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續跌 物價漲10%
商品來價C成本增

[2014.11.09] 發表
有入口商稱由於來貨價上升﹐一些從美國入口的生果?蔬菜或雜貨的零售價亦因此而調升10%左右。

【明報專訊】加元匯價於今年年頭開始已表現疲弱﹐今年8月至10月期間﹐加元兌美元匯價大幅貶值﹐跌幅更大﹐嚴重影響本地入口貨品。多倫多市有貿易公司的負責人表示﹐加元疲弱已持續1年﹐在加元弱勢下﹐令目前入口商品的來貨價較1年前高出10%左右﹐並已逐漸反映在零售價格上﹐令零售價上升約7%至10%。

有貿易行估計﹐加元弱勢將持續多兩年﹐加元疲弱令入口貨成本最多上升至15%﹔但亦有貿易商負責人持樂觀態度﹐認為總理哈珀訪華及在多倫多開設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消息﹐都可挽回投資者對加幣的信心﹐令加元止跌回升。

加設人民幣離岸算中心 加元有望止跌

多市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貿易行負責人表示﹐加元弱勢難免增加入口商來貨成本﹐但一般來說﹐零售商都不會即時將提高的成本反映在零售價格上﹐因為零售商都會先採取觀望態度﹐因為加元疲弱可能是短期現象﹐不是輕易加價﹐影響銷情﹔其次﹐一些大公司要調整價格﹐始終都要一段時間。但由於加元疲弱已持續近1年﹐故匯價影響零售價已浮現出來。

但入口成本價的漲幅不會完全反映在零售價上﹐以一般貨品而言﹐入口價上升10%時﹐零售價可能只會上升7%。不過﹐該負責人不排除有個別商家﹐一早趁加元疲弱前已入貨﹐待價而沽﹐不蝕反賺。

常記貿易公司發言人亦指﹐加元匯價於今年1月開始一直下跌﹐過去幾個月跌幅更加明顯﹐令貨品入口價格由年頭開始至今上升10%左右。

他說﹐入口商除以美金支付貨價外﹐亦繳付運費。部分貨品來自香港﹐以港幣結算﹐但因港幣與美金掛u﹐令貨價無可避免的增加。

他指﹐由於來貨價上升﹐一些從美國入口的生果?蔬菜或雜貨的零售價亦因此而調升10%左右。但他對加元匯價未來的走勢表示樂觀。他說﹐雖然有經濟分析師預測﹐加元弱勢將持續至今年底。但他覺得聯邦政府會採取措施阻止加元繼續下滑。

總理哈珀訪華﹐為加拿大創造更多就業職位﹐加上在中國將在多倫多開設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利好消息帶動下﹐可挽回投資者對加元的信心﹐加元昨日已略微回升。他有信心加元未來可止跌回升。

不過﹐即使加元回升﹐但因為很多商家都在加元弱勢時入貨﹐他們會待這些貨品出售後﹐加元匯價穩定後並入貨﹐零售價才有望回落。

更多加國新聞三
罌粟花襟花 應扣在左邊衣襟
【明報專訊】下周二(11日)便是全國悼念陣亡軍人的國殤日,全國分發的罌粟花襟花多達1,900萬朵。據皇家加拿大退伍軍人團指出,在胸前扣上罌粟... 詳情
大型活動遇襲威脅大  國殤日 兩市首派便衣警監控
【明報專訊】今年國殤日(周二)﹐皇家騎警將首次向卡加利、愛蒙頓的紀念儀式﹐派遣便衣警員﹐在人群中監控局面﹐執行保安任務。 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