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婦女多吃深海魚
預防聽力下降

隨年月增長,導致聽力缺失的因素愈來愈多,而關注雙耳健康、遠離高噪音環境等,都是保護聽力的重要法則。最近《美國臨H營養學雜誌》(AJCN)發表一項新研究,提出保護聽力的新方法。

新研究建議,人們每周進食兩份魚肉(約八十克),有助減少後天聽力缺失的風險。美國哈佛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學者指出,以往聽力下降被認為難以預防,但更多研究發現,只要減少損害聽力的風險因素,即可延緩或預防聽力退化。

研究人員分析了逾65,000名婦女的飲食習慣數據後,發現有定期進食魚肉的女士,包括鮭魚、金槍魚或其他大比目魚類等,不論是新鮮魚或魚罐頭,其吃魚分量愈多,出現聽力缺失問題的比例愈低。譬如每周進食兩份或以上魚類,其聽力損失風險可減少20%。

負責研究的學者估計,這或許與吃深海魚類時,可攝取較多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PUFA)有關。專家解釋,由於內耳組織的運作需要良好的血流,而Omega-3能夠改善微細血管的健康,從而增加耳蝸的血流量,故可減少因內耳缺血造成的聽力損失風險。

其次,Omega-3中的DHA,也是促使聽覺神經發育的主要成分,定期補充有助改善聽力健康。研究最後指出,由於研究對象是婦女,因此吃魚對男性聽覺是否有積極的保護作用,或需進一步研究才可確定。

1.2萬步 - 每日步行減少吃糖害處

城市人每日飲食會攝取大量果糖。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如每日攝取七十五克的果糖,需要每日步行12,000步,才可緩和因攝取過多糖分對健康造成的損害,例如炎症指標上升、壞膽固醇增加等。故建議每日步行和恆常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51% - 服鎮靜劑增患認知障礙症

加拿大有研究發現,連續超過三個月使用「苯二氮類」(Benzodiazepine)鎮靜劑和抗焦慮藥物,可增加出現認知障礙症風險達51%。現時雖仍未清楚當中原因,但建議醫生處方這類藥物時,應仔細權衡其益處和風險。

54% - 吸煙加高鹽患

風濕關節炎機會高

早前有美國學者發現,若人體攝取過量鈉質,會刺激免疫細胞「Th17」的增生,增加患上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最新研究發現,如高鹽飲食者同時吸煙,其出現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可比常人高54%。多吃蔬菜、水果等低鈉質食物,可減少患病風險。

40秒 - 有一個人自殺身亡

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熙抪s報告,自殺已經成為一個重大的公共壎肭暋D,全球平均每四十秒就有一個人因自殺而死亡。世屨出,自殺較常出現在低中收入國家、年過七十的長者,以及槍械毒品流行的地區。組織鼓勵有情緒問題人士,盡早尋求協助。

撰文:黃智豪

圖片:getty images

-----------------------------------------------------------

降膽固醇的杏仁乳酪

現代人飲食高脂,易有膽固醇偏高的問題,非常有趣地,有些食物則有降膽固醇的功能,燕麥可能較多人認識,其實果仁亦有相近效果。

香港港安醫院膳食及營養部主管黃志榮指,近年許多營養研究,都指出果仁的降膽固醇功能,其中一個有關合桃的研究發現,連續四星期、每天進食五十克合桃(即約2至3安士、兩個手掌大),總膽固醇的百分比可降低大約5%,女士的壞膽固醇百分比,更可明顯降低10%。另一個杏仁研究亦指出,每天進食杏仁,總膽固醇大約可降低7%、壞膽固醇則降低9%。

他解釋,果仁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原因包括它含有的脂肪成分,較多屬於「好脂肪」,亦即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而可減低飽和脂肪的吸收,令膽固醇不容易於血管積聚。另一原因是食物選擇─果仁多作為零食,若以之取代普通零食,自然減少從高脂零食吸收飽和脂肪的機會。「例如吃過果仁,便不會再去吃西多士。」

那麼,若希望改善膽固醇問題,應該先吃燕麥,還是果仁?黃志榮笑言,其實兩種好食物何妨同時多吃─於燕麥奶加些碎果仁同吃,也是不錯的小吃選擇。事實上,除做小吃外,果仁還有許多變化,例如今次的食譜是把杏仁磨碎混合乳酪;若混合橙汁、紅莓汁、士多啤梨攪拌便可做杏仁沙律醬。長者咀嚼能力欠佳的話,以這些方法製作果仁,也是美味而有營養的小吃選擇。

杏仁乳酪

特色:以杏仁製成低脂乳酪,除有助降膽固醇外,把果仁攪拌成蓉後,也適合給無牙長者做營養小吃。換用合桃、開心果等亦可。

材料

杏仁 20克 / 香蕉 150克

芒果 120克 / 低脂乳酪 50毫升

製法

把材料用攪拌機攪拌成蓉,置於雪櫃冰格冷藏2至3小時即成。

熱量

188kcal

纖維

4g

脂肪

10g

維他命C

27mg

蛋白質

10g

膽固醇

1mg

撰文:謝慧心

攝影:周耀恩

食譜設計

黃志榮

香港港安醫院膳食及營養部主管,註冊營養師(美國),茹素超過十年。

-----------------------------------------------------------------------

護理腳甲長者版

腳甲總予人不雅的感覺,原因正正是我們忽視它的護理之故。老人家抵抗力下降,腳甲護理不善,可引致嚴重的感染,所以要照顧他們,修甲不能忽視。

中國人對腳甲的護理可說是忽視,聖雅各福群會社區足病診療服務註冊足病診療師林沅君指出,雙足是感染的高危點,而且後果可以嚴重至截肢。「現在爛腳通常非因意外受傷,許多時候是源於很小的感染,可能是有倒甲、陷甲問題,修剪腳甲時不慎弄損,長者以為沒事,塗塗藥油便算,待至發炎才求醫已是太遲。」

何以雙足趾甲發炎可致嚴重後果?除了因為長者一般血液循環欠佳,減低身體對抗感染的能力之外,腳趾的趾頭,由皮膚到入骨,距離只有兩厘米,一旦發炎,細菌可快速蔓延入骨。「截肢的機會率是高的,因腳趾是身體的末端,血流較少。」她建議,年輕時新陳代謝率較快,每兩周便要護理腳甲一次,而老人家則大約六至八周,便要好好護理修剪腳甲一次。

腳甲護理步驟

觀察

這是每天都要做的工夫。看看雙足有否紅腫熱痛,這些都是發炎的反應,若然,反映足部健康已亮起紅燈。留意長者的感覺神經可能衰退,尤其糖尿病患者更甚,照顧者應代為做好這一步。

磨甲(厚度)

磨甲應在雙腳乾爽時。若有灰甲問題,腳甲較厚,建議用磨甲砂紙(粗砂面)平磨,腳甲由黃色磨至淡粉紅色便可。照顧者磨甲時緊記戴上口罩,以免吸入隨空氣飄揚的甲粉,因趾甲可能已被細菌感染。

磨甲(長度)

把磨甲砂紙垂直,已能有效修短腳甲。若有倒甲或陷甲則需捏下甲邊的肌肉,把砂紙斜斜伸入來磨擦,可把磨甲砂紙的頂端斜剪一下,使用時會更順手。

磨死皮

因洗澡時彎身較難,長者常見腳部積聚死皮,平日可以暖水混合粗鹽來浸腳,腳趾交叉磨擦,起碼有助磨走腳面死皮。

工具選擇:

長者視力欠佳,剪腳甲不宜使用指甲鉗,建議使用磨甲砂紙,粗砂面磨薄磨短、幼砂面修圓甲尖,每次要即棄,以免反覆感染。

撰文:謝慧心

攝影:徐子豪、梁俊棋

------------------------------------------------------------------

 
 
今日相關新聞
婦女多吃深海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