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利智12億加入搶殼潮
聯同景百孚等 入主遠東控股

[2015.07.17] 發表
李連杰(左)和妻子利智(右)於7月10日申報,在場外購入115.35億股遠東控股股份,相當於公司已發行股本10倍,將成為遠東控股最大股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繼演員趙薇、徐崢後,著名武打巨星李連杰和妻子利智亦斥資逾11億元(港元·下同)入主原屬邱氏家族的遠東控股(0036),夫婦兩人共收購115.35億股股份,相當於公司已發行股本10倍,將成為遠東控股的最大股東。香港殼股星味瀰漫,中國藝人入主或有愈演愈烈之勢。

聯交所資料顯示,李連杰夫婦於7月10日申報,在場外購入115.35億股遠東控股股份,每股平均價為0.1元,其中50億股顯示為衍生工具,估計屬可換股票據,假設今次投資方全數認購新股,以及行使換股權後,佔公司擴大後股本逾72%,涉資11.54億元。

認購股份相當已發行股本10倍

一度和劉嘉玲傳出緋聞的中國富豪景百孚亦有份認購6.54億股,佔擴大後股本約4.1%,涉資6540萬元。

遠東控股由上月底停牌至今,公告指待公布有關公司內幕消息,似與增股配售事宜有關,停牌前收報3.25元。目前遠東股本僅近11億股,市值為35億元。

李連杰近年逐漸淡出拍攝電影,轉以慈善事業為重心,主要管理旗下公益基金「壹基金」,但去年壹基金被捲入貪污四川地震善款3億元人民幣的風波。李連杰除擔任非全職性質的阿里巴巴非執行董事外,甚少有其他商業動作,是次大手筆購入殼公司,亦出乎市場意料。

明星入主殼股已不鮮見,且回報頗豐。趙薇去年底按每股平均價1.6元購入阿里影業(1060)9.2%股份,一躍成為第二大股東,當時阿里影業股價兩日暴漲50%,趙薇身價勁增24億元,其後兩次減持,共套現10億元。

今年4月再有中國演員徐崢和導演寧浩,連同電影製片人董平,斥資近6億元入股細價股21控股(1003),並列為大股東,購入股份佔已發行股本2.48倍。和本次李連杰入主遠東控股類似,都是公司大量增發新股,藝人低價入股。

發行新股 攤薄公眾股東利益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表示,此種方式最近甚為流行,遠東控股目前市值僅35億元,而增加股本後將一躍升至300億至400億元,可能有利於之後注入資產,以及轉型等部署。

有市場人士表示,香港殼股賣盤方式,由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入主阿里影業開始有了轉變,以前是購入原有股東舊股,而現在則是大量增發新股,攤薄公眾股東利益。而是次增發10倍股份,更是史上罕見,復牌或要面對維持公眾持股量的問題。

更多要聞二
有「功夫皇帝」之稱的李連杰現時為新加坡公民,是知名的華人動作片演員。他出生於北京,但1997年他放棄原先的中國國籍,加入美國國籍;至2009... 詳情
馬雲自稱李連杰「粉絲」
近期在港大手投資,甚至入主上市公司的數名中國藝人,不約而同地與阿里巴巴及其創始人馬雲有一定關係,前有趙薇在資本市場賺到盆滿缽滿,後有李連杰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