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紅外線測酒精濃度
新科技防醉駕快捷可靠

[2015.12.05] 發表

【明報專訊】一種用以防醉駕的全新科技——司機酒精檢測安全系統(Driver Alcohol Detection System for Safety,簡稱DADSS),預計在未來一兩年可在車輛及道路試驗,再之後的三到五年間,將於各大汽車生產商中普及。

DADSS的工作原理很簡單,車內的方向盤設有呼吸式酒精濃度自動檢測裝置,以及中控台附近的紅外線自動掃描裝置,可全景監控駕駛員的呼吸狀況、皮下血液流動及手指感應,從而了解血液內酒精含量(BCA)是否超標。如DADSS測出駕駛者的血液酒精含量高於規定,汽車將無法發動,從而避免有人可以醉酒駕駛。

加拿大母親反醉酒駕駛組織(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 Canada,簡稱MADD)執行總裁默里(Andrew Murie)表示,這套裝置重點在於毋須提供血液樣本,亦毋須任何操作,全自動操作,僅需數秒,安全可靠。

不過亦有人對此提出反對,指DADSS技術並不完美,檢測結果可以作弊,且不一定準確。同時,如同倒車影像技術,DADSS可能在消費者及生產商間產生分歧,增加製造成本,消費者是否願意承擔,仍是未知數。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