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聽到巨響?專家籲小心爆炸頭症候群

[2015.04.07] 發表
患爆炸頭症候群的人有年輕化趨勢。

【綜合報道】不少人睡覺時曾經突然聽到巨響,熟睡中驚醒過來卻發生真實環境水靜鵝飛。心理學家稱此為「爆炸頭症候群」(Exploding head syndrome),本身多數出現在50歲以上的人士身上,惟專家稱,此情況現有年輕化趨勢。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沙普萊斯(Brian Sharpless)早前訪問211名大學生,當中有兩成人承認曾至少出現過一次類似情況。

另有3分之1人稱曾「比鬼壓」的情況,亦即睡醒過來卻無法正常控制身體。

沙普萊斯解釋指,人腦猶如電腦,電腦若關機亦需將不同軟件逐一關閉。而人的大腦進入睡眠階段時,腦細胞亦會逐一「關閉」,但若關閉出現小問題,如負責聲音的腦細胞出錯,那就會令人聽到巨響。

沙普萊斯更指此症狀隨時影響睡眠質素,亦能令人心跳加速。嚴重者有可能令人產生驚恐及抑鬱,甚至有人誤以為自己患上了精神病。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英國一名男嬰出生時,左眼皮就長有一個小型胎記,卻逐漸以心型變大,最終會令男嬰變盲。幸好男嬰及時接受手術醫治,終於保住眼睛。 ... 詳情
研究:劇烈運動令人更加長命
【綜合報道】澳洲一項研究發現,45歲以上的成年人多做劇烈運動,即會出汗、令人臉紅及呼吸困難的那一種,比起只做普通運動者更加長命。 ...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有科學家首創以3D立體打印機製作「骨水泥」,用以鞏固受傷斷裂的骨骼,幫助受損組織再生。「骨水泥」質地柔韌,黏固在骨折部...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政府人士指,日本及美國有意在本月27日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增設一項可以行使集體自斃v的「存亡危機... 詳情
伊斯蘭教徒急增 50年後直逼基督徒
【綜合報道】美國 Pew Research Centre發表全球宗教調查報告,現時基督宗教仍是世上最普遍信仰,佔全球人口31%,伊斯蘭教次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