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派代表出席俄二戰勝利慶祝活動

[2015.04.07]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將派表代出席俄羅斯舉行的二戰勝利慶祝活動。不過,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堅持前往俄國參加二戰勝利周年慶祝活動,卻與美國駐捷克大使起爭拗,鬧出外交風波,表示不歡迎美國大使前往他的城堡官邸。

俄羅斯塔斯社周一消息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領導人必將出席於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哈夫說,雖然美方還未最後決定將如何參與70周年紀念勝利,但可以確定將會有人代表美國出席5月9日的衛國戰爭紀念儀式。

至於美國會否派軍事單位參與勝利閱兵或出席隆重的慶祝儀式,五角大樓和美國歐洲軍事司令部拒絕回應塔斯社的查詢。

鑑於俄羅斯介入烏克蘭衝突,多個國家的領袖表示抵制莫斯科舉辦的二戰停戰紀念。捷克總統澤曼則堅持要前往莫斯科參加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祝活動。

澤曼被視為在烏克蘭問題上對俄羅斯持更加同情的態度。

捷克總統出席俄活動 美大使不滿

美國駐捷克大使夏皮洛(Andrew Schapiro)對澤曼計劃前往莫斯科的決定作出批評。據俄羅斯及捷克媒體報道,夏皮洛上周接受捷克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如果捷克總統參加參加莫斯科慶祝活動,很可能會是紅場觀禮台上的唯一一個歐盟國家領導人,這太「彆扭」,是一種短視行為,將會引起對整個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立場一致的懷疑。

據報,澤曼認為夏皮洛「越線」,因此表示,城堡官邸的大門「不對他開放」。澤曼說,他無法想像,捷克駐華盛頓大使會建議美國總統該去哪兒、不該去哪兒,「我不允許任何大使企圖干涉我的出訪計劃」。

捷克總理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認為澤曼的反應「過激」,促澤曼在採取更專業的外交政策。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