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ASD:溝通少回應
男比女易患此症

過去被稱為「自閉症」(autism),現在已經改名為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了。加入了「spectrum」這個字,其實就代表了自閉症本身的多元性。在臨床上,若以症狀與嚴重程度來看,可以說沒有兩個ASD患者是一模一樣的(由於中文仍沿用「自閉症」這個俗稱,但這個俗稱其實有相當程度的誤導性,所以在文中使用英文全名的縮寫)。

那麼,ASD包括了哪些呢?

? 在社交情緒的互動功能上有缺損:從社交互動異常,無法維持雙向的對談、溝通上較少回應,也較少興趣、情緒情感的分享,到無法起始社交的互動。

? 在社會互動上,非語言溝通行為的缺損:從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較差,眼神注視及肢體語言功能的異常,理解及使用非語言溝通能力的缺損,完全缺乏臉部表情及手勢。

? 發展及維持人際關係的缺損:從無法作出符合情境的適當行為,在分享想像性遊戲及交朋友方面有困難,到對人完全缺乏興趣。

? 局限、重複的行為、興趣與活動:固著或重複性的言語,動作及使用物品過度堅持常規,儀式化的使用語言或非語言的行為,極度抗拒改變;非常侷限及固定的興趣,對於興趣極度的專注;對於感覺刺激的輸入過度反應及過度反應不足、對於環境中的感覺刺激有異常。

上面的這些症狀必需在童年早期(三歲以前)出現,但症狀可能不會完全顯現,就如上面提到,沒有兩個ASD患者的嚴重程度與症狀是完全相同的。

從1943年Leo Kanner正式提出「autism」這個名詞以後,許多研究者一直想要找出究竟是什麼導致自閉症?目前知道,自閉症跟遺傳有關,但是牽涉到的基因很多。最近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作的一項研究發現,ASD患者在與突觸功能(synaptic function)、染色質修飾(chromatin modification)及鈣離子通道活性(calcium channel activity)相關的基因發生程度不一的突變。

這些突變在高功能(高IQ)患者中,通常對於基因功能的影響較輕微;而在語言功能受損較嚴重的ASD患者中,這些基因因突變受損的情形較為嚴重。

除此之外,雖然ASD患者男性為女性的五倍,但女性ASD患者通常相關基因受損的狀況較為嚴重,也就是說,女性ASD患者大多落在低功能的一側。

ASD在過去已經被證實與遺傳相關,但是在美國,ASD的發生率由公元兩千年的1/150,上升到2010年的1/68。由於基因不可能在十年間有如此大的改變,雖然大家對於ASD的了解程度提升,可能也會使ASD的診斷增加;但是這還是引起了關注。

研究發現,在懷孕最後三個月暴露於懸浮微粒污染的空氣中的準媽媽,新生兒診斷出ASD的機率是未暴露於污染空氣中的準媽媽的兩倍。

這項研究追蹤了從1989年開始到2002年的116,430 名準媽媽。研究團隊收集準媽媽們懷孕時居住的地區以及當地的空氣污染狀況。 接著研究團隊比較其中的245名ASD兒童與其他1522名正常兒童,發現在懷孕前期與中期、以及孩子出生以後的準媽媽們居住地區的空氣污染都沒有呈現相關性;只有在懷孕後期(最後三個月)準媽媽們居住地區的空氣污染程度,與孩子診斷出ASD之間呈現了相關性。

當然,準媽媽們每天不論是上班或在家,暴露的環境因子絕對不只有空氣污染;研究團隊之所以會選擇這個項目,是因為在2006年便已經由加州衛生署發表過類似的研究。除了空氣污染以外,環境賀爾蒙諸如全氟烷化合物(PFASs,Perfluoroalkyl substances,被廣泛使用於地毯和衣物的表面保護處理,紙張護膜和紙板包裝上,也可被用來製造滅火器粉末。與ASD也有相關性。

由於ASD所牽涉的基因相當複雜(哥倫比亞大學的分析發現,有159個基因都跟ASD有關),而環境因素似乎也跑不了關係,若說把「所有的」資料都包括在這篇短文中,是不可能做到的。但要提醒大家的是,雖然有些環境因素(如空污、全氟烷化合物等)與ASD相關,但是未經研究證實的言論,既不值得相信,更不需要為了它而恐慌。

高階超音波與ASD的關係,已經由中醫師駁斥了,在此就不再贅述;不過,如果只是把照高階超音波當作是「留下寶寶的影像」,倒大可不必。畢竟胎兒正在發育,沒有必要的檢查能不做就不做,如超音波等等。如果是為了寶寶好的話,真的不需要這樣一直照,反正出生以後愛怎麼照就怎麼照,不是嗎?

-----------------------------

B型性格者

較為長壽

《紅樓夢》中的賈母作為賈府的「老祖宗」,為人和善、寬容。一次,她對劉姥姥說:「不過嚼得動的吃兩口,睡一覺;悶了時,和這些孫子孫女兒玩一會子就完了。」前半句講的是隨緣,後半句說的是精神上的自我調節,是典型的B型性格。

賈母活到80多歲,在當時算長壽了。這是因為B型性格者情緒穩定,溫和樂觀,不愛爭辯,不易急躁;內心平和,性格隨和,能以平常心對待挫折和困難,社會適應能力好;處事從容不迫,易知足,容易感到幸福。B型性格者說話不像A型性格者那麼快、音調也不高,舉止神態都相對悠閒。

B型性格是相對健康的一種性格。這種不溫不火的性格特徵讓他們能抗壓,神經內分泌功能較少發生紊亂,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也較低。研究表明,長壽人群中,B型性格者占83%。由於這種性格的人更能從容不迫地應對現實中的人和事,因此即使患病,也容易痊癒。

每種性格都有自身的優勢和不足,B型性格者應有針對性地揚長避短。譬如,由於自身時間觀念不是很強,也不擅長做組織工作,在選擇職業時最好避開在這些方面要求高的行業;由於想像力豐富,可根據愛好選擇藝術創作類職業,更容易成為相關領域的傑出人物;由於B型性格者容易滿足,所以在事業上最好給自己設置相對較高的目標,增強進取心。

----------------------------

多吃蘋果香蕉

有助緩解便秘

工作比較忙,想要去上廁所的時候來工作了,不得不憋著等著工作幹完了再去,可是這時候已經沒有感覺了。這應該是大多數白領都會遇到的問題,便秘有的時候就是這樣產生的。特別是電腦族,坐在電腦前埋頭苦幹,有便感的時候都忍著,造成習慣性的便秘。那麼,白領如何緩解便秘?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下:

便秘的原因

1. 生活、工作的緊張,環境的改變,排便習慣和規律被破壞;

2. 濫用瀉藥或是依賴藥物排便,如此惡性循環導致腸蠕動無力和腸道乾燥;

3. 食物結構的突變,高熱量、高營養、高吸收物質攝入過多,粗纖維食物減少,導致排便次數減少或是無規律;

4. 器質性病變(如肛周疾病、直腸腫瘤、結腸過長等)或見於其他慢性病中。

吃什麼水果解便秘?

1. 蘋果:蘋果1至2個,每日早晚空腹服用,帶皮吃,連服數日,主治熱秘。

2. 香蕉:香蕉500克,飯前一次食完,每日1至2次,連服數日。主治熱秘者。

3. 柑桔:柑桔含豐富的纖維素及多種營養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又降血脂、降血壓。適量食用有一定療效。

4. 梨:梨有潤腸通便,利尿降壓作用。可適量食用,防止便秘。更適宜於高血壓便秘者。

5. 柚:柚既能潤腸通便,又能降血脂、降血壓。適量食用,有通便之功效。

6. 草莓:草莓不僅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而且含果膠,可潤燥生津,調理胃腸,降血脂,防止便秘。

便秘怎麼辦?

1. 注意飲食。補充足夠量的食物,多吃粗糧和雜糧。可多食青菜、韭菜、芹菜、蕃芋。多喝水,早飯前或起床後喝一杯水有輕度通便作用。另外可有意多食含脂肪多的食品。

2.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到一定的時間就要排便,不要人為地控制排便感。

3. 及時治療有關疾病。有關疾病的治療對預防大便秘結亦有一定的作用。如過敏性結腸炎、大腸憩室炎、結腸腫瘤、結腸狹窄;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

4. 積極鍛煉身體。作深呼吸運動、練氣功、打太極拳,轉腰抬腿、參加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等可使胃腸活動加強、食慾增加,膈肌、腹肌、肛門肌得到鍛煉;提高排便動力,預防便秘。

 
 
今日相關新聞
ASD:溝通少回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