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原為訓練學生解難 港大教師撤發問不先Google扣分

[2015.10.02] 發表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不少人遇問題會問「Google」。上周有港大學生在網上公開教學助理給學生的通告,通告鼓勵學生發問前自行google搜尋答案,又指若提一些很容易搜尋到答案的問題,發問學生會被扣1分。教授該課程的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魏立一回覆,做法旨在訓練學生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但為免讓人誤解阻止學生發問,未來不會因學生發問而扣分。

Google後無法解答可發問

供港大生匿名發表意見的「HKU Dry Club」facebook,上周三有學生公開某計算機科學課程給學生的通告,通告提及,大多數學生的問題都可在網上找到答案,為鼓勵學生自行解決問題,該科將實施新的計分方法,即若有人所問問題能輕易在網上搜尋到答案,發問學生便會被扣1分,但若學生嘗試後都無法解決問題,便歡迎發問。

免誤會阻發問取消

貼文引起熱議,有網民質疑政策或導致學生不敢發問,亦有人留言認同做法,稱計算機科學就是如此,「學校可教的不多,很多時都要自己找答案」。

根據港大網站,貼出此通告的,是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魏立一的教學助理。魏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個學生因發問而被扣分,且他和教學助理已向學生表明,將來也不會扣分,學生發問時只需簡單陳述他們曾嘗試自行解決問題便可。魏又指自主學習十分重要,特別是該科教授的是開發程式,當學生真正踏入工作後,開發時也會面臨很多挑戰,屆時不會有教師為他們解答疑難,故現時便要訓練學生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中大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前主任李芳樂認為,做法原則是好的,因旨在鼓勵學生自學,自己尋找答案也是大學生必須具備的能力,但應留意執行扣分制是否會引起學生反感或反效果。他認為教育事宜上,一般來說,獎勵的方法較懲罰好。

中大IT教育前主任﹕獎較罰好

李芳樂又說,不止大學生,中小學生也應逐步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曾有中學生邀他訪問以完成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但學生似乎沒經過自行研究,便將所有問題列出來讓他回答,學生只需筆錄及整理訪問內容便可,他感嘆似在幫學生做功課,違背專題探究的原意。

港大教育:指引應清晰

港大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海球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他贊同教授鼓勵自學,笑言對大多數香港學生來說,最能激發學習動機的莫過於和成績掛u,但提醒若學生對此有保留,則師生應充分討論,「最重要是學者要給予很清晰的指引,確保政策沒含糊的地方」。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邵志飛於奧地利國際電子藝術競賽獲頒「2015金尼卡遠見媒體藝術先驅獎」,該獎是全球最享負盛名的數碼藝術大... 詳情
描畫公園景致 贏俄國藝術遊
【明報專訊】藝育菁英基金會主辦的全港青少年繪畫總決賽昨於香港公園舉行,140名13至18歲青少年以畫筆描繪「城中公園」景致,大會評審即場選出...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星級生﹕從「崩潰」到征服文言
【明報專訊】錢鍾書、梁實秋、林語堂這些大名,高中生應該不會陌生,但他們的大作你可曾拜讀?星級生王心盈初中時,在課本接觸到這些名家篇章,「有時... 詳情
星級生﹕讀《古文觀止》 摘錄重點
【明報專訊】許多學生聞文言則色變,王心盈也不例外:「中四、五時不太注重文言文,沒有意識到它的重要,但中六就後悔了。」那時在閱讀卷文言部分,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