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特蘭大學列市校區
街道市集率先睇

[2015.09.02] 發表
列治文校區前門的花圃已經改建成學生專用的菜田

不要以為過了勞工日長周末就沒有好玩的節目了,昆特蘭理工大學特別選在開學第一天,即9月8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於列治文校區的停車場內舉行一場「街道市集(Street Market)」預覽會,為明年首度開辦的農夫市集提前暖身,實行師生與市民同樂!

主辦單位昆特蘭學生組織(Kwantlen Student Association)代表Alex McGowan表示,他們有意在明年開始每周舉行一次街道市集Street Market,一來可展示該校可持續農業學系的成果,另一方面可凝聚社區力量。昆特蘭大學在蘭里(Langley)校區已舉辦過幾屆農夫市集,相當受到當地居民歡迎,因此決意把這種學術與社區混合的市集模式搬到列治文。

學生農夫 自種自賣

「街道市集其中一部分的農作物來自可持續農業學系學生的農地,列市內有幾片農田由他們負責耕種,屆時將會學以致用,透過在市集上販售學習經營生意。」該學系主要培養學生農耕及環境保護意識,透過學術課程及親自下田雙重管道來學習建造可持續發展的有機農耕環境,並透過街道市集來實習營運生意,學以致用。想知道更多課程內容的話,可趁市集當天向現場工作人員查詢。另外,運聯公司亦會有專員駐場向學生及公眾宣傳「康百世卡(Compass Card)」,有問題的民眾歡迎到現場詢問。

名廚獻技 美食當前

McGowan透露,除了學生農產品外,他們還會邀請大溫地區其他農場參與,當中包括取得卑詩愛護動物協會(BC SPCA)認證的Rockweld Chicken、來自三角洲的L'aromas Coffee Roasters、專賣野生蘑菇的Your Wildest Foods等。「還會有手工藝品市集和現場音樂表演,大家可趁此機會購買一些本地設計師創作的擺設或手飾等。」

對於不愛下廚的朋友,蔬菜肉類或許不是你那杯茶,但熱騰騰的美食保證會讓你食指大動!在街道市集預覽當天,本地名廚Curtis Luk將會現場教大家一道蝦料理;中國食肆大獎創辦人Stephen Wong則會用學生栽種的青蔬搭配自製香草牛油,端出一道創意料理。

大學生務農成潮流

可持續農耕已成為全球趨勢,近年有不少大學將「農耕」納入正規學位課程,培養新生代農夫。昆特蘭理工大學除了有四年制的「可持續農業系」應用科學學士課程外,其「農業學校(Richmond Farm School)」亦有為社區居民提供為期10個月的證書課程。

此課程一半時間用來學習農耕科學知識、耕作原理及營運管理;另一半時間則會向在職農夫學習耕作經驗、如何營運農場等,部分在課程中收成的農作物將捐助當地食物銀行和慈善組織,入讀課程者無須任何園藝或農耕經驗。查詢詳情:kpu.ca/rfs。

文、圖﹕陳韻如

更多 節日GPS
缺乏睡眠致學習吃力
睡眠占了我們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時間,攸關我們的生存,然而經過多年研究,科學家仍不完全知道我們為什麼要睡覺。睡眠的衝動能吞噬一切,如果我們被剝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