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沃爾瑪中國涉造數

[2014.12.12] 發表
沃爾瑪長沙分店。

沃爾瑪多年來宣稱中國是表現最佳的市場之一,今年8月卻一反常態,承認中國區業績欠佳,裁員減省開支。

彭博社指沃爾瑪在華零售業務的問題由來已久,根據取得的內部文件及沃爾瑪員工的消息透露,沃爾瑪利用可疑的會計手段,與未經授權的銷售策略,掩飾在華業務的問題。沃爾瑪股價昨初段微升1.53%。

彭博社指文件透露沃爾瑪的實際零售增長放緩、賣不出的貨物堆積如山,不過公司會向其他零售商批發商品,有時商品沒有離開貨架,已被記錄出售。

「應付盈利目標 門市壓力大」

有沃爾瑪前員工稱,中國區門市未經管理層批准,就向其他零售商批發產品,這些交易有時無利可圖。沃爾瑪在2011年的內部報告已關注到批發問題,沃爾瑪今年5月亦對中國區的批發問題展開調查。

沃爾瑪的現任和前員工稱,為應付盈利目標,中國門市壓力重大,有時還會臨時提高庫存價格,以便在銷售沒有增加的情G下提升盈利。沃爾瑪的內部調查顯示,2010年的批發銷售,至少帶來人民幣16億元的銷售額,而提高庫存價格則為總利潤貢獻4%。員工在每個月最後一周,為商品換上價格更高的標籤,又在下月首周調低價格,使庫存價格提升。2011年2月的內部機密報告指,沃爾瑪依靠「非常規、未經授權和不可持續的」會計手段,令盈利比實際可觀。

沃爾瑪聲明指,2011年發現庫存計價差異後已展開調查,帶來人事變動和紀律處分,公司此後加強合規措施和審計。美國司法部及證交會(SEC)已對沃爾瑪涉嫌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展開調查。沃爾瑪本月才宣布,將結束約30間中國門市,裁員250人。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空軍一架「阿爾法」(Alpha)噴氣教練機周三傍晚訓練時失事,在中西部的安德爾-盧瓦爾省省會圖爾附近城鎮武夫賴(Vouvray)墜牷]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