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外遊需知
每日兩三景點即可 準備多一份藥備用

[2015.06.23] 發表

以前人老了便似乎沒用處,但現代人變得健康和長壽,而社會也較富裕,退休後的銀髮族就處於黃金享樂期,不但有魄力,更有上班族艷羨不已的悠長假期和閒暇。不過,長者去旅行前一定要做好計劃和準備,並要量力而為,才能享受旅遊帶來的樂趣。

撰文:張意宇

攝影:鄭樂天、梁俊棋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長者旅行團愈趨盛行

七十多歲的李伯伯,退休多年,眼看同齡的朋友經常四出外遊,似乎樂趣無窮,令他羡慕不已,但他向子女提出想跟朋友去旅行時,子女都不放心他跟一班老人家出遊,擔心他的身體或會出狀況,屆時求助無門,每次都說放假再陪他去玩。李伯伯向朋友訴苦,朋友就茈L回家跟子女說,韓國電視節目都有幾個七八十歲的爺爺去旅行,一點問題也沒有,「等囓J女帶你去旅行?真係唔知幾時啦」。

年輕人自己外遊時,上山下海也不怕,但年邁的父母想去旅行,就會擔心他們會出事而不懂應付。香港壎芵p港口壎穸D任余穎文醫生指出,退休長者當然可以如年輕人一樣周遊列國,而近年也愈來愈多長者到來會診,六十歲或以上市民佔總求診個案約一成,有些是想了解到某個地方的健康風險,有的則要打防疫針,而這些長者的目的地會遠及南美、南非等。

不過,長者外遊前,首先要好好計劃一下。

每日兩三景點已足夠

余穎文稱,計劃行程不但要設定目的地及前往的景點,找一些壎秅峈v安較佳的地點會較好,更重要是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年長後體力始終不及年輕時,「會比較容易ョv,所以行程最好是較輕鬆,例如每日兩、三個景點便已足夠,「朝七晚十」的密集式遊覽觀光就未必適合。她說,長者外遊時最重要是量力而為,別因為「俾鷟唔想蝕底」而不理身體狀況繼續「頻撲」遊覽,即使平日有一定運動量,但旅行期間比較舟車勞頓,因此計劃行程時也要為體力打些折扣,以免行程超出體能所及。

究竟長者外遊時,是跟旅行團好,還是自助遊更佳?「無話自助遊好,還是跟團好,各有好處亦各有弱點。」她表示。跟旅行團的話,所有行程和交通等已安排妥當,長者毋須自己煩,而且遇有突發事件也可以找導遊領隊幫手;但正因為行程固定,即使長者覺得疲倦想留在酒店休息時未必可以,隨時要繼續「頂硬上」。至於自由行就可以按自己需要和喜好安排景點、住宿和飲食,中途想改變亦十分容易,行程靈活具彈性,但每件事都需要自己計劃安排,而且始終人生路不熟,加上可能言語不通,迷路或發生事故就要自己處理。選擇哪一種旅遊方式純粹看長者的喜好,而且最好結伴而行,互相可以照應,而若本身有病患或需要長期服藥,在決定目的地後、報名參加旅行團或買機票前,也要徵詢家庭或主診醫生的同意。

出發前先見醫生

余穎文解釋,醫生最明白病人的健康情況,會因應情況而作出建議,例如若病情較波動便可能會勸喻他們待病情穩定後才出發。同時,醫生也可教導病人在外遊時如何調校用藥時間,「有時會有時差及搭長途機,應該點樣食藥都好重要」,而且有時醫生可能需要調校藥物用量,所以出發前見一見醫生很重要。

另外,長者亦應請求醫生寫一封信,詳細列明自己的病患、情況,以及所服用的藥物名稱、劑量及用法等等,一旦在外遇有事故需要求醫,也可讓當地醫護人員較易掌握病情狀況,減少溝通誤會,並可以減少過關時因藥物引起的誤會和麻煩。

帶備多份藥物

她提醒,需要長期服藥的長者,出遊時帶藥最好連原裝藥袋,這樣即使忘了某種藥的劑量或用法也能翻看藥袋上的標籤,而且最好預備多一倍的藥物,「一份自己跟身攜帶,另一份放在行李箱或交親友保管,就算唔好彩自己的手袋或行李遺失了,也有另一份藥可以繼續食」,尤其有些病突然停藥可能會帶來很大的問題。

香港藥劑專科學院會長鄭綺雯指,部分服食薄血丸的長者,每日均需進食一定分量的綠葉蔬菜,以減少藥物的反應,但遊覽歐美等地時,容易因吃菜量不足而增加出血風險。「也有些患高血壓的長者,因旅行早出晚歸唔夠精神,加上飲食水不夠,可能影響血壓穩定性,尤其東南亞等國,天氣炎熱,更要補充足夠水分,否則很易中暑。」

此外,腸胃較敏感、吃不慣吃西餐或壽司、刺身等生冷食物的老人家,為免掃興,出發前應該多了解當地飲食文化、食肆選擇,減少腸胃不適的機會。「有些長者外遊時會比較放鬆,平日有節制也變得暴飲暴食,容易令健康狀況有變。此外,長者的腸道蠕動較慢故較容易有便秘,所以外遊時記得要多飲水和多吃蔬果,減少便秘出現的機會。」她補充。

需預時間注射防疫針

除了徵詢醫生意見之外,如計劃到需要注射防疫針或想多了解某地的健康風險,也應在報名或付錢前進行。余穎文稱,遇過有長者已經報名到需要打黃熱病預防針的地區旅遊,但後來才知道有文獻指六十歲以上人士第一次注射這種防疫針,有較高機會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約十萬人便會出現一兩宗,他們於是感到害怕,忐忑應否打針,惟團費已付,不想損失最終都要打針出發。

她建議長者出發前六星期及報團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若有憂慮可改變旅行地點,而決定後若需要打防疫針也要預留足夠的時間,例如黃熱病針最少要在出發前十日注射才能產生保護力。

平安藥傍身

此外,長者很多時都會帶備藥油出遊,但平安藥就未必會帶。余穎文提醒,特別是有些較偏遠或落後的地方未必有診所或醫生,加上言語不通,有需要時未必即時有藥用。一般平安藥通常包括退燒藥、止屙藥及傷風感冒藥,而急救用品如藥水膠布、消毒藥水等等亦應帶備。「很多老人家經過一天的行走觀光後,返回酒店休息時才覺得雙腳肌肉痠痛不已,所以他們可準備冬青膏等藥膏,幫助腿部肌肉消炎退腫,翌日才能有精力繼續遊覽。」

鄭綺雯亦指,很多時於外國未必能隨時買到長者服食開的處方藥物,所以隨行應預備多二至三周的藥物「傍身」。「在外地別看到有『藥』字的店舖就入去買藥,如有需要,應該找藥劑師幫手,同時帶備藥袋或藥單,以防言語不通時也可幫手。」除此之外,長者如果會到有蚊患或郊外叢林地區,要做好防蚊措施,包括使用蚊怕水。「老友記可能以為自己『皮厚肉韌』不會惹來蚊蟲垂青,但其實任何人都會被蚊蟲叮咬,加上很多地區都有登革熱或日本腦炎等蚊傳疾病,因此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余穎文補充。

總括而言,長者也可如年輕人一樣享受旅遊的樂趣,但就要謹記量力而為,不要因為「俾鷟,唔去或者唔食就浪費」的心態而迫自己上路或暴食,最重要是以人身安全為大前提。

求助準備

出發前,長者應自行或請家人幫助尋找一些求救電話和資料,例如活動範圍附近的大型醫院資料、緊急求救電話如保險公司的求助熱線、入境處設立的求助熱線,以及駐當地中國領事館電話。余穎文說,有些地方可能會有言語溝通的問題,例如英文未必太流利、又或根本不懂當地語言,這時長者可以致電回香港求助反而較容易,而帶茪@個開通漫遊服務的電話也能令人在危急時較易尋找救援。

保險不能省

香港政府宣傳片也提醒市民外遊時要買旅遊保險,但不少人也會忘了或為省錢而沒買保險便出外。余穎文指出,長者常有一些慢性疾病,病情有變而需要緊急治療的機會較大,所以旅遊保險是「唔少得」。不過,她亦提醒長者在購買旅遊保險時,要詳細查看保險的條款和細則,有些可能只包送到當地醫院的費用,但不包括送返香港就醫的費用。

事實上,長者購買旅遊保險會有不少限制,例如有些會為投保年齡設限,部分可能只承保七十五歲以下人士;另外,人身意外及醫療費用的最高賠償亦有限制,金額可能是原本的一半甚至更低,又或投保人需支付墊底費。若長者認為保障不足,可以考慮向另一間保險公司購買多一份旅遊保險,但就要留意索償方面的限制。一般來說,基本醫療費用是以實報實銷形式賠償,若費用高於一份保單的最高賠償額,餘額可向另一張保單索償。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