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 白菜 蕎麥
6大有助長壽食物

[2015.06.22] 發表

山珍海味雖然可口,卻不一定健康。在中國上千年的飲食傳統中,老祖宗們留下了一些食物,它們雖然看似不起眼,卻有助健康長壽。

1. 松子清腸潤肌膚

珍珠般的松子,在傳統禦膳中運用廣泛,向來被視為有滋補強身功效。松子豐富的油脂成份,不但可以有助排便,還可以滋潤皮膚。同時,松子是優質的油脂來源,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緩解發炎反應。

吃法:松子熱量較高,平時撒點在飯菜上,每次一小把。

2. 大蒜消炎又殺菌

在沒有抗生素的年代裡,大蒜扮演著重要的救命角色。以往行軍時必備鹽跟大蒜,鹽用來補充礦物質,大蒜則用來殺菌和預防疾病。近來,大蒜也被發現可以降低膽固醇。但生大蒜辣刺激性強,因此胃炎、喉嚨痛、痔瘡、眼睛紅、長青春痘的人,不宜生吃大蒜。

吃法:避免空腹食用大蒜,可以利用煮、炒或做泡菜,減少它的辛辣刺激。或是搭配水餃、麵食一塊吃,不容易傷胃。

3. 白菜止咳化痰兼抗癌

冬天萬物凋零,白菜卻仍如同松樹一樣青翠,受到人們普遍歡迎。在中醫看來,白菜可以退燒解熱、止咳化痰。現代科學發現,白菜的營養價值高,種類多,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是最熱門的抗癌明星。冬天是吃白菜的好季節,白菜豐富的纖維和維他命C,可以補足冬天蔬果攝取的不足。但虛寒體質的人,不適合大量吃生冷的白菜,如泡菜。

吃法:吃火鍋時,別忘了盡可能多加點白菜,消解燥熱之氣。

4. 粥護胃補元氣

粥在熬煮過程中,已將食物中的有效成份釋放溶解在湯水中,因此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適合胃口不好、身體虛弱的人。粥的食療功效千變萬化,蔥白粥有殺菌效果、芹菜粥可以讓大小便順暢,在滾燙粥裡撒上青蔥,能預防感冒。此外,粥還可以協助藥物達到更好的療效,例如杏仁、茯苓等中藥材,必須與粥一起食用,才能讓藥效持續,達到更好的效果。

吃法:熱粥最好,配合肉湯、菜湯或蔬菜熬煮咸粥更好,可以讓食物營養精華一次被吸收。

5. 海帶有助排便不長胖

熱量低且充滿膠質、礦物質的海帶是很適合現代人的美容健康食品。海帶富含可溶性纖維,比一般纖維更容易消化吸收,有助順暢排便。最大的優點是,海帶熱量低,做為宵夜點心不用擔心發胖,很適合愛美的女性。

吃法:海帶與醋最搭配,醋可讓海帶軟化,可以試試用醋涼拌海帶。加上冰塊的海帶湯,可以凸顯醋的酸味,口感更清爽。

6. 蕎麥降壓助睡眠

蕎麥含有強力抗氧化物,可以降血脂、增強血管彈性、防止血液凝結,是很好的護心食物。此外,其降血壓和助眠的效果也很好。蕎麥還是很好的大腸清道夫,纖維含量是一般白米的6倍,所以有「淨腸草」之稱。

吃法:可以將蕎麥面涼拌、煮湯。也可以將蕎麥和米飯一起蒸或熬粥。

----------------

「窮人醫生」:菜花

提高免疫力 增肝臟解毒能力

菜花又稱花菜、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原產於地中海沿岸一帶。19世紀中葉傳入中國南方地區,廣東、福建、等地栽培最早。

現在市場中常見的菜花分白色和綠色兩種。白色的菜花,口感比較符合中國人的喜好;綠色的菜花則是最近幾年才流行起來的,其營養價值和防癌作用比白色菜花要高一些。

選購:選購菜花時,主要注意三條:一是花球的成熟度,以花球周邊未散開的為好;二是花球的潔白度,以花球潔白、無異色、無毛花為佳品;三是花球堅實,無蟲咬、機械傷,不腐爛的。此外,還可挑選花球帶有兩層不黃不爛青葉的菜花。

營養成分:菜花口味鮮美,粗纖維少,營養價值高。菜花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其中維他命C含量較高,可以說是所有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冠軍。每100克菜花中含維他命C 85至100毫克,比大白菜高4倍,胡蘿蔔素含量0.08毫克,是大白菜的8倍,維他命B2的含量是大白菜的2倍,還有蛋白質2.4克,碳水化合物3 至 4克,脂肪0.4克,磷33至66毫克,鈣18毫克。

做法:菜花在熱水中快煮或大火快炒後口味清甜。由於維他命A與油脂一起攝取可增加吸收率,所以不妨使用少量的油烹調。菜花蘸醬油或是做成蔬菜沙拉都可以。菜花在腸胃中分解後容易引起脹氣。如果在烹調菜花時加一些大蒜、胡椒、小茴香等辛辣調料,便可以大大減少脹氣的不適,有利於增進食慾、有助消化。

功效:菜花素有「天賜的藥物」、「窮人的醫生」之美稱。18世紀,歐洲一些國家有一種專治咳嗽和肺結核病的布哈爾夫糖漿,效果甚佳。其實,這種糖漿就是布哈爾夫醫生用菜花莖葉榨出的汁液,煮沸後調入蜜糖製成的。

常吃菜花可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並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預防感冒和壞血病的發生。

傳統醫學認為,菜花味甘性平,有清熱潤肺的功效。現代醫學認為,它所含的維他命C和胡蘿蔔素具有明顯的抗氧化作用,可有助人們清除氧自由基,維護體內氧化與抗氧化的動態平衡,使各組織細胞免遭氧自由基的傷害,起到防病保健,延緩衰老之功效。

宜忌:尿路結石者忌食菜花。

------------------------

中國近視人口達4.5億

航空專有人才將短缺

北京大學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在該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上發佈了《(中國)國民健康視覺報告》。研究估計,2012年中國5歲以上總人口中,近視和遠視的患病人數大約5億,其中近視的總患病人數在4.5億左右。

保守估計,2012年各類視力缺陷導致的社會經濟成本將高達5600億元左右,占GDP的比例高達1.1%左右。

其中,患有高度近視的總人口高達3000萬。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發病率都超過70%,並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已經高居世界第一位。若沒有有效的政策干預,到2020年,中國5歲以上人口的近視患病率將增長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將達7億。到時候,在航空航太、精密製造、軍事等行業領域,符合視力要求的工作力可能面臨巨大缺口,將直接威脅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國家安全。

電子產品的普遍使用使得視覺健康威脅更為突出。教授建議,應系統地制定公共政策,可借鑒新加坡的經驗,將青少年視覺健康同國家發展、公共安全聯繫起來,將減少青少年近視率作為「十三五」發展的重點專案。其次,將視覺健康納入國家健康保障計畫。最後,加強視覺健康的社會宣傳、人才培養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

夏季多吃酸性食物

有助止汗祛濕健胃

夏天炎熱容易出汗,人體損耗了大量體液和各種營養物質,人們不僅易發腸道疾病,有時還會渾身乏力、食欲不振。中醫藥教授表示,夏天應多吃「酸」味食物,能斂汗止瀉祛濕,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酸性的食物很多,大都是水果,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鳳梨、芒果、獼猴桃等,這些水果的果汁都是比較酸的,多食可預防流汗過多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此外,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沒食欲,吃一些酸的水果有助於健胃消食。

除了水果外,夏天可以多吃點醋。夏季是胃腸疾病的高發季節,醋酸可殺菌消毒,因此加一些醋還防止胃腸道疾病發生。

有廚師表示,食用醋的方式很多,既可以蘸著吃,也可以在平時做菜時放點醋。在燉煮肉、骨、皮類的食物時,也可添加一點醋,這樣還能使食物快速熟透。

值得注意的是,飲用食醋雖然對人體有益,但不可過量,如有胃潰瘍和胃酸過多者不宜飲用。否則,不僅會灼傷消化道、損傷食道和胃黏膜,還會影響人體內酸堿平衡。食用醋後應立即漱口,以保護牙齒。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