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課室展值500萬文物
戰國貨幣等39件 多收藏家借出

[2015.03.22] 發表
曾璧山中學校長何沛勝(右二)與昔珍薈舍主席李百貴(右三)等展示部分校方珍藏,包括《四庫全書珍本初集》及孫中山簽名肖像相。該相由孫氏當年送給該校一名校董的伯父傅秉常,以表揚傅在國民政府工作的貢獻。相片是首次曝光,上面有「孫文」簽名及「秉常兄惠存」的孫氏提字。(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文物珍貴,想不到毋須到博物館,在中學亦有機會欣賞。一直藏有《四庫全書珍本初集》的馬鞍山曾璧山中學,本周二起於校內舉辦文物展,展出由戰國至民初時期共39件總值約500萬元的中國文物,主要由7名本地收藏家組成的昔珍薈舍借出。歷史最久遠的是戰國早期使用、如指甲般大小的貨幣「蟻鼻錢」,亦有清末民初繪有政治諷喻圖案的瓷器,以老虎比喻當時日本等國對中國的虎視眈眈。

明報記者 岑詠欣

另展校存《四庫全書珍本初集》

《四庫全書》於清代乾隆年間編纂,堪稱中國史上最浩大的文化工程之一,但在民初戰亂期間,不少學者擔心《四庫全書》失落,故在1930年代交由商務印書館翻印。曾璧山中學藏有這套翻印本《四庫全書珍本初集》的大部分文集,校長何沛勝指當年創校是為紀念曾璧山居士,而估計曾璧山當年購得這套珍本初集,輾轉藏於校內,自90年代創校後寄存至今,「收於一個隱密房間,學生不准入內,藏書數目很多,放滿4個大書櫃」。

有30多年收藏中國文物經驗的昔珍薈舍主席李百貴說,去年從媒體報道中得悉曾璧山中學藏有《四庫全書》,萌起在校內展出文物的念頭,「《四庫全書》很矜貴,只有少量翻印本」。他之後主動聯絡校方,無條件借出文物展覽,惟校方曾因擔心保安問題而一度婉拒,及後李承諾肩負保安重任,才打動校方(見另稿)。

收藏家邀合辦 助教中史

今次展覽為期4天,全校學生將安排分批在課堂時間到位於木工室的展場參觀,中史科亦製作相關教材。李百貴認為部分大學亦會展出文物,但學生「望一望」便算,「不如從中學入手,讓學生欣賞實物,加深對文物的印象」。他透露今次「試水溫」後,冀每年兩次到不同中學合辦展覽。

校董親人曾獲孫中山贈相

展出的39件文物主要由昔珍薈舍借出,包括古代貨幣、瓷器、高官銅印等,餘下少數由校方藏有,除《四庫全書珍本初集》部分文集,亦包括孫中山當年送給校董親人的肖像相片,上有孫中山題字。

李百貴說每件文物背後都有故事,歷史最久遠的是戰國早期的貨幣「蟻鼻錢」,「只有一片指甲般細小」,亦有清末民初瓷器,上面繪上雙虎爭鬥。李指﹕「雙虎比喻日本及俄國等當時爭奪中國國土,因中國人向來收埋情感,故只在瓷器上表達對列強入侵不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亞視正值內憂外患,剛剛向通訊局補交牌費免被除牌,但股東「內戰」仍然持續。台灣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家族旗下神旺媒體,日前入稟控告大... 詳情
58載士多人情滿瀉  街坊歡顏告別
【明報專訊】在九龍城屹立58年,從英國殖民地到1997年回歸,一支汽水由幾毫賣到四五元,「合成士多」見證時代變遷,小店蘊藏無數故事。年屆八旬...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署下月1日起實施第二階段膠袋徵費計劃,範圍擴展至全港約10萬間零售點,屆時市民買冷凍食物及非密封食物均獲豁免,但其餘貨品索取... 詳情
基層女膺傑出學生  為癌父盼當營養師
【明報專訊】青苗基金昨舉行第30屆「香港傑出學生選舉」頒獎禮,11名得獎者當中大多品學兼優並出身於傳統名校,亦有其中兩名得獎者出生於基層家庭... 詳情
港大洋學生衝8車線捱撞
【明報專訊】紅磡理工大學對開昨發生外籍青年遭的士撞傷車禍。昨凌晨近4時,20歲持美國護照的意大利裔港大生Andrea棄用行人天橋,不顧危險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