接觸某物去感受它的熱度(如坐在篝火旁,無需接觸我們就會感覺到熱),因此熱覺感受單獨是一種感官。大腦內的熱感系統能探知並控制核心體溫。

4. 疼痛感

這一感官可以感知疼痛。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感官生物學中心副主任保羅?富克斯表示,傷害感受同熱覺感受常被混在一起,因為某種程度上,這兩種感覺都利用到相同的皮膚神經元。傷害感知器不僅分佈在皮膚,骨頭、關節和內臟等都有分佈。

5. 內部感受

這是對控制體內器官的內部感覺的統稱。富克斯表示,人體內分佈有各種感受器來引發潛意識和做出條件反射,這對身體健康有重大意義。人體大部分無意識行為都是由這類感受器控制管理,如引發咳嗽,控制呼吸頻率,饑餓或口渴時發出提醒等。

------------------------------

不給吃會狂躁抑鬱

或是食物成癮

有些人特能吃,開心了要吃點好的獎勵自己,傷心了要吃點貴的補償自己;早飯要吃好,午飯要吃飽,晚飯少不了,甚至半夜都躺床上了,感覺想吃東西,都要馬上出門去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精神病學系研究發現,吃東西停不下來,可能是「食物成癮」。

曾經有一位身高不到一米六,體重170多斤的女生到醫院就診。她表示,「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每時每刻都想吃東西。」起因是因一些瑣事與父母發生激烈爭執,覺得心情不好,大吃一頓就舒坦了,可發展到後來,她覺得自己停不下來了,結果越吃越胖,越胖越想吃。為了減肥,她開始吃瀉藥,可一不吃東西就感到心跳加速。最終,她被診斷為「食物成癮」。

專家通過對「食物成癮」患者進行磁共振檢查發現,其神經影像功能、結構改變與海洛因、酒精依賴有相似之處。一旦不給吃的,他們就會產生狂躁、抑鬱等情緒表現。這是因為,高脂、高糖、高鹽食物會充分刺激食慾,還會促使大腦產生內啡銵A讓人身心愉悅,進而欲罷不能,吃掉更多此類食物。「食物成癮」導致的後果可不僅僅是體型上的「橫向發展」,還會導致大腦運轉速度變慢,認知功能相應變差,反應能力也會越來越慢。

一般而言,如果一個人特別能吃,不吃東西就會感到難受、焦躁,甚至出現病態行為,就像患有強迫症一樣,並且一停下就感到心跳加速、焦慮等,上述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就要及時就醫了。

目前針對「食物成癮」的肥胖並沒有特別好的治療方法,臨床上主要通過藥物治療、認知行為干預等,治療周期較長,需1至2年。通過對肥胖人群的干預治療,比如縮胃手術後,患者的腦白質損傷會慢慢恢復,食物依賴也會有所下降。但是,治療好了並不代表「萬事大吉」,「食物成癮」的復發率高達80%。

---------------------

英國研究:

女性自信看起來比實際年輕

英國社會學家進行一項社會調查,結果發現,多數女性認為自己看起來比實際年輕。並且大多數女性確信,46歲之後她們臉上才會出現衰老的痕跡。

很多人認為,女性會不斷因自己的外表擔心和焦慮,而一項新的社會調查顯示,這種觀念已經徹底過時。例如,英國女性普遍認為自己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約5歲。在參加調查的2000名受訪者中,四分之三的女性認為,自己之所以看起來年輕要得益於「完美的身材」,即「相對苗條的身材」。10%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看起來要年輕甚至10歲。三分之一的受訪者一點也不為年齡增長表示擔心,並且準備「名副其實地變老」。

與此同時,有10%的受訪者剛剛滿20歲就開始嚴重擔心衰老,40%的女性年滿30歲才開始有這種擔心,而大多數女性認為,46歲之前不用為自己變老而擔心,還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滿50歲甚至60歲後臉部才開始變老。

多數受訪者認為,女性永葆青春的秘密是幸福的婚姻、避免曬傷、使用好的加濕器、每天食用5份水果和蔬菜。

-------------------------

食用番茄

降低前列腺癌

來自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的專家,通過對1400名50歲至69歲男子的飲食進行調查分析發現:每周吃10份番茄(每份150克)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幾率會降低20%。

專家解釋說,番茄富含番茄紅素,有益於前列腺健康。番茄意面的醬汁、番茄果汁、披薩上的番茄醬和番茄焙豆都具有有效的防癌效果。但同時專家並不建議過度食用披薩、意面和番茄焙豆,因為這些食物含鹽量高。另外研究者還發現,每天攝入雙份的蔬菜水果也會降低癌症發生率,如果攝入5份蔬菜水果的人,患癌率會降低24%。專家稱,每天攝入一定量的硒元素和鈣元素也有利於防癌。

前列腺癌是一種最常見的男性病。英國每年會新增4.17萬患者,並且每年有1.07萬患者死亡。但是科學家說,現在並沒有充足的證據證明番茄可以抑制癌症,最好的防癌方式還是保證每天攝入豐富的蔬菜水果,並保持鍛煉的習慣。

 
 
今日相關新聞
清晨起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