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夏季養生有法:
勤擦地板增濕氣 起居規律消疲勞

夏天即從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一般指陰曆四月至六月。《黃帝內經》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中醫認為,夏季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要注意防暑降溫、祛濕養陽。

少吃油脂多喝水

中醫認為,暑為夏季主氣,暑為陽邪,容易耗氣傷津,即見口渴引飲、唇乾口燥、大便乾結、心煩悶亂等症。為消除陽邪對身體的不利影響,最好辦法就是多喝水。初夏人體每天的進水量應達到2000至2400毫升。由於早上人體血液濃度非常高,易形成血栓,所以起床後就應該先喝一杯水。保持體內有足夠的水分可以清洗腸道,增強代謝,預防上火。飲食方面要講究「五低」,即低脂、低鹽、低糖、低膽固醇和低刺激。乾燥的天氣裡,免疫力低、易感冒發燒的人群應多吃些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和豐富維他命C的新鮮蔬菜、水果等。

勤擦地板濕空氣

人在相對濕度為45%至65%的環境中感覺最舒適,但多風少雨的乾燥氣候往往使室內濕度達不到這個水準。如果每天早上起床後感覺嗓子、鼻子發乾,就說明該給室內空氣加濕了。勤擦地板,增加每天擦地板的次數,可以在地上灑些水,晚上睡覺時,在臥室內放一盆水,這些辦法都能增加房間空氣濕度。此外,在客廳裡養一缸魚或幾盆花草,不但能調節室內相對濕度,還會使居室內充滿綠意。但濕度也要適可而止,中醫認為濕為陰邪,易傷陽氣,濕氣過重容易損傷脾胃陽氣。日常居室要做到通風、防潮、隔熱。

良好習慣保睡眠

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鍛煉身體能夠有效增強身體抗病能力。而在氣候乾燥、多變的春夏之交,這一點顯得尤為重要。隨著夏季的到來,日長夜短、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也大,身體容易疲勞。因此,夏季保證充足的睡眠對於促進身體健康,提高工作、學習效率具有重要意義。首先起居應有規律;其次要保持平靜的心境,放鬆心情;再次要有適當的午睡時間,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利於下午的工作和學習,這也是預防中暑的有效措施。

夏季養生小貼士

1. 最佳起居時間

夏天以遲睡早起為佳,而且應該盡可能地定時起、睡。夏季最佳就寢時間是22時至23時,最佳起床時間是5時30分至6時30分。

2. 最佳時令蔬菜

夏令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而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等苦味食物可補氣固腎、健脾燥濕。苦味蔬菜中含有能消暑、除煩、提神、健胃的生物鹼、氨基酸。

3. 最佳降溫飲料

夏季降溫應多喝熱茶。茶葉中富含鉀元素,既能解渴又能解乏。據英國專家的試驗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

4. 最佳取涼設施

搖扇是一種運動,可鍛煉肢體。若有意識地換用左手搖扇,還可收到活化右腦、開發右腦潛能、預防中風的意外之效。

5. 最佳著裝顏色

夏季著裝可多考慮紅色系服裝。紅色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保護皮膚不受傷害,防止皮膚老化甚至癌變。

----------------------------

常吃醃菜 煙熏食物

易致胃病

不按時吃飯會傷胃,嗜食辛辣會刺激胃,壓力大時胃也會不舒服。據統計顯示,中國部分地區胃病發病率較6年前足足翻了兩番,並且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患者是上班族。

實際上,胃病的發作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進入胃內後,會直接影響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陳代謝、內分泌的不規律,導致胃黏液分泌不足,胃失去保護,淺表性胃炎、糜爛性胃炎、急慢性胃炎的發病率大大增加。胃病往往是因為忽視造成的。

胃最怕四類東西,在這些「死對頭」的摧殘下,再好的胃也會遍體鱗傷。

1. 冷

過冷或過燙的食物好比一個冰球或火球,吃後會讓胃產生應激反應,讓原本可以很溫和進行的消化活動變得異常亢奮。胃是喜溫的,因此飯菜、湯飲溫度儘量保持在37℃左右。「冷」還包括食物的屬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儘量少吃寒涼性質的食物。

2. 醃菜

中國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遠高於南方,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經常吃酸菜、鹹肉、鹹魚等食品。醃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仲胺,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3. 煙熏和油煎食物

熏魚、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如3-4苯並芘和環芳烴。油炸、烘烤、燒焦食物和重複使用的高溫食油中也含有此類致癌物質,應少食用。

4. 酒精

胃酸受到相應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過度的刺激都會對胃造成損害。因此飲食應少油膩肥厚,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維他命A、E和B族維他命的食物,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以利保護胃黏膜。同時應控制濃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攝入。

------------------------------

多喝桂花茶

有助防治口臭

正常人每天分泌1至1.5升唾液,除了幫助進食和消化,它們還是口腔裡的天然清洗劑,如果唾液分泌減少,很容易引起口臭。正因為這個道理,經常口乾的人應該多喝些桂花茶。不但生津止渴,還能防治口臭。

桂花又名九裡香,香味清新,將桂花蒸餾而得的「桂花露」,是醒脾開胃、疏肝理氣的上等飲品,還常用於緩解咽乾口燥、口臭牙痛,泡桂花茶也有相似的作用。由於桂花性味辛溫,因此在春季最好用性質偏涼的綠茶或烏龍茶與桂花相配,取乾桂花3克,綠茶或烏龍茶5克,沸水沖泡6分鐘,即可飲用。

此外,體質虛寒、經常胃寒的人,可以煮點山楂桂花水喝。12克桂花配6克山楂和3克黨參,放入500毫升水的小鍋裡煮沸,然後調至最小火煮約20分鐘。將水瀝出,可加少量冰糖,晾涼後當茶頻飲即可。

--------------------------

吃鵪鶉蛋

有助調經活血

在中醫的眼中,鵪鶉蛋和鵪鶉一樣,歷來都是食物中的珍品,且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古代為帝王將相食用,故有宮廷珍貴食品之名。它對月經不調的女性更有調補、養顏、美膚的功效,對孕婦產前、產婦產後所出現的貧血有很高的滋補效果。因而它被譽為延年益壽的靈丹妙藥。以益母草滾鵪鶉蛋,調經活血,適用於月經不調和痛經等症。

材料:益母草30克、鵪鶉蛋3至5個、生薑1至2片。

做法:益母草洗淨,稍浸泡;鵪鶉蛋洗淨。益母草與生薑下瓦煲,加清水600毫升(約2碗半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10分鐘,下蛋續煲至蛋熟去殼再放回,續煲3分鐘便可,下鹽或下糖均可。為1人量。

------------------------

午餐常在辦公室吃

患病風險高

繁忙的上班族為騰出更多時間工作,連午膳都在辦公室解決。但紐西蘭一項最近研究表明,長期辦公室午膳會增加血管栓塞風險。

紐西蘭醫學研究協會對四百名上班一族進行分析,發現經常留在辦公桌午膳的人,出現靜脈栓塞的風險,較一般人高2.2倍。一般人知道生活中長時間坐著,會增加肥胖、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極少人關注到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健康會即時受威脅,需要教育他們這種健康風險。

英國一間市場研究公司一項研究發現,1000名年齡在21歲至30歲的專業人士及長時間打機的16歲至21歲年輕人中,七成三專業人士坐在辦公桌吃午膳,九成經常打機的年輕人持續打機90分鐘,期間沒有休息。若他們持續坐90分鐘,膝後的靜脈血流量會下降五成。

 
 
今日相關新聞
夏季養生有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