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草根被狗尿燒傷,可能是因為大狗(尿多)、狗或年輕的狗(吃高蛋白質的飲食)而造成的。其他因素可能是新草坪,根還沒有生進去,或草本身已缺水,又可能是加入過量的肥料所致。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花殘樹萎鄰居厭
狗尿成隱形殺手

假如你看到屋前的草地出現一撻撻乾草塊,又或是周圍的樹都長得茂盛,唯獨自家門前的樹卻奄奄一息,便知道你的前園已成為鄰家狗隻的領土。作為狗主也許沒有想過狗/貓的小便,竟有如此大的破壞力,能把園中植物陷於凋萎。因此遛狗時,除了執拾可見的排泄物,當心那處被狗狗佔據的「領土」,要好好善後,方能對草坪和鄰里的關係保持良好。由草說起

狗隻經常會在植物或樹旁小便,跟同類宣洩主權,但原來公佔據領土是有分別。Evergreen Brick Works項目經理Joseph R. Leo稱:「公狗會到郵筒、燈柱、草坪等地方小便,佔據領土範圍較廣,反之狗喜歡在指定的地方小便,只要上次感覺舒適安全,下次會在同一個地方再小便。」未經清水淡化的尿液,而且是在同一位置的話,植物根部會很快被侵蝕,繼而死亡。

居住萬錦市的林先生,近日發現草坪出現一撻撻乾草,懷疑被狗狗尿液「淋死」了,於是四處查問解決良方,最後用了白胡椒粉,灑在草坪上,幾日後似乎「趕客」成功 ,加上連日來的雨水,令乾草塊逐漸長回小草來,再沒有惡化的情況。

對於防止狗隻到自己花園小便,Joseph建議購買草籽時,應選擇混合紫羊茅草(Creeping red fescue grass)、(Kentucky blue grass)和多年生黑麥草(Perennial ryegrass)來播,因為這兩種草籽適合冷季生長,葉片纖細、根部長得深,故耐寒冷、耐旱力強、耐踐踏能力強,不用輕常修剪,而且綠期還很長。Joseph解釋:「我們一會用一種名為Kentucky blue grass,根部短,濃一點尿液已容易把草地燒傷。因此混合其他較強狀的品種,令草地更耐看,我們很多時會混合3-4種草籽。」

驅尿良方

坊間有不少驅狗的方法,想不到驅風油不單是用來驅風,還可以驅狗。它的味道可直接刺激狗隻的味覺和嗅覺,令牠們頓時失去理性。用驅風油滴在木碎覆蓋物(mulch)上,然後如常把木碎舖在泥土上,狗狗嗅到這氣味便不會走近那範圍。另外,來自新加坡的青草油、紅花油等,效果更顯荂C記者亦親身試驗用咖啡豆渣,因咖啡味道濃烈,亦看過咖啡豆渣是很好的有機肥料,便把豆渣直接灑在目標位置。雖沒有定期監視,但視覺上植物沒有繼續萎縮,似乎奏效。

Joseph指:「覆蓋物(mulch)能吸收部份尿液,減輕對根部的傷害,不妨在受災位置,放高一點木碎。」但有些覆蓋物是不適合有寵物的家庭使用,比如用可可豆殼製成的cocoa mulch。這是因為cocoa mulch中含有一種可可鹼(theobromine),有朱古力的氣味,會吸引貓和狗去咬食,但吃進肚是會致命的。不過,最見效的方法,Joseph還是選擇直接跟狗主溝通說:「我會表示很喜歡園內的植物,希望對方的狗狗能夠避免在同一位置,或是轉到另一個位置小便。」

市面也有可以淡化尿味的噴劑,混淆狗隻嗅不出之前去小便的位置。方法只需在確定的位,噴在其上,能中和強烈氣味,但是購買前需要留意可用的地方,如成份天然對草地會更有利。

灌水補救

有人認為狗的尿液是因酸性太強,才導致根部被侵蝕,但實際上尿液是鹼性的。狗尿的酸鹼值介乎6至8。雖然草草能接受得到輕微的鹼度,但是如果份量太多便難以自我調節。所以,當務之急要灌水補救。

身為狗主當然有責任處理狗狗的大小二便,除了準備膠袋,還要隨身準備多支水,一是用來給牠喝,其次是用來沖淡狗狗的小便,為了自己花園又或是以防令鄰家的植物慘遭離奇死亡。灌水在受災位置,最緊要把握時間,儘快稀釋尿液。Joseph稱:「假如狗尿待了超過半小時,沖水已幫助不大。水的份量要視乎狗的大小,譬如是大狗的尿液約有300-400毫升,便要有3-4公升的水來沖淡,比例大概是1:10的份量。」

另外Joseph亦提到狗隻本身若水份不足,其尿液會更具侵害力,因此狗隻也需要有充足的水份補足。Urban Dog經理Staci Lerner介紹一款名為Dog Rocks產品,能針對這個問題,形狀如石頭,是放在水堙A把水淨化過濾了雜質如錫,氨和硝酸鹽。狗隻喝後,會將其尿液中的有害物質減少,連刺鼻的尿味都被緩和。

獸醫Race Foster建議給高質素的狗糧,使尿液中的氮降低;若平日會加肉湯在寵物的飲食上,要確保不含鹽份。

採訪:蔡可欣

圖:網上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花殘樹萎鄰居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