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動物標本首現溫市
科學館人體動物標本展開鑼

[2015.10.03] 發表
駱駝標本。(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科學館(Science World)全新《動物大揭秘》(Body World﹕Animal Inside Out)專題展將於今日登場 ,將展出100種真實的動物標本,包括駱駝、長頸鹿和公牛,還有人體標本,該展覽一直舉行至明年3月28日,是市民,尤其是學生一窺動物體內奧秘的大好機會。

提供專題展動物標本的德國生物塑化研究所科學家惠利(Angelina Whalley)指出,這些標本均經過「生物塑化」技術製作,使動物體內結構能得到永久保存,保存時間可以比木乃伊更久。

她說,動物標本製作時間從不同動物複雜程度有別,至少需要1500小時,最複雜的人體標本製造時間則長達15,000小時,時間幾乎長達2年。

她表示,《動物大揭秘》的展覽從2000年開始,先在德國展覽,後來去到美國,今年則是第一次在加拿大展覽,來溫哥華之前曾在渥太華展出。為了保護這批動物標本,主辦單位買了150萬元的保險。

她指出,該展覽可貴的地方在於,人們可以透過展出的哺乳動物、無脊椎動物、鳥類和魚類的體內結構,了解動物結構其實彼此有相似之處,並了解原來也有其脆弱面,進而激發人們對動物的保護熱情。

她以骨骼結構為例,從細至體型嬌小的昆蟲,大到發育成熟的哺乳動物,大部分動物都有一定的骨骼結構,有的動物和人類一樣,都屬於內骨骼結構,而大部分昆蟲和甲殼動物都屬於外骨骼結構。

科學館指出,「生物塑化」技術是由德國醫學博士Dr. Gunther von Hagens在1970年代發明,是目前醫學、科學教育及研究最廣泛採用的標本製作技術之一,透過該技術,可使標本的表面保持其原有的狀態,讓大家可更清楚觀察到標本的肌肉、骨骼、內臟,甚至細到血管及神經系統等。

有關展覽收費及其他詳情,請上網至www.scienceworld.ca/chinese查詢。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乒球賽  前國手獻技同樂
【明報專訊】《明報》加西版員工乒乓球聯誼賽已經結束,男女子組冠亞季軍誕生。 首屆「明報友誼盃乒乓球賽」假《明報》列治文總部舉行,停車場...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確認,已發現最少兩宗H3N2型流感爆發,這如此早出現屬不尋常,而對流感疫苗效用只有4至6成更表關注... 詳情
Telus斥10億鋪光纖  加快網速
【明報專訊】電訊公司Telus昨日公布,會在未來五年投資10億元在溫哥華鋪設光纖網絡。 公司指,這項五年的基建升級計劃可使視頻串流更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