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燕子樓的淒美愛情

[2014.12.1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明月如霜,好風如水。」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

——節錄《永遇樂》蘇軾

江蘇省徐州市內,有一座燕子樓,因飛簷形似飛燕而得名。燕子樓原是唐朝官員張愔為小妾關盼盼建的小樓。宋朝文豪蘇軾登上小樓夜宿時,竟夢見女主人關盼盼﹗

人去樓空 觸景生情

夢醒後,蘇軾觸景生情,寫詞慨嘆燕子樓雖仍在,但主人已經不在,覺得人生如夢,隨時間流逝,最後也只有他人為自己感傷。詞中提及「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描寫月光像霜雪鋪滿地、徐徐的風像流水般柔軟。寥寥幾句已生動地描繪當時的情景,至今不少人也愛引用這名句。

■小趣聞

白居易寫詩諷盼盼?

關盼盼雖是小妾,但才貌藝俱全,且深愛張愔。可是好景不常,張愔病逝,關盼盼從此獨居燕子樓,不肯改嫁。她與白居易互相認識,間中也有交流詩作。

後來白居易寫了一首詩《感故張僕射諸妓》,當中一句「一朝身去不相隨」,有說關盼盼輾轉看到這詩,認為白居易諷刺她不殉情,之後關盼盼絕食而死,以示她對張愔的情義。

■知多點

燕子樓建於唐朝,經過數次拆珨P重建。抗日戰爭時亦曾被拆牷A現在的燕子樓是在1985年重建。

《Smarties》

更多教育
文言學堂﹕江郎才盡
【明報專訊】又嘗宿於冶亭,夢一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吾有筆在卿處多年,可以見還。」淹乃探懷中得五色筆一以授之。爾後為詩絕無美句,時人謂之才... 詳情
【明報專訊】第十屆廣東連州國際攝影展一幅照片藝術作品《清明上河圖2013》獲強烈反響。作品以北宋畫家張擇端名作《清明上河圖》為藍本,將近年內... 詳情
每周一計﹕李代桃僵
【明報專訊】大耳騮忘記幫四眼讕k還圖書,連累四眼瓥Q圖書館主任責罰,要他擔任圖書館管理員一星期。大耳騮心中愧疚,決定用李代桃僵一招。 ... 詳情
中華大全﹕玩具也可救國?
【明報專訊】熊貓博士說玩物喪志,意思指太沉迷玩樂事物會喪失動力學習。 他不鼓勵耽於逸樂,但四眼艭〞漱]沒錯,只要有智慧,將玩具用得其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