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增加大腦血清素
可改善冬天憂鬱

時序邁入秋冬,日照時間逐漸變短,人的心情好像也跟著憂鬱了起來。這種氣候不好會讓心情不好的說法是否有科學根據?

丹麥的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研究團隊最近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試圖瞭解患有季節性情感疾患(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通常發生在冬天)的人跟其他一般人的腦部生理結構是否有差異。SAD在高緯度國家很常見,像在北歐國家,每六人當中就有一人有SAD。研究人員研究了11位SAD患者與23位健康者,分別在夏天與冬天替他們做正子造影檢查(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正子造影(PET)是一種疾病診斷方法。在人體中打入放射性物質,此放射性藥物會被人體代謝,釋出訊號後被儀器接收,進一步形成影像。這種方式可用來檢測與定量人體內代謝異常的部位和嚴重度,可用來檢測各種癌症、人體分子活動與化學變化等,例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等。結果發現,SAD患者與健康者的血清素轉運子蛋白(serotonin transporter protein,SERT protein)含量明顯不同—SAD患者在冬天季節時的SERT 蛋白含量比健康者還高。

問題來了,這個相當拗口的SERT蛋白是什麼東西?含量變高又是什麼意思呢?

過去,對於人類的情緒多由心理學、哲學等角度來探索,但越來越多科學研究顯示,大腦裡的神經傳導物質也會影響情緒,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屬血清素(serotonin)。我們用來治療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抗憂鬱藥,作用機制就是促使血清素在神經突觸間的作用時間變長,來達到改善情緒的功用。簡單來說,增加大腦裡的血清素含量,可以達到心情變好的效果。

而SERT蛋白卻是會把血清素清除、回收掉,也就能預期情緒會低落。這項研究發現SAD患者到了日照時間短的秋冬季節,大腦裡的SERT蛋白含量變高,大約增加5%,難怪到了冬天心情會變差。相較之下,健康者的SERT蛋白不論夏天或冬天,含量都沒改變,情緒也較能維持平穩。

這項研究發表說明SAD患者具有生物標記(biomarker),雖然不是每位患者都要做放射性檢查,但提供一個精神醫學領域的實證科學證據。如果您覺得入冬後心情一直開心不起來,或是每年一到特定季節就心情不好,還請及時諮詢醫師,以免長期處於憂鬱狀態,引發更多問題。

---------------

常吃泡麵

易致心血管疾病

大家從小應該都聽過家長說過,泡麵有防腐劑,常吃肝臟會壞掉、會變成木乃伊等等這類吃泡麵有損身體健康的話吧?但說歸說,可是對於在外唸書的學生和忙碌的都市人來說,泡麵實在是恩物。生活費不足的時候吃它、考試前熬夜時吃它、外面下雨懶得出去的時候吃它、缺少飯友沒動力出門的時候吃它、就是懶得出門的時候吃它 …

而大學生應該是吃泡麵吃最凶的族群,那麼全世界吃泡麵吃最凶的人是那個國家呢?答案就是南韓。南韓的「人均泡麵消耗量」是全世界最高的,所以有研究團隊便找上了南韓來研究吃泡麵對健康是否真的有影響。

他們調查了10,711位19至64歲的南韓民眾,其中有54.5%是女性。研究團隊發現,一周吃兩次或更多次泡麵,與代謝症候群的發展有相關性。而代謝症候群繼續發展下去,就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中風。而這個相關性在女性比男性更高。為什麼會有性別上的不同呢?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因為女性在生理上就與男性不同造成,而由於這個研究是要求受試者自己記錄每周吃的東西,或許女性記錄的比較翔實,所以比較容易顯出相關性。

研究團隊認為,除了泡麵本身的問題以外,或許碗麵的保力龍碗在加熱時會釋出雙酚A(bisphenol A,BPA)也對於健康造成影響。雙酚A會干擾賀爾蒙(尤其是雌激素)的作用,或許這也是使泡麵對我們的影響呈現性別上的差異的原因。

其實泡麵多半都只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目前也已經知道,經常性的攝食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肥胖,而肥胖也會導致代謝症候群;加上泡麵多半都是高油、重鹹,多吃對健康真的是不好。如果泡的是碗麵,不但會產生難以回收又萬年不化的保力龍垃圾,在加熱時還會釋出雙酚A,對健康真的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如果真的非吃不可,建議一周最多吃一次,不要經常泡碗麵了。

----------------

美國研究:

牙膏含三氯生

或可致癌

大部分清潔用品如牙膏、肥皂和洗潔精等,普遍含有抗菌化學物質 — 三氯生。經過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實驗發現,若長期使用三氯生,體內分解毒素的功能會受干擾,肝臟會增生過量組織分解毒素,造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癌。不過有專家認為,三氯生對老鼠的影響未等同在人類身上,有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斷定。

老鼠6個月壽命約等同人類的18年,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每日向老鼠喂服3克三氯生,為期6個月,結果老鼠肝臟功能受損,並出現腫瘤,懷疑患上癌症。領導研究的加州大學教授圖基指出,三氯生的用途愈來愈廣泛,增加患癌機會,美國近年已將三氯生列為受監管物質。但他強調,老鼠在實驗中接受的三氯生劑量,超出人類正常用量。

但有不少科學家不認同研究結果,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比斯認為,可能有其他原因導致老鼠肝臟生腫瘤,不一定是三氯生造成。

 
 
今日相關新聞
增加大腦血清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