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輕視異性 否定自己
或是男人成熟標誌

女人都喜歡成熟的男人,成熟的男人也會更加的有味道,成熟也會帶給男人許多魅力。其實並不是一定要什麼年紀才可以成熟,只要具備一些素質便是成熟的表現。但是,什麼樣的男人才可以說是成熟,才更加的吸引女人的關注呢?

1. 輕視異性

能夠「輕視」異性,不把異性當回事,這是成熟的標誌,所以把它放在第一條。因為它是人生邁向成熟的第一步能夠不把異性當回事。這對於人們,尤其對於青少年來說,是困難的。唯其難,所以它才成為一種成熟的象徵。

這裡說「輕視異性」,不是指性別歧視,它既指男人不要把女人當回事,也指女人不要把男人當回事。膚淺的人可能會有膚淺的疑問:不把異性當回事,這這能行嗎,這不是太無情了嗎?

其實,這裡說「輕視異性」,主要是指能夠用一種平和、健康、冷靜的心態理解和交往異性。輕視,不是拒絕對異性的好感和愛情,而是拒絕見到異性就心驚肉跳骨頭軟的不健康的心理和表現。少男少女天真單純,對異性充滿了好奇心、神秘感,而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現。有一天你會明白男人不過如此,女人也不過如此。我們可以對異性懷有好感,而不必好奇神秘。這神秘感好奇感將導致人們情緒的起起伏伏,為之歡欣鼓舞,為之痛不欲生,為之幸福,為之痛苦。也許戀愛中的人們不能保持應有的清醒,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卻也能常常見到人們在異性面前的種種失態。

不把異性當回事,不是讓你對生活失去熱情,而是少一些失望,少一些傷害,以及能夠表現得自然和從容。

2. 否定自己

不斷地否定自己,是走向成熟的必要條件,也是成熟的重要標誌。否定自己是深刻的思想活動,是出於對真理和對自我的認知,而不是妄自菲薄和自輕自賤。否定自己是思考的結果,而不是「觸景生情」。只要你時時地反省和面對自己,你就會時時地否定自己。

認識自己並不容易,否定自己同樣困難,人最容易自以為是和固執已見。在真理面前,沒有誰有資格自負。有句話說的好,我們最需要改變的可能就是我們最堅持的東西。可是,人們往往認為自己總是對的,把傲慢當作成熟,把固執當作個性,最後只能是「追悔莫及」。其實人們的認識本就淺薄,再加上一切都處在不斷地變化之中,你們如何能夠不改變?

事物在變化,時局在變化,真理也在變化,這就要你們不斷在改變自己原來的認識,否定自己曾堅持的東西。我曾向人們出示過在重大問題上少犯錯誤甚至不犯錯誤的訣竅,我說,當你遇到難以抉擇的問題時,你要按照和你相反的想法去做,結果就是正確的。就是說,當你認為某事可做,你就不要去做,當你覺得不可做,這時你就要去做;如果你認為是正確的,你就要清醒,因為你認為它是正確的,所以它是錯誤的,如果你認為是錯誤的,同樣,你要明白它是正確的。人們聽後開始不信,後來在實踐中卻屢試不爽,並紛紛前來致謝。不信不妨試試。

3. 學會寬容

寬容不僅象徵成熟,寬容更是一種境界。幼稚的心從來不會寬容,他們偏激、暴怒、盲目行動、「疾惡如仇」,而且自己卻屢犯不可「寬容」的錯誤,他們追求完美,卻並不明白自身所存在的缺憾。

另外,暴君和強權也從不寬容,他們心胸狹隘、噬血如命、殺人無數,最後,愚蠢只能導致他們的覆滅。盲目追求抽象的正義,使「敵人」的觀念在人們心裡得到強化。

實際上,沒有誰是天生的敵人。記得哪位作家說過,一片落葉不經過全樹的允許,是掉落不下來的。同樣,一個人所以淪為了罪犯,並不僅僅是個人之過,整個社會都是有責任的。況且,在大多數情況下,所以敵人、罪犯都不過是權勢強加的人為的定性,而並不是根據正義的標準。寬容不是容忍,因為容忍仍是一種消極的反抗,這種並不明智的情緒其實是暗暗跟自己過不去。生活的閱歷、生命的體悟,構成了寬容的前提與基礎。

寬容別人,也是寬容自己,這體現了對人性缺陷的包容和理解,因此,寬容不但是一種成熟,也是智慧。其實,這「不寬容」也是值得寬容的,因為他們的幼稚。伏爾泰說,「我們所有的人都有缺點和錯誤,讓我們互相原諒彼此的愚蠢,這是自然的第一法則」。

4. 重視簡單

從思考能力的角度講,成熟的標誌就是對「簡單」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不再把簡單看作簡單。或者說,不再輕視簡單。真理就是簡單的,而這簡單的真理就是在平常的樸素的日常生活當中。能夠從簡單處尋找和發現真理,你就得到了最深刻的真理。

無知的人總是認為自己無所不知,什麼都不瞧在眼裡。無知的人以及少年最常說的話就是:我懂、我知道、這太簡單了,如此等等。在一個有思想和有探求精神的人那裡,沒有什麼是簡單的,儘管他們能夠舉重若輕。一個蘋果的落地,科學家能夠思考到天體運行的規律,一粒簡單的沙子,哲學家可以通過它發現一個新的世界。理論學術的建立,是在簡單、原始概念之上的;思想的產生和深入,也是來源於人們對樸素世界、簡單問題的深入思考。恩格斯有一個觀點我覺得很好,他說哲學的根源「在於蒙昧時代的愚昧無知的觀念」。我們可以作這樣的理解,哲學(深刻的思維)就是來自對於簡單事物和樸素世界的思考。如果真正懂得了簡單,那麼這個世界上就不存在複雜。

因此,你若想尋找真理,就不要輕視那些你所輕視的簡單的事物,就要善於從尋常的生活、習見的事件中領會和獲得並不尋常的道理。

一個成熟的男人都有以上的4個標誌,他們很寬容,不會斤斤計較,也不會看不起異性。他們的思維已經有了很大的轉變,做事也懂得理性分析,而不是衝動而為。

-----------------------

美貌

或有負面效果

古人常說「紅顏薄命」,暗示美貌易帶來不幸。美國心理學家沃克和費佛最近作了一系列實驗,證實好看的外貌雖帶來若干好處,卻也常伴隨著意想不到的負面效果,包括讓人不敢親近、懷疑你的能力等,甚至在醫療照護上,也容易讓醫護人員因為你的好氣色而掉以輕心。

根據心理學家沃克和費佛的研究,長相出眾容易讓聯想到他在別的領域也同樣具有競爭力,因此給人「能力較好」的錯覺。據統計,老師傾向給漂亮的學生高分,而另一項MBA畢業生調查結果顯示,班上長相最具吸引力與最平庸的人,薪資竟差了10%至15%。沃克表示,好看的人一生都具備優勢,「從學校到職場都是」。

然而,如果你有幸長得不錯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心理學家指出,美貌也常伴隨著許多意想不到的負面效果。在職場上,因為「花瓶」的刻板印象,美麗的女人往往很難拿到高層管理職位,而不論任何性別,當你在外貌上過於出眾,也容易激起同性面試官的防備心,擔心你搶過他的鋒頭。

「美貌比你想像中的還有影響力,」費佛表示,「但出色的外表卻可能因此讓人卻步。」一個約會網站統計顯示,那些外貌幾近完美的人,配對成功的機會往往比一般人少。此外,美貌也可能讓你接受的醫療照護打折扣,讓醫護人員低估你的不適程度。

除了外貌印象所帶來的各種效果,心理學家也提醒,過度在意自己的外貌會導致壓力和焦慮──即使是那些天生麗質的人也一樣。沃克指出,過度在意外貌會迫使你改變與人的互動模式,並對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

性愛後頭痛

或因過度疲勞

性愛是男女雙方情感、心靈以及身體的親密交流,是一種幸福的享受。不過,有些夫妻在性愛後會出現頭疼的情況,有些人則在性愛過程中頭疼,這可能有以下一些原因。

首先,有可能是性興奮或緊張造成的。一些夫婦性愛時會過分著急、緊張,從而導致人體交感神經興奮,血管收縮,再加上性愛中血壓提升過快,缺乏明顯的緩衝,頭頸部肌肉痙攣,血液循環加快,進而因為血管出現痙攣而產生痛感。假如有血管狹窄,就會使腦部血液循環不暢,加上性愛時血液集中於生殖系統,都可導致腦部缺血而引發疼痛。對於這種類型的性愛頭疼,可以在性生活之前和性生活過程中有意識地放鬆脖頸、下頜和肩膀部位的肌肉,平時也要針對這些部位經常進行放鬆練習。

其次,患有腦血管疾患或高血壓。如果頻繁地在性愛中發生嚴重頭疼,就要排除患有血壓、神經血管病變,這類患者有的還有偏頭痛病史,建議到相關專科診室進行血壓、腦血管情況等的檢查。在諮詢醫生後,性愛前可內服少量降壓藥或鎮痛藥。

再次,體位性頭疼。一般在突然變化體位時發生,並伴有噁心、嘔吐,可能是低顱壓性頭疼。應對方法是儘量減少一些不適體位的應用。

最後,如果性愛過頻、過久、身體過度疲勞、性愛環境不佳、空氣不流暢、聲音嘈雜使人心煩意亂,也可導致頭痛。這些頭疼一般都是偶爾發生,調整後大多可以緩解或避免。雙方要注意勞逸結合。性愛不宜過頻,要注意控制感情,適可而止,不要興奮過度。

需要注意的是,若性愛過程中出現頭暈、頭痛,甚至伴有胸悶、憋氣、心悸或胸前區不適等症狀,應休息觀察,必要時要諮詢醫生。

 
 
今日相關新聞
輕視異性 否定自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