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稜皮瓛{蹤[

人類科技愈來愈發達,野生動物卻愈來愈稀少。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上個月30日發表了兩年一度的《地球生命力》(Living Planet Report)報告,統計和追蹤全球3038個物種。報告指出,全球野生動物數量在過去40年減少了一半,魚類、鳥類、哺乳類、兩棲類及爬蟲類的數目減少了53%,遠遠超過上次調查結果的28%。

假如你不希望我們的後代子孫只能靠蚢洃蠿蚖{識那些曾經熟悉的動物,現在就要開始環保行動!最簡單的方法是減少使用塑膠袋。知道嗎,瀕臨絕種的稜皮瓥怐韘b溫哥華島和達格爾島(Haida Gwaii)現身,身為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海齱A小小的塑膠袋就能殺死牠們!

瀕危海瓛{蹤影

「稜皮爣q東南亞和南太平洋海灘的巢穴出發,穿越了太平洋,來到卑詩的海域捕捉水母。」隸屬於卑詩鯨類動物觀測網絡組織(B.C Cetacean Sightings Network)的成員Caitlin Birdsall對於稜皮曭漸X現是這樣解釋。

稜皮齱A也就是Leatherback Sea Turtle(學名:Dermochelys coriacea),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海齱A最大可長到3米長,體重可達900公斤,和一台小型車無異。

和普通擁有鱗片狀堅硬外殼的烏齯騋_,稜皮屭e「齱v如其名,最特別的是牠皮革一般柔軟的皮質背部,背上擁有七條縱稜突起,顏色多為黑色或是深褐色;只有在頭部擁有一部份堅硬的甲殼,至於身體則多為深藍色,全身遍佈白色的斑點。

稜皮蠷晡虃蝒a,可以潛游深至一千米的海底活動,更因為身體擁有厚厚一層的脂肪,也能在冰冷的海域活動,因為這樣跟其他海齯騋_,活動領域要來得廣闊許多;但牠的蛋仍需要足夠溫暖的溫度來孵化,因此產卵地區侷限在溫暖的熱帶或是亞熱帶地區的沙灘上。稜皮囓H水母為主食,由於其活動範圍廣闊,每天需要攝取大量的水母,牠們的嘴經過進化,演變成長滿鋒利牙齒,以及可以循環的食道;除了能讓捕捉到嘴的水母不易逃脫,還能達到儲存和反覆消化食物。

塑膠袋、水母分不清

根據溫哥華水族館的資料顯示,在過去五十年堙A稜皮曭滷皒s總數量下降了95%!目前已經列為極度危險、瀕臨絕種的物種。導致稜皮躞x臨絕種絕的原因很多,如產卵的海灘被污染破壞、人類過度撈捕魚產、海洋廢棄物增加等等;其中塑膠袋是最大殺手。在水堙A你也許分得清塑膠袋和水母的差別,但稜皮齯ㄕ獢C不幸的是,由於海洋廢棄物的增加,許多死亡的稜皮囍b經科學家解剖之後,在胃部取出大量無法消化的塑膠袋;因為無法分辨塑膠袋和水母的不同,不斷誤食垃圾的稜皮齱A最終導致死亡。

Caitlin參與了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的民間科學家計畫,追蹤在卑詩海域出現的加拿大魚類和海洋生物,如鯨魚、海豚(Dolphins & Porpoises)和海礸央A而到目前已經偵測到150次不同爬蟲類在卑詩海域出現的蹤[。而今年最讓人振奮的,是稜皮齱C溫哥華水族館希望藉茬o次追蹤到稜皮讕[,喚起大眾對於瀕危稜皮曭滬奏齱A也希望藉此能更加了解其物種,進而嚴加保育。

「我們需要公眾的幫助,來提供稜皮囍b什洫伬啀M什麼地點出現在卑詩海域等相關資訊,讓我們能揭開這個物種神祕的面紗,更了解牠們的生活範圍、習性和分布,進而保育牠。」Caitlin補充。文: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稜皮瓛{蹤[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