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卡設限 留學生急思財路

[2015.10.03] 發表
銀聯卡

【明報專訊】中國銀聯卡境外提款將設年度限額,明年起銀聯卡在境外提取現鈔累計不能超過人民幣10萬元,而今年最後3個月亦不得超過人民幣5萬元,該規定令平日靠銀聯卡提取學費及生活費的留學生頓時感到大不方便。銀聯卡的年度限額對抵麛墨褻R房的影響則較有限,一般中國移民甚少使用銀聯卡來提取買房所需金錢。

有留學生說,他每年利用銀聯卡提取的現金,用作生活開支及學費,約為5萬加元(約25萬人民幣),遠遠超過目前所定的限額,故此未來可能得和在中國的家人商量,改以匯錢方式來維持他在本地的生活。

年限10萬人幣 不足留學費

中國的新聞報道,為加強防範境外洗錢及金融風險,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制定最新要求銀聯卡在境外提取現金,每卡維持每日不超過等值1萬元人民幣,但增設年度限額10萬元。

在卑詩大學(UBC)就讀三年級的中國留學生楊同學說,他每年的國際學生學費及住宿費已近4萬加元,加上其他旅遊及機票等生活開銷,去年即已花用了約5萬加元,過去他一直用銀聯卡提款。

他說,銀聯卡提款雖然需要手續費,但對在大學寄宿的他來說,能直接在自動櫃員機(ATM)提取現金,可節省許多時間。

留學生擬改用本地銀行卡

楊同學說,前兩天才聽到銀聯卡將設年度限額的規定,目前還不知道如何因應,他會與家長商量,可能改在本地的銀行開戶,再從中國的銀行匯錢至本地銀行,以後他可能會改用本地銀行發行的銀行卡取錢。

一名劉姓家長則說,在中國有很多家長主張出國讀書的孩子使用銀聯卡,既可不用一次給子女太多錢,且可隨時監管帳戶支出,如果孩子不尋常地大筆提錢,也能早點發現,避免孩子手頭有太多金錢,不懂節制。

劉姓家長說,其實不少家長擔心若孩子手上有太多錢,可能與其他人一同去賭場耍樂。

部分中國家長主張孩子用卡

新移民游先生說,新移民抵鶣寣A一般均在本地的銀行開戶,雖然仍有銀聯卡,但多數人不會拿來提款,銀聯卡提款需付手續費,新移民除非不得已,否則盡量少用。

銀聯卡在加拿大的業務於2009年1月開通,根據銀聯卡網站介紹,目前在加拿大有超過85%的ATM可接受銀聯卡提取加元現金,包括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 Bank)、滿地可銀行(BMO)、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中國工商銀行(加拿大)、中國銀行(加拿大)等。銀聯卡在海外提取現金,必須支付發卡銀行的手續費、受理加拿大銀行手續費約3元,以及人民幣兌換加元的匯差等費用。

本報曾致電銀聯卡加拿大聯絡處在多倫多的電話,在截稿前仍未得到回覆。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一份涵蓋逾500萬瑞典人健康數據的研究指出,身材較高的人士,患癌風險可能較高,而且女性尤甚。 每高10厘米 患癌機會多10... 詳情
【明報專訊】你坐茞葴D抖腳嗎?或看到別人抖腳會感到觀感不佳,有研究顯示,但若需長時間坐茠漱H,藉抖腳、搖手等小動作,可減低久坐對身體的傷害。... 詳情
出位花生騷 嶺迉葝玼S
向以創作意念前衛聞名的美國時裝設計師歐文斯(Rick Owens),在巴黎春夏時裝展上又有驚人之舉——他讓一名模特兒用肩帶揹起另一名倒立的模... 詳情
唐民凱圖挽魁省選民支持
【明報專訊】聯邦黨領最後一場法語競選辯論周五在滿地可舉行﹐女性面紗是其中一個激烈議題﹐自由黨和新民主黨聯手夾攻保守黨領袖哈珀﹐更把焦點集中在... 詳情
【明報專訊】周五最新的民調顯示,自由黨支持率以32%至34%領先保守黨。 此外,由於新民主黨反對禁止面紗的立場,支持度滑落,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