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有加中10年簽證 未能解決長居問題
華裔卡可解困吸人才

[2015.12.05] 發表

【明報專訊】享有中國「硅谷」美譽的北京中關村,日前宣布即將試點「華裔卡」制度。而本地加拿大新華人聯合會最新發表的一項有關「僑民證」的民調結果顯示,多達96.5%的受訪人贊成中國政府向外籍華人簽發「僑民證」。

加拿大新華人聯合會現正與美國和歐洲等地的僑團串連,計劃凝聚世界各地的華人團體的力量,把握中國在明年3月召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兩會的契機,委託民主黨派在兩會期間再度提出有關簽發「僑民證」的建議,並建議在北美開展試點。

加拿大新華人聯合會會長楊海峰指出,無論是「僑民證」還是「華裔卡」或是「海外僑胞身分證」,儘管名稱不同,但指的都是向外籍華人發放身分證。該會從今年9月開始,在紐芬蘭紀念大學王培忠教授的指導下,組織義工在本地華人社區內就「僑民證」這一廣泛關注的議題開展了問卷調查。在過往兩個多月來,總共回收了143分調查問卷。

九成受訪者望發僑民證

調查結果發現,多達76.2%的受訪人表示,其在往返加中兩國的過程中,曾遭遇過阻礙,至於經常受阻的比例高達27.3%。有60.1%的受訪人表示,困擾他們最多的問題包括簽證、出入境檢查等。24.5%的受訪人認為證件問題最難辦,涉及回國居住、出行等。另有15.4%的受訪人說,醫療和社會福利待遇等問題亟待解決。

上述調查結果還顯示,多達98.6%的受訪人認為,中國政府有必要調整針對外籍華人的相關政策。就有關簽發「僑民證」的議題,持贊成意見的高達96.5%,這些受訪人認為,在各國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的今天,中國政府進一步改革海外華人回國簽證和居留制度勢在必行。

楊海峰指出,儘管中國已與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互通了10年簽證,為外國公民出入中國國境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對於外籍華人而言,僅僅放寬出入境政策是不夠的。他說:「儘管有了10年簽證,但外籍華人仍無法在中國長期停留,無論是需要回國照顧年邁的父母還是在國內經商、需要長期照顧生意,又或者有孩子要回國上學,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或阻礙。」楊海峰表示,加拿大新華人聯合會在完成上述民意調查報告的基礎上,現正與歐洲和美國等地的僑團串連,準備就「僑民證」來收集和綜合世界各地僑團的意見。與此同時,該會也正在與中國大陸的民主黨派接觸,希望能透過民主黨派在明年的兩會期間提出有關簽發「僑民證」的建議。

北美較單純可以作先行

他說:「由於東南亞華人的情況比較複雜,北美的情況則比較單純,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在北美就簽發『僑民證』開展試點。簽發『僑民證』不涉及雙重國籍,但我們的終級目標是爭取雙重國籍。」

海外民間版中國國籍法修訂案發起人矯海濤曾在去年的中國兩會召開之際,致函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在內的多位中共領導人,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向海外僑胞頒發海外僑胞身分證,從而使海外僑胞能享受回國探親免簽證的待遇。

矯海濤還曾草擬了一分《關於頒發海外僑胞身分證的規定》草案,其中明確詮釋「海外僑胞」的定義,將其界定為「海外中國大陸移民」(不含港澳台同胞)。

至於頒發海外僑胞身分證的原則包括:海外原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及父母雙方或一方是原中國公民所生子女,可憑原有中國護照或中國居民身分證、戶籍簿、出生證明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申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外僑胞身分證。

現在美國紐約州定居的矯海濤昨日表示,無論是華裔卡還是僑民證或海外僑胞身分證,均是為了解決1,000萬名海外大陸移民在國內的身分問題。他說:「開放10年簽證是好事,但實際上還是把海外華人當成外國人來看。不過,試點華裔卡是在解決實際問題方面前進了一步,我們樂意看到在這方面進行積極的探索。」

他認為,如果中國政府向海外華人簽發華裔卡,將有助於吸納海外人才,對海外華人報效祖國將發揮積極的作用,也將極大地增強民族凝聚力。他說:「海外大陸移民對於爭取回國自由,是永遠不會放棄的。」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有 「 台獨教父 」之稱的李登輝日前因小中風住院,短短數日內多次傳出病逝的流言。 大多倫多地區的國民黨支持者說... 詳情
施政報告好的都說了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五公布施政報告﹐國會正式進入小杜魯多時代。簡短的施政報告勾勒一幅草圖﹐突出社會政策﹐但少提政府宏大經濟...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周五在施政報告中說﹐中產階級減稅、新的兒童福利是「即時優先急務」。 政府要在明年1月1日實施減稅政策﹐... 詳情
施政報告被抨具雄心乏焦點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在周五發表施政報告﹐發出一個信號﹕在緊縮財政的框架﹐他們仍會推進一個雄心勃勃的開支計劃。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 詳情
加拿大新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就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昨日發表。各方評價不一。聯邦新民主黨期望自由黨履行競選承諾,放寬移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