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日本研究:
眼睛真的會說話

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睛會說話」。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人類和黑猩猩會因「同伴」的瞳孔放大或縮小而改變自己瞳孔的大小,從而證實眼睛在交際過程中確實發揮重要作用。

此前有研究顯示,有的人在相互交流時,其眨眼也會保持同步,這種同步行動被認為是人類保持順暢社交的基礎。人類和黑猩猩的瞳孔會根據周圍的亮度放大或縮小,以調節到達視網膜的光線量。此外,瞳孔在興奮時也會擴張。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副教授友永雅己表示,為了調查瞳孔大小的變化是否會保持同步,他們讓18名學生和8只黑猩猩參與試驗。

研究人員讓學生和黑猩猩分別通過錄影觀看人類和黑猩猩的瞳孔擴大和縮小,並用特殊攝像裝置記錄其瞳孔變化。他們發現,學生和黑猩猩在看到同類錄影時,會瞬間改變瞳孔的大小,而且學生瞳孔的變化參數更大。不過,如果讓學生看黑猩猩或讓黑猩猩看人類瞳孔變化的錄影時,兩者的瞳孔都沒有明顯變化。

此前,研究人員曾發現黑猩猩之間會「傳染」打噴嚏。這項新研究則顯示,黑猩猩對於「同伴」瞳孔的變化也非常敏感,這對於瞭解靈長動物的社交演化特點是個重要線索。而且,人類和黑猩猩只與「同伴」的瞳孔尺寸保持同步,這可能與共鳴等高層次社交有關。人類瞳孔的變化參數更大,可能意味著人類的交際層次更高。

友永雅己指出:「與『同伴』的瞳孔變化保持一致,可以更容易領會對方的情緒,這有可能成為交際的潤滑油。這說明『眼睛會說話』確有其事。」這一科研小組準備今後繼續積累資料,開展進一步研究。

--------------------------

11歲男孩患「貓叫綜合症」

害怕聲音和光

一名11歲的男孩出生後42天檢查時被發現面部異常、餵養困難,伴有害怕聲音、光、陌生人的現象。3歲時,通過染色體檢查,發現5號染色體缺失,被確診為「貓叫綜合症」。至今,患兒僅能說10個字以內短句,尚不能表達大小便需求,對表情不敏感,眼神接觸幾乎沒有,甚至有攻擊性行為。

那麼,什麼是貓叫綜合症呢?「貓叫綜合症」,看到這個詞彙,很多人可能會聯想,難道患者會發出貓叫聲?確實如此。貓叫綜合症又稱5P-綜合症(5P-syndrome),是5號染色體部分缺失引起的畸形。由於患兒在乳幼兒期哭聲似貓叫而得名,發病率占新生兒的五萬分之一。臨床表現多樣化,如出生時體重低、生後哭泣聲尖細似貓叫、生長障礙、智力差、頭顱小、眼裂小、眼距寬、鼻樑寬而扁平、牙錯位咬合、小手、小足、指尖細、足尖內翻等,其中約20%患兒有先天性心臟病,如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肺動脈瓣狹窄、動脈導管未閉等。本症無特效治療,大部分患者存活到兒童期,亦有活到55歲者,但常伴有嚴重智力缺陷、說話能力差。

而根據資料所得,該病全世界只有200例,單單中國就有20例左右,目前尚無治癒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一個疑問,既然貓叫綜合症的發病與染色體有關,那麼這是否是一種遺傳病?遺傳學家表示,出現類似「貓叫綜合症」的患兒,15%是因為父母有染色體出現異常,但是即使父母健康,也會誕生患病嬰兒。如同這名11歲的患兒,父母均是健康人士,且二胎是一名健康的男孩,沒有任何異常,由此可見,孩子出現此症狀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備孕的父母可以到醫院進行遺傳病發病史諮詢,或孕期進行有針對性的檢測進行排除。

哪些因素可能會導致染色體畸變呢?

1. 母親受孕時年齡過大:孕母年齡愈大,子代發生染色體病的可能性愈大,可能與母體。

2. 染色體畸變:與卵子老化有關。

3. 放射線:人類染色體對輻射甚為敏感,孕婦接觸放射線後,其子代發生染色體畸變的危險性增加。

4. 病毒感染: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流行性腮腺炎、風疹和肝炎等病毒都可以引起染色體斷裂,造成胎兒染色體畸變。

5. 化學因素:許多化學藥物、抗代謝藥物和毒物都能導致染色體畸變。

6. 遺傳因素:染色體異常的父母可能遺傳給下一代。

-------------------------------

秋季養生:

麥冬煎水防肺疾

室內通風防感冒

進入9月,一場秋雨一場涼,急降的氣溫讓很多人不知所措。而秋季也是疾病的多發季節,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秋季更要加強對一下四大疾病的預防。

中醫認為初秋燥氣滋蔓,濕氣未退,易傷人肺氣,極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等。因此在秋季要首防肺病。可用麥冬30g、菊花15g,煎水代茶飲用,有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的功效,是秋季防治秋燥的良好保健飲品。

攝入蛋白質防中風

秋季寒氣漸長,使血管收縮,腦血管病變也因此增多,此時注意多攝入含蛋白質、鎂、鈣豐富的食物,這些食物既可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也可減少腦血管意外的發生。防止進食過飽,晚餐以八分為宜,日間多喝淡茶,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飲食滋潤防膚損

皮膚水分在秋季蒸發加快,外露部分的皮膚會因缺水變得粗糙,嚴重者會產生皸裂。因此,洗浴不宜用鹼性大的沐浴露或肥皂。要注意皮膚的日常護理,多吃泥鰍、鰣魚、鴨肉、花生、梨、紅棗、蓮子、葡萄、甘蔗、芝麻、核桃、蜂蜜、銀耳、梨等食物,能較好地滋潤肌膚。

保持通風防感冒

秋季由於氣溫多變,也是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季節。因此,當天氣較冷時要注意保溫,及時添衣。平時要多開窗透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在感冒流行時可用陳醋薰蒸居室,經常使用冷水洗臉洗鼻,也有助於感冒的預防。

------------------------

美國研究:

剃毛髮後

毛髮不會變粗

一項研究表明,毛髮刮後並不會如人們普遍認為的那樣會變得更粗更密。實際上,毛髮刮後其密度和生長速度並無多大變化。

該研究表明,人類的毛幹就好像是鉛筆或標槍,其末端逐漸變細,所以當剃刀刮去毛髮的末梢後,整體看起來剩餘毛髮或又長出的新茬就比未刮之前的更粗更黑。但實際上刮去部分毛髮對新生毛髮的生長過程並無多大影響。該研究還指出,如果男孩子們發現鬍鬚的確會有所變化,那極有可能是天然荷爾蒙波動在作怪,並不是因為刮鬍子的緣故。

這一結論與人類的基本觀察相符。正如紐約市某皮膚病專家指出,女性經常刮腿毛,如果毛髮會更密更黑,那她們不都成大猩猩了。而且,如果毛髮刮後會更密更粗,那就沒有禿頭問題了。

--------------------------------

心房顫動

容易中風

現在世界上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是患心房顫動(下稱房顫)的高危一族,有15%的中風更是由房顫引致。有見及此,有團體舉行為期一年的「心房顫動社區電圖普查計畫」,兩個半月內已為約2,000人進行檢查。結果顯示,當中1.8%患有房顫,男患者比例較女性高4倍,而中風風險較常人更高出9倍至18倍。

心房顫動屬於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患者心房會快速且不規律的收縮,不能正常地輸送血液。由於血液未能正常流動,血液有機會留於心房凝成血塊,如血塊流向腦部,便會導致腦中風。

而由今年5月至上月中旬已為1,365名女士及636男士進行檢查。結果顯示當中有1.8%(共36人)患有房顫,其中3.8%為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高出4倍,而年紀愈大患房顫比例愈高,如60歲以下僅0.2%患病、60歲至69歲遞增至1.4%、70歲至79歲為2.9%,80歲以上更高達4.2%人士患病。

36名心房顫動患者中,有24人為隱性患者,即從未診斷出患有房顫,有22人亦從來未察覺自己有任何病徵。根據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風險評估表,就年齡、性別及其他冠心病危險因素等來計算中風風險,發現有超過70%患者每年中風風險達3.2%至6.7%,較一般人的中風風險高出9倍至18倍。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研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