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美容 去屑 降糖
檸檬8大養生功效

Main:檸檬是一種「多功能的食物」,提神醒腦、祛除臭味是我們最常用的「功能」,其實檸檬配搭其它食物一起有很好的食療功效,下面簡要介紹有關檸檬的8個神秘驗方。

1. 美容

西元前2500年的巴比倫王國貴族婦女用檸檬汁美容已十分盛行。她們將檸檬製成膏霜,抹在頭髮和麵部,使頭髮柔軟光亮,顏面細膩白嫩。如今在日本和東南亞依然備受青睞。新鮮的檸檬加白糖、冰糖或蜂蜜,每天飲用,能使面容白嫩有光澤,還能防止雀斑及血斑,對治療齒糟膿腫亦有一定作用。

2. 爽飲

最普通、最簡單的吃法就是喝檸檬水。把檸檬橫著一切兩半,把汁擠到杯子裡。加水、冰塊和糖,一杯檸檬水就做成了。檸檬水酸甜、清涼,餐前、佐餐或平時飲用皆宜,特別是大熱天喝一口,真有沁人心脾之感。

3. 去屑

有頭皮屑煩惱的人也可以用檸檬汁來治療,方法是先以一湯匙檸檬汁混合洗髮液洗一次,過水後再以兩湯匙的檸檬汁稀釋在兩杯水中沖洗一次。長時間使用你會發現頭皮屑慢慢地消失了。

4. 感冒

檸檬榨汁,加入砂糖或蜂蜜,再加入溫開水,感冒時一天喝上500至1000毫升,流鼻涕則減輕,感冒好得也快。尤其是感冒初起,喝檸檬汁甚至可因此不藥而愈。

5. 免疫

檸檬有助於除去人體內的有毒物質,有助淨化血液,有利保持人體免疫系統的平衡。經常咳嗽,每天喝點檸檬水,堅持一段時間,會好。檸檬果內含有大量檸檬鹽,能夠防治腎結石。檸檬汁對風濕病也有很好的療效。檸檬是吸煙女性的福音,多用檸檬刷牙,可使牙齒黑黃的部分變白。

6. 降糖

每日取鮮檸檬30至50克絞汁或泡水,分3次服,10至15天為一個療程,療程間隔10至15天。

7. 調料

去盛產海鮮的地方旅遊,出門時帶上幾只鮮檸檬,精鹽一小袋,吃海鮮時只需將調料按你喜歡的比例混在一起,多擠上些檸檬汁,用這種調料吃海鮮別提多美了。檸檬有醋的酸味,但又不會遮住海鮮的原味,還可去腥,且攜帶方便。

8. 消痛

檸檬所含枸櫞酸剌激味蕾可產生獨特美味,剌激大腦中樞,增加消化液分泌,提高胃腸消化功能,增進食慾。還可有效消除運動後的疲勞感、肌肉酸痛、關節疼痛,提高人的運動能力。如肌肉酸痛,只用一塊檸檬在酸痛部位輕擦,即有舒緩疲勞功效。若腳部酸痛,把一個檸檬榨汁混入一盆熱水,用來泡腳效果奇佳。

通常情況下,一個檸檬一次用不了,可以把切片後的檸檬放入制冰格中冷凍,做成檸檬冰,做飲品時直接放入。如果想儲存得更久,可把切片後的檸檬放入密封容器,再加入四大匙蜂蜜浸漬放入冰箱,可保存一個月。

-----------------------

乳酪 紅酒 豆豉

5大富含益生菌調料

乳酪

並非所有乳酪都是益生菌的優質來源,但有些軟軟的發酵乳酪,譬如:切達乾酪、瑞士硬乾酪、帕爾馬乾酪等。乳酪中含有的益生菌可以在腸道中存活下來,繼續為你的健康加油。這些乳酪都是發酵而形成的,這一過程中也造就了益生菌。一些標明含有「活性物質」的白軟乾酪也含有益生菌。

紅酒

紅酒同開心果一樣,只是含有可以讓體內益生菌得到營養的益生元。研究發現,每天兩杯紅酒,與杜松子酒或者不含酒精紅酒相比,四周後腸道菌群中有益菌的數量會明顯增加。另外,紅酒中的多酚類,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參與研究的試喝人員的血壓、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水準都有所下降。因此,專家建議每天堅持喝一杯紅酒對健康有益。

豆豉

豆豉是用豆醬製作的一種豆製品,比豆腐更具肉的味道和口感,且含有兩倍的蛋白質。豆豉的烹調方法有很多,除傳統做法外,還可以在炸薯條、沙拉和炸玉米餅中放入少許豆豉調味,味道會更鮮美。

味噌

味噌是大豆經過擱置、發酵後製作而成的,這一過程會產生益生菌。一湯匙味噌含有的熱量僅有40卡路里,但鹹味卻非常濃郁,相當於每日鈉鹽攝入量的1/3,因此使用起來要謹慎。

朝鮮泡菜

這些經過發酵、有些微辣的捲心菜在功能表中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捲心菜只需要有鹽就可以發酵,並產生許多益生菌。朝鮮泡菜除了對腸道健康有益,還富含維他命,可以輔助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

山藥鬚毛越多

越有營養

山藥質細膩,肉潔白,是一種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蔬菜。中國醫學很早就將山藥入藥治病,且有藥中上品的美譽。

研究表明,山藥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以及鈣、磷、鐵、鎂、鉀、鈉、氯等,被人們譽為營養滋補品。山藥中含有豐富的抗性澱粉,具有降血糖和降血脂的作用。它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抗腫瘤,增強機體消化吸收功能,延緩衰老、健脾止瀉,補肺潤燥,補益強身。山藥的營養保健功能得到廣泛的認可,融美食、保健、美容、健身于一體,素有「天然人參」之美稱,外國人稱之為「中國小人參」。

那麼,怎樣選到好山藥呢?首先要掂重量,大小相同的山藥,較重的更好。其次看鬚毛,同一品種的山藥,鬚毛越多的越好。鬚毛越多的山藥口感更面,含山藥多糖更多,營養也更好。最後再看橫切面,山藥的橫切面肉質應呈雪白色,這說明是新鮮的,若呈黃色似鐵蛌漱薑鰻妎R。

另外,如果表面有異常斑點的山藥絕對不能買,因為這可能已經感染過病害。還要注意山藥斷面應帶有黏液,外皮無損傷。山藥怕凍、怕熱,冬季買山藥時,可用手將其握10分鐘左右,如山藥出汗就是受過凍了。掰開來看,凍過的山藥橫斷面黏液會化成水,有硬心且肉色發紅,品質差。

---------------------

大白菜順絲切

有助排便

大白菜是我們經常吃的蔬菜,既可炒食,素炒白菜幫、醋溜白菜心都是很營養的吃法,還可製成酸菜、醃菜、醬菜、泡菜等。

但大白菜要成為佳餚,在烹調時有一些講究:

先洗後切;不宜用煮後擠汁的方法,以避免營養素的大量流失。尤其是大白菜要豎著切。有研究表明這樣切對保存水分更好,菜內的水分損失減少,水溶性營養素丟失也會減少。

其次,這樣切白菜容易熟;再次,大白菜順絲切能夠保留更多粗纖維,更有利於刺激腸蠕動,可起到通便作用。

--------------------

澳洲研究:

公廁恐懼症

對人危害大

害怕使用公共衛生間似乎是一種不同尋常的焦慮症狀,但這種心理現象比想像中更常見。

一項在澳大利亞國內首次出現的研究將調查衛生間恐懼症,從而更好地瞭解焦慮症並幫助患者找到應對機制。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諾爾斯博士(Simon Knowles)表示,衛生間恐懼症或焦慮症十分常見。估計僅在英國就有400萬人患上這個症狀。

「首先,患有該症狀的人害怕使用公共衛生間。但如果家裡有朋友在,患者也會害怕使用家裡的衛生間。」諾爾斯博士說。諾爾斯博士的許多病人都患有大腸激躁症,非常擔心使用公共衛生間。這可能會對他們的腸道造成進一步傷害。

諾爾斯博士是一名治療衛生間恐懼症的臨床心理學家和研究人員。他表示,在極端的例子中,該症狀能對一個人的社交能力、學習能力及工作能力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

美國研究:

與較胖者共同進食

易增食量

科學研究證明,與較胖者一同進食,會使自己食量增大。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一項實驗,驗證肥胖者對身邊朋友食量的影響。實驗中,研究人員首先邀請一位女演員扮演肥胖者,並在不知情的受試者面前點餐,結果發現,多數受試者在沙拉和麵食中選擇了麵食。在第二組實驗中,重新「變瘦」的女演員再次在受試者面前點餐,而這一次,大多數受試者為自己點了沙拉。科學家認為,這一切都很合邏輯,當與肥胖者同坐時,很多人內心不再提醒自己選擇健康營養的膳食,且不會考慮食用大量食物的後果。但當與瘦人同坐時,人們的內心會不由自主的考慮暴飲暴食有害。

與此同時,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90%的人無法第一時間確認他人是正常體重還是過重體重。而與胖人交往越多的人就更難做出判斷。

----------------------------

美國研究:

人體39歲開始衰老

每個人身體開始老化的時間都是相同的。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體衰老開始的時間與性別和生活方式均沒有太大關係,所有人都是從39歲開始老化。

科學家發現,從39歲開始,人體內的髓磷脂產量開始逐年減少。髓磷脂是神經元外側的脂質,保護神經細胞免受有害物質的損害。髓磷脂的減少會導致人們的感官、行為、認知以及其他一些功能出現衰退。因此,人從39歲開始,運動功能和心智水準會逐漸退化。

這一結論不僅令人沮喪,還引起了很多科學家的質疑。但研究者認為,衰老是一個自然規律,雖然人從39歲就開始衰老,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們的身體從這時起就開始急轉直下。生活習慣、飲食結構以及其他因素都可以加速或減慢這一過程。因此,早睡早起、多運動、多吃蔬果等良好的生活習慣都能對身體產生積極影響,減慢人們衰老的過程。

 
 
今日相關新聞
美容 去屑 降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