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服中藥「谷毒」 濕疹少年變象腿

[2014.12.12] 發表
一名約16歲濕疹少年(圖)在兩三年前向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求診,他之前曾長時間服用中藥「把毒素谷出來」,反令病情惡化致全身浮腫出水,手腳變成「象手」、「象腿」。(楊志強醫生提供)

【明報專訊】濕疹使人痕癢難當,有網上調查顯示,六成半曾獲處方類固醇藥膏的濕疹患者,因怕有副作用,不依足醫生指示塗藥,而三成半人更尋求偏方,例如用片糖、芫荽水或金銀花洗澡。有患濕疹逾10年的少年,因怕副作用棄類固醇,改以中藥「把毒素谷出來」,結果反致全身皮膚浮腫出水,患紅皮症,要留院兩周。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及香港兒科皮膚學會今年10月委託生活易網站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共1137人參與,有834名受訪者為濕疹患者或其孩子有濕疹,三分之二人曾獲醫生處方類固醇藥膏,惟當中六成半人表示怕有副作用,會減少用量,甚至不用類固醇。

同時,濕疹者會尋求偏方治濕疹,曾獲處方類固醇的病人中,有36%受訪者曾用「片糖、芫荽水或金銀花沐浴」,35%人會看中醫,更有23%稱會進食「有機冷榨亞麻籽油加茅屋芝士」。

醫生:誤用偏方可致病情惡化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及香港兒科皮膚學會代表楊志強醫生稱,偏方未獲醫學實證,難定能否改善濕疹,若處理不當可令病情惡化。楊稱,本港每5名兒童便有1人患濕疹,不少家長抗拒用類固醇,怕骨枯或令皮膚變薄,更有人以為類固醇會令皮膚變黑,但皮膚變黑是因為濕疹導致炎症所致,與類固醇無關。他指出,現有藥膏的類固醇成分較輕,若按醫生指示使用可控制病情,避免病情嚴重時才用類固醇,屆時對皮膚損傷更大。

楊又稱,嚴重濕疹者會出現紅皮症,即濕疹惡化至全身並紅腫脫皮。約兩三年前有一名約16歲少年求診,他自5、6歲起有濕疹,曾試過多種治療,但其父母怕類固醇有副作用,沒完成療程,其後他轉看中醫,獲處方中藥「谷毒」,惟濕疹反而加劇,中醫稱這是因為「毒素被谷出來」,持續服藥半年後,少年開始全身浮腫,手腳更變成「象手」、「象腿」,無法緊握拳頭或穿鞋,3個月後全身皮膚更不斷出水,黏住衣物及H鋪。

該少年其後被送院檢查,確診是紅皮症,而且血液內蛋白水平急跌,並有脫水、營養不良等狀G,住院兩周才能穩定病情。

中醫:治濕疹按體質而定

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稱,片糖可潤膚,而金銀花則清熱解毒,均屬民間古方,但不能根治濕疹。他曾聽聞有人服用亞麻籽油及芝士,相信是新興另類療法,不了解是否有效。關之義說,治濕疹要按個人體質而定,有時並非「內邪」(體內毒素)所致,可能受外在環境影響,故沒統一藥方。

更多港聞
港鐵昨晨3事故   新界上班族擠滿月台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及西鐵線昨晨繁忙時間接連發生3宗事故,令大批新界上班族要擠在月台等候。由昨晨7時半,有一隻狗闖進東鐵線路軌,其後有西鐵... 詳情
酷刑聲請南亞漢  涉當毒品拆家
【明報專訊】正尋求酷刑聲請庇護的中年南亞漢,為販毒集團當拆家被捕。警方毒品調查科前晚根據線報,在深水齛I查一名正進行酷刑聲請的南亞裔男子,搜...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最後一夜佔友不捨
【明報專訊】「It's just the beginning」表決心 佔鐘行動前晚,去到最後一夜,佔區人士百感交集,唔少人把握機會趕到... 詳情
【明報專訊】跟隨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多年、任總儱R將陳民傑(Thomas)兩年前自己開鰶窸q財經公關公司,最近辦公室喬遷到灣仔分域街,噚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