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水毒 濕毒 氣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企業傳承計劃
輕鬆退休無難事

萬事起頭難,白手起家,開始自己的生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努力了大半輩子,眼看生意逐漸擴大興榮,人卻愈做愈老,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時候要是有作好企業傳承計劃(Business Succession Planning),就可以安心退休,無後顧之憂!

文: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網路圖片

經營自家生意,走到最後不就是父傳子業,或是將生意脫手賣掉就成了。專家說,其實沒有那麼簡單。

「企業傳承計劃(Business Succession Planning)在加拿大算是一個較新興的概念,但隨茪j批創業者走到退休的年紀,這促使他們必須要去思考下一步怎麼走,而企業傳承的概念由此而生。」道明銀行(TD Canada Trust)企業傳承顧問(Business Succession Advisor)Jeff Halpern(圓圖)表示,「要了解的是,不論是想要結束自己的企業、想傳給下一代,或是將生意轉售給他人繼續經營,都需要詳細的規劃和盤算才能達到最好的結果,讓創業者之後的生活依舊有保障,事業也得以繼續下去(或結束)。」

傳承計劃小貼士

想要做好企業傳承計劃,有以下幾個重點可以幫助你準備:

第一, 設下你的未來目標和要點。

企業傳承計劃必須要提早,預留時間規劃愈完善。

「我詢問客戶許多細節上的問題,像是什麼時候想做轉手自己的業務,是想在預定的退休年齡?還是更早?有沒有家人或是親友對這個企業感興趣?或是只想賣掉?」

Jeff對此舉例,「像沒有子女的業主,若不想結束自己的生意,就必須協尋找到有意願購買企業的買家,而這需要時間;我認為開始制定企業傳承計劃沒有一個一定的時間點,但大部分的人都選在五、六十歲,或是在產業穩定後開始,提早開始沒有壞事,不要太早到完全無法預料未來走向,但要預留時間來策劃出周詳的計劃。」

第二, 洽詢專業的顧問團隊。

完善的計劃必須面面俱到,一個企業必然涉及到各個領域,如稅務、法律等,需要專業人士意見來引導方向。

「一個企業傳承計劃團隊必須匯集了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根據企業的產業領域、規模、價值、創業者和企業的目前情況以及未來走向來制定傳承計劃。」Jeff笑蚖﹛A「這可不是一個人可以辦得到的事,根據每個企業的狀況不同,需要專業會計師、律師、財務顧問,甚至家庭協調員(Family Facilitator)等專業人員來規劃;像我在幫客戶制定計劃時,並不是我一人能夠單獨作業,而是要與團隊堛滷M業人士,根據他們在專業領域上的意見,不斷的討論而成。」

第三, 回顧你規畫出的企業傳承計劃,時時更新,如有變化則要採取應有的行動。

計劃趕不上變化,將變化納入計劃當中考量才是明智的作法。

「生活中總是有很多變動,盡量將這些外來的變動『預想』到是最好的,不論是在人事上的意外或死亡,以及企業的成長或萎縮(破產)等都應該包括在內。」

第四, 發展最適合自己的傳承計劃。

每個家庭企業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所以沒有所謂的統一的傳承「計劃」去套用,最好的方式是經過團隊合作,才能夠量身打造合適的「計劃」。

「業主有無子女、商業伙伴或是合作廠商?企業在那個領域?業主有什麼退休計劃?企界經濟情況,以及有無破產可能?等等問題都是影響計劃藍圖的原因。」

專家提供更多辦法

「企業傳承計劃並不是單純的賣掉(脫手)自己的產業,很多業主是將退休計劃,甚至遺屬也考慮進去,也因此要來得複雜許多。如果洽詢專業團隊,專家能指出你自己看不到的問題,並提供你更經濟實惠、更省錢、省事的方式。」

Jeff解釋,「以我近期處理的案例來說,一位六十來歲的華裔工程砂石承包商,由於他將公司所有財產歸在他私人名下,他在個人稅務上相對付出許多;為此我提供他更好的方案,讓他以更好的方式處理稅務,免掉了退休後大筆的稅務支出。」

「像這樣的問題,專業人士比較能提供完善的方法來供選擇,因此我建議業主與專業團隊商量較為妥當。」

 
 
今日相關新聞
企業傳承計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