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助陣
重現女權抗爭年代

[2015.10.31] 發表

身處在民主國家,投票權是每位公民擁有的權利,就像我們早前才一人一票選出新政府。

不過民主公義從來都是得來不易,就像英國就是經歷了20世紀初的女權抗爭運動,才成功爭取到女性選舉權。

在新片《Suffragette》中,擁有多個小金人的梅麗史翠普扮演女權運動領袖,但今次她只當綠葉,配搭飾演年輕基層媽媽的Carey Mulligan,一起讓當年社會各階層女性為平權而無懼抗爭的時刻,重現在觀眾眼前。撰文:蘇芷茵

電影《Suffragette》以女權抗爭者為主軸,這字正正解釋作主張婦女有選舉權的女子,戲中部分角色真有其人,就像梅姨飾演的政客Emmeline Pankhurst當時致力平權,她當時的著作及言論影響了很多女性。

導演Sarah Gavron和編劇Abi Morgan透過虛構的洗衣場女工Maud(Carey Mulligan飾)和醫生Edith Ellyn(Helena Bonham Carter飾)等角色,帶出當時參與這運動的女性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她們嘗試和平上街但卻遭到逼害,下一步採取激進的手法,因她們發現不用力抗爭的話,沒人會聽得到她們的聲音,過程中犧牲了工作、家庭和自由,更有抗爭者傷亡。

女主角一大突破

曾演活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的梅姨今次在演英國女政客,這種具霸氣的女強人角色對她來說可說是駕輕就熟,其中一句對白“never surrender , never give up the fight”強而有力,而這亦是當時抗爭者們的心聲。

而戲中最大亮點來自Carey Mulligan,她本身清秀可人,予人嬌嬌女的感覺,但今次卻飾演一個沒接受過教育的洗衣女工,在工場遭老闆性騷擾,她後來因要參與抗爭運動,和丈夫意見分歧離婚,因當時法例失去撫養權,骨肉分離的一幕傷感得令人動容,而她在街頭抗爭時的力竭聲嘶,亦跟平日形象大相逕庭,絕對是演技大考驗。

父權社會生活寫照

《Suffragette》除了將抗爭場面拍出來,同時讓觀眾更了解當時英國勞工階層的生活,最像看到Maud等女在洗衣場的遭遇,再加上一眾男角手執的政權、警權等權力,會更明白在當時的父權社會中,女性的身份地位是如何低。

Maud和工友受到Emmeline的號召,決定走上街頭,就像每場抗爭運動,都有人被捕、被打、因不同策略而意見份歧甚至分裂等,但這群弱不襟風的女生卻繼續屢敗屢戰,在失望沮喪中建立更強大的信念,作為一位女性,看後或會很佩服這群抗爭者的勇氣,亦感謝她們當年的付出,才令更多國家給予女性更多權利。

展示女性力量 撰文:陸潔玲(香港新婦女協進會主席) (sidebar)

據英國電影協會(BFI)調查,從2007至2013年之間發行的英國電影中僅有12%是由女性導演執導,14.8%劇本來自女性編劇,這部電影的製作班底卻以女性為主。曾在BBC和Channel 4工作的導演Sarah Gavron,喜歡紀錄片,喜歡說故事。她的祖母是一位德裔猶太難民,十七歲獨自到英國做清潔工謀生,祖母所經歷貧窮、未婚生子的遭遇,讓她對說故事產生興趣和熱情。她更希望以展示「女性力量」來鼓勵更多女性投身電影製作。

躺紅地氈黑衣示威

根據英國的《衛報》報道,十月初《女權之聲》(Suffragette)在英國萊斯特廣場Odeon電影院「倫敦電影節」首映當天,逾百個被形容為「現代女權行動者」在場邊釋放彩色煙霧。穿上黑衣、身上貼滿標語的示威者,反對英國政府一直削減「反性暴力」服務的資源。她們衝過圍欄,躺在紅地氈,示威者高叫:the battle isn't over yet ! (爭取還未結束)。根據報道,在紅地氈另一端的影后們,似乎對行動毫不介意,還說是對這部電影「最完美的回應」。

更多 娛樂放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