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場閱兵 習普親密相傍
俄展王牌武器示威 西方冷中國熱

[2015.05.10] 發表
莫斯科紅場昨日舉行大閱兵,慶祝二戰衛國戰爭結束70周年,場面浩大。(路透社)
中國解放軍三軍儀仗兵102人昨日參與閱兵,平均身高1.88米的隊員氣宇軒昂。(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右)昨在紅場閱兵期間,經常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交談講解;左為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法新社)
俄羅斯女兵在閱兵儀式中別上象徵表揚老兵的啡橙間「聖喬治絲帶」,精神抖擻。(路透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昨在紅場舉行歷來最大閱兵儀式,紀念二戰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26國家領袖出席,其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高度重視,由入場至就坐期間一直得到俄總統普京相伴,彰顯兩國領袖非凡關係。俄羅斯在閱兵儀式中「大晒冷」,展示多款尖端新武器,外界相信克宮是向近年步步進迫的西方示威。相關新聞刊A12版

在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0時正,克里姆林宮的鐘聲敲響,慶典開始。軍樂隊奏響《神聖的戰爭》樂曲,儀仗隊護衛俄羅斯國旗入場。

總統普京在儀式開始時致辭,指中國作為亞洲反抗軍國主義的主戰場,付出了千百萬生命的代價(前蘇聯和中國是二戰時傷亡最慘重的國家,估計分別有2600萬和1800萬人死於戰爭),他又向二戰中犧牲的前蘇聯士兵致敬,並感激英國、法國和美國人民對勝利的貢獻。他同時批評有人企圖建立一個單極世界,稱有需要發展一個「所有國家同樣安全」的系統。

1.5萬軍人參與 T-14坦克矚目

隨後,軍樂隊奏出俄羅斯國歌,紅場上禮炮齊鳴,閱兵儀式開始。由1.5萬餘名軍人組成的方陣精神抖擻地從紅場走過。在閱兵式「歷史」部分,俄羅斯海陸空三軍官兵身穿衛國戰爭時期的軍裝,手持當年的軍旗,把人們的思緒拉回烽火連天的歲月。在閱兵式「現代」部分,俄羅斯各軍兵種方隊、現代武器裝備方隊相繼通過檢閱台,展現當代俄羅斯武裝力量。

俄羅斯衛星網形容,這次是俄羅斯現代史上動用軍事裝備最多的一次閱兵,展示143架飛機和直升機,以及約200台武器裝備,當中不乏尚待全面投產的新一代王牌武器,以T-14坦克最矚目。

除俄國海陸空三軍外,來自中國、印度、蒙古、塞爾維亞和多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10個閱兵方隊參與。中國解放軍派出三軍儀仗隊102名官兵參與,他們平均身高1.88米,是身高最高的受檢閱士兵方隊。中國儀仗隊在蘇聯《喀秋莎》等二戰歌曲歡快旋律中通過紅場,這是中國軍隊首次參加紅場閱兵,也是五星紅旗首次通過紅場接受檢閱。

這場盛事被烏克蘭危機的陰影籠罩,西方帶頭杯葛,東歐領袖亦紛紛缺席,只有習近平、印度總統慕克吉、南非總統祖馬和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等領袖參與。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到場時由普京握手迎接,並在他陪同下登上檢閱台就座,其中習近平一直在普京右邊,兩人不時交談,氣氛融洽。

俄羅斯去年兼併克里米亞,又被指武裝烏國東部叛軍,惹來美國為首的西方強硬制裁,西方多國亦杯葛今次閱兵,美國總統奧巴馬拒絕出席任何儀式,英國和法國元首分別派二戰時首相邱吉爾的外孫和外長法比尤斯到莫斯科,但不亮相閱兵。德國總理默克爾亦拒出席,但選擇在今日飛到莫斯科向無人烈士墓獻花,並與普京會面。與克宮交惡的烏克蘭更乾脆改跟西歐做法,在上周五(8日)紀念二戰勝利。

更多要聞一
新戰車共享戰場信息
資深軍事研究員、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向本報指出,這次閱兵最值得外界關注的是以T-14「阿瑪塔」(Armata)坦克為首多款陸軍新戰車,它... 詳情
普京舉父照片遊行 挺蘇德協議
閱兵儀式結束後,普京率領數千名俄羅斯民眾踏上「不朽兵團」遊行,眾人高舉自己二戰親友的相片,其中普京自己手持父親的相片(圖)。普京在二戰結束後... 詳情
★Koalitsiya-SV雙管自行火炮系統
用來摧瓞臚閮凝祤u地堡和遠方防禦工事,新型自行系統有口徑152毫米火炮,重約55噸 詳情
★「庫爾干人」裝甲運兵車
另一款新一代自動化裝甲車,將取代目前俄軍蘇聯時期的裝甲運兵車,能更安全和保護被運送的步兵。重達25噸,配備能遙控發射的火炮,並可改配口徑更大... 詳情
★回力鏢裝甲運兵車
8輪、後面裝有螺旋槳,屬兩棲裝甲車,相信還能安裝自動炮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