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成語﹕先斬後奏 與牆的前世今生

[2015.09.30]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西區般咸道四棵生於石牆的百年老榕樹,突然被路政署夤夜斬去,事前沒知會發展局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專家和般咸道的街坊,在路政署動工後才得悉他們要斬樹,欲救無從。路政署先「斬」後奏的行動,惹來不少爭議和批評。

成語由來 亦與「牆」有關

先斬後奏,語出《漢書•張周趙任申屠傳》。申屠嘉乃西漢人,當過文、景二帝的丞相。景帝在位時重用內史晁錯,晁錯一直主張削地方權力,集權中央,改革法令,已引起當時朝廷大臣和地方諸侯的不滿;景帝寵信晁錯,讓晁錯多次單獨晉見,商議國家大事,更招申屠嘉的忌恨。

晁錯的內史府,府門向東,晁錯有感出入不便,於是鑿牆開了一道南門,而這道牆卻是太上皇宗廟的外牆。申屠嘉得悉此事,便想以晁錯對太上皇不敬、有違禮法的理由,上奏景帝,請他誅殺晁錯。晁錯聞得風聲,十分害怕,便連夜進宮向景帝自首。

景帝護晁錯 申屠嘉吐血而死

第二天,申屠嘉在朝上果然奏請誅殺晁錯,景帝維護晁錯,謂晁錯所鑿的並不算是宗廟的牆,而是圍住宗廟的短牆,其他官員也可以住在那堙A而鑿牆一事也是景帝叫他做的,故晁錯無罪。

罷朝後,申屠嘉對長史說:「吾悔不先斬錯乃請之,為錯所賣。」顏師古注:「言先斬而後奏。」意謂後悔不先殺晁錯再上奏,結果被晁錯擺了一道。申屠嘉回府後,愈想愈氣,最後竟吐血而死。

■用法

詞性:中性

意思:先採取行動,然後才報告上級;現在也可解作先做了再說,就算沒有上報的對象都可使用

例句:

1)新手機的訂購快要截止,她卻聯絡不到友人,不能確定友人會否購買,她只好先斬後奏,先為他訂購一部。

2)父母反對他念音樂,他便先斬後奏,入讀大學的音樂系後才通知父母。

■知多

不少成語含有意義相反的成分,例如「先斬後奏」,「先」和「後」本就是一對反義詞。同學還能想到其他例子嗎?

先禮後兵、天高地厚、博古通今、前倨後恭、似是而非、推陳出新、僧多粥少、深入淺出、眼高手低、避重就輕、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有始無終……

文:張蕾

作者簡介﹕明德學院助理教授,任教「閱讀策略和寫作」及「中國古代文學概覽」等科目。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學院,研究現代漢語。

更多教育
名家臉書﹕曹植
【明報專訊】■曹植 - 個人資料(圖) ■懷 - 《說文解字》:念思也。 ■做一做 1.下面古文中的「懷」字屬於哪個詞性?... 詳情
【明報專訊】發夢,是每個人每天都會經歷的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夢中經歷過的事都是虛無縹緲;但對我來說最真實的,倒是夢中的一切。我活在夢中。 ... 詳情
【明報專訊】◆做一做 1. 名詞;胸懷 2. 動詞;懷藏、懷奡v 3. 動詞;懷念 ... 詳情
P4,P5, Mission﹕ It's a small world
【明報專訊】Dr Panda has told the Smarties to dress in costumes, but he won'... 詳情
Comic﹕Lazy but clever?
【明報專訊】MoMo, Pat and Bill were jogging when Eason tried to get in the 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