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庭耀:港大現病變

[2015.12.0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風波不斷,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圖)昨撰文表示,去年雨傘運動喚醒不少大學師生,但運動過後,當權者沒有重視知識分子反思,反而在校園內開始秋後算帳,令港大出現從上而下的「病變」,以往光明正大、「事無不可對人言」的情操,但現時已被機密書函、保密協議及私人談話等取代。

鍾庭耀以「校園病變」為題撰文,指大學近期出現了學生、教職員及畢業生各種投票,大學校園好像變得民主,但其實是因當權者有權必用,侵蝕了大學的優良傳統,令師生要抗議。他又指知識分子應保持情操,即使抗爭時遇到市井粗人或斯文敗類,也應以德服人。

近期社會上「博士學位」話題不斷,先成為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被否決出任副校長的原因之一;後又有傳媒揭發有私人書院疑似幫學生造假,提前取得博士學位。

指博士未必翰林雅士

鍾庭耀也在文章中稱,號稱博士者未必是真正翰林雅士,反而沒有博士頭銜之人,很多胸懷大志,情操比不少「速成博士」和「榮譽博士」高,他們才是真正的知識分子。

對於鍾庭耀提出的港大病變和秋後算帳等說法,曾批評港大校友關注組干預大學的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說,香港是個多元社會,任何事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他相信是非曲直歷史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李又說,港大現時短暫平靜來之不易,呼籲大家珍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開會審議創新科技基金,額外撥出6.7億元,支持4間研發中心繼續營運多4年,包括分別研發納米科技、汽車零件、紡織成...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6名勞方委員上周開會途中離場抗議,表明如果資方態度繼續強硬,沒誘因返回談判桌。勞福局長張建宗昨表示,已於《施政報告... 詳情
「識貨」賊偷20萬元蟲草燕窩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店舖爆竊案。沒安裝警鐘及閉路電視的藥行,昨晨揭發遭人撬閘潛入搜掠,損失一批參茸海味及現金,總值約20萬元。 負責...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男生年初伸手觸摸中六女生下體,早前受審時被女生在庭上形容「樣衰」故被認出,經審訊後被裁定猥褻侵犯罪名成立,昨被判入更生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律師遭斬傷血案。昨晚7時許,62歲律師楊敏健途經干諾道中華懋廣場2期對開1樓行人天橋走廊時,突然有一名男子持刀撲出施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