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珠寶設計師Negar Katami最喜歡金飾的創作,因為這種金屬天然的軟度便利她製作模具、琢刻圖案或鑲嵌寶石,她的珠寶系列有的在六個月就可創作完成,有的則耗時達兩年!
放大
 

其他新聞
自調阻力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三位一體
藝術畫廊工作室

不知你發現沒有,本地的藝術家、手工藝人真不少!

且不說繪畫、攝影、音樂創作、珠寶設計、陶藝、木工、服飾箱包設計等常見的藝術門類,甚至連玻璃罐封蓋和農具藝術翻新都有。

不過,從靈光乍現到作品出爐便已耗費藝術家們的大部分心力,誰還有閒暇去顧及宣傳和銷售!乾脆,有人把展示畫廊、設計工作室和生產間三合一——後面做、前面賣——幾個藝術家共同作業,顧客還能和創作者直面交流。

如此一來,省錢、省時、省事!

文:趙冬 圖:Katami Designs

六年前,Negar Katami還在努力成為一個銀行經理,但她從垃圾郵件中找到了事業新方向。

「我看到其中有一則關於本地學院珠寶設計課程的資訊,覺得挺有趣,想去看看。」當她第一次嘗試用珠寶製作工具打造一件銀飾時,便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使命感:「突然湧出很強烈的創作衝動,從那一刻起,我知道從此後要以此為業。」

但Negar Katami並不認為書本和課堂是學習珠寶設計的最佳途徑,她師從一位德國金匠大師,決心從實踐中掌握珠寶製作要領。不久之後,便開始有親友向Negar Katami表露購買她作品的意願。

就這樣,Katami Designs誕生了。

藝術商業化

別覺得藝術家都是閉門造車的隱士,但若是從創作生產到宣傳銷售都由藝術家本人一手操辦,的確也令人吃不消!「藝術創作和其他工作不同,藝術家應該將盡可能多的時間都用於創作,而且很多藝術家往往也不擅長於商業營銷。」尤其對於大部分「草根」藝術家,僱人去負責作品的宣傳和銷售也不切實際。

「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未婚夫很支持我的事業,在2010年,在他的幫助下,我有了第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讓我能夠專心於珠寶設計製作。」四年來,Negar Katami的作品日漸成熟,也接觸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手工藝人,為了進一步拓展自己的事業,同時為更多本地藝術家提供創作實踐的場所,Negar Katami在2014年開藝術畫廊工作室。

「但我的藝術畫廊工作室和別家不一樣,前方是作品陳列區,供顧客欣賞選購,後面是藝術家們的工作區。」Negar Katami購進的六個工作台,供其他藝術家們租用:「目前有五位藝術家來這堻虴@,我在挑選工作室租客時比較細心,盡量避免競爭,增加展廳作品的多樣性,而且畫廊整體的展品藝術風格也要相和諧。」

入駐「快樂山」

新的藝術畫廊工作室Katami Designs位於溫哥華Broadway夾Main街附近,是小生意雲集的Mount Pleasant(快樂山)社區:「周邊有很多志趣相通的藝術家,而且整個Mount Pleasant區域附近人群都較喜好並支持藝術設計創作,相對於之前的工作室地點,Broadway和Main街有更多的步行客流,不少人走過路過就會順道光顧,這無疑對銷售藝術品有很大幫助。」

自今年六月開業以來,毋須任何特別宣傳,Negar Katami便結交了五位藝術家,並由他們租借了畫廊後方的工作台:「除了本地藝術家,他們有的來自多倫多、滿地可,甚至中國,每個月租金是350加元,創作工具和器械都齊全,只用帶原料來就好。」Negar Katami每天都在畫廊,其他藝術家幾乎任何時候都可以來工作。

前景難測

如果讓Negar Katami設想未來的五年計劃,她希望能擴張店面,吸引更多藝術家融入,並且能在溫哥華周圍城市開設分店:「我覺得這是回饋社區的好事,讓藝術家們有充裕的設計空間,增多彼此的交流機會……我移民加拿大已經17年了,我認為這是一個給予人充分自由去實現夢想的國度,我是利用這個好環境為藝術創作搭建一個平台。」

至今Negar Katami已創作出五個主題不同的珠寶系列,她通過珠寶設計來表達對於審美感悟:「我移民自伊朗,中東地區的歷史文化仍在作品中得到體現,最新的作品系列Akinaka,古波斯語含義為劍,便是為紀念伊朗本土的王后而創作,我力圖在作品中展現這些偉大女性剛柔並濟的形象。」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約八至十萬加元

僱用人數:無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將藝術創作和營銷結合,讓藝術家獲得充分的創作空間

待改善之處:增加知名度,吸引更多藝術愛好者

前景:擴大空間,增加分店

 
 
今日相關新聞
三位一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