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委﹕英語紮實最重要
建議中學後不再兩地走讀

[2015.05.10] 發表

有華裔學務委員指出,兩國奔走讀書對孩子的影響視不同個體而異,但建議進入中學後最好不要走動,而培養語言多樣化的前提是英語首先要紮實。

本那比學務委員賈美玲表示,中西方教育理念非常不同,一般來說西方重視循序教導,而東方偏向緊迫盯人。因此在兩種文化和教育體制下頻繁走動,有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困擾,但具體程度則因每個人適應能力不同而有所區別。另外年齡不同,適應能力也不同,年紀愈小的孩子受遷移的影響愈小。相反,如果已經進入中學階段,她建議家長盡量給孩子穩定的學習環境。

對於以歸國僑生身分就讀名牌大學,賈美玲表示,家長盡量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孩子的前途之上。她指出,亞洲的升學制度與加拿大不同,大家過於看重分數,孩子即使可以入讀頂尖大學,但這個「光環」究竟能令孩子發光,還是成為孩子的負擔,結果仍很難說。她希望家長屆時能和孩子溝通,讓孩子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至於一些華裔家長要求孩子完成加拿大和中國的雙重作業,她則表示如果小孩子能承受就不是問題,如果不可以,希望家長可以與孩子進行協商。

溫哥華學務委員黃偉倫則指出,孩子學多幾種語言是好事,因為年幼的時候學語言比較容易,但家長要注意在學習其他語言之前,先要保證英語基礎紮實,畢竟在加拿大英語才是最通用的語言。假如由於某些原因要回原居地讀書,他希望家長可以給孩子在當地報讀英文課程,等孩子回加拿大讀書時,不至於太吃力。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