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新省長誓重建政府誠信
當選後首次召開議員團會議

[2015.05.10] 發表
阿省候任省長諾特利周六在愛蒙頓﹐站在她的議員團前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愛蒙頓9日加新社電)阿省省選新民主黨獲歷史性勝利後﹐候任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六與議員團召開首次會議。

諾特利說﹕「這個上午我們的議員團召開會議﹐目的是捲起衣袖、開始為本省人民工作。阿省人民投票支持改變﹐他們要求我們的新議員團隊開展重要工作﹐重建政府的誠實、正直和信任。」

她表示﹐阿省現在有多元化的議員團﹐代表阿省的年輕人口組成。

她說:「阿省人民選擇派出像他們一樣的人﹐在我們的新政府工作。我們是年輕的父母、我們是祖父母﹐我們是商業東主和員工﹐我們是護士和醫療專業人員﹐我們是學生﹐我們是教師。我們有長期民選服務紀錄的成員﹐也有初入政壇的新手。」

諾特利宣誓就任省長的日期尚未確定﹐因為選舉官員仍在驗證周二的選票。這次選舉將新民主黨首次推上阿省執政黨地位﹐終結44年的保守黨王朝。新的執政黨議員團有28名男性﹐25名女性。

諾特利說﹕「我們有全國執政議員團中﹐最高百分比的女性﹐那是值得慶祝的事情。」她說﹐議員團中位數年齡不到40歲﹐與阿省人口組成類似。其中最年輕的一個是華裔的鄧凱堯(Thomas Dang)﹐年僅20歲。諾特利開玩笑說﹕「我突然感覺很老。」

諾特利有很多工作要作﹐她必須揀選內閣和通過預算﹐議會將選擇新議長﹐取代落選的茲沃德斯基(Gene Zwozdesky)。

議會內沒有太多經驗豐富的政客可供選擇﹐全部議員中﹐重回議會的僅有17人。

新民主黨在選舉召集前﹐在議會內僅有4名議員﹐包括諾特利。

野薔薇黨則在新黨領瓊恩(Brian Jean)領導下﹐取得21個席位﹐成為正式反對黨。

保守黨獲得9席﹐並需要一名新黨領。離任省長潘迪斯(Jim Prentice)在選舉夜宣布辭職﹐他的選區需要舉行補選。

自由黨只有黨領斯旺(David Swann)獲得席位﹐阿爾伯達黨的克拉克(Greg Clark)也獲得一席。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