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的人易長皺紋
除皺方式大比拼

[2015.12.05] 發表

Lead: 臉上最容易衰老的部位不是眼袋,也不是額頭,而是鼻子兩旁的法令紋。顯年輕的女人,幾乎看不到這兩條紋路,可是如果「溝」很深,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人不年輕了。

對這兩條「深溝」,不少女人欲除之而後快,有打玻尿酸的,有注射自體脂肪的,還有的重度「深溝」患者甚至大動干戈進行手術。然而,專家提醒說,無論哪種方式,都屬於醫療範疇,都應該選擇有資質的醫療機構,才能確保手術的安全和效果。另外,對於重度「深溝」患者,別輕易動刀,因為風險相對較大,搞不好導致面癱都有可能。

四種原因易致法令紋

鼻唇溝是由上唇方肌和顴骨的上頜突構成,其位置在鼻翼兩側至嘴角兩側。鼻唇溝紋俗稱「法令紋」,是典型的皮膚組織老化,造成肌膚表面凹陷的現象,臉上明顯的法令紋,常常讓自己看起來較為嚴肅、老態,造成不容易親近的感覺。

產生法令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肌膚的衰老鬆弛

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膚的膠原蛋白逐漸流失,皮膚開始鬆弛老化下垂,法令紋便產生。如果是幹性肌膚則更容易產生法令紋,因為皮膚中的水分和養分本來就比較缺乏,等年紀大一點則流失的更為嚴重,因此幹性肌膚的人更要注意從年輕時就要加強臉部保濕補水。

2.表情過於豐富者

法令紋也稱笑紋,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愛笑而產生的,特別是那些二三十歲左右的女孩,正值青春活躍期,豐富的表情也會成為加重法令紋的重要原因。一般來說,大笑、抿嘴、撇嘴都容易產生法令紋。

3.污染、輻射和日常作息

空氣污染、電腦手機輻射和無規律的日常作息也會加快法令紋的產生,因此要有效解決法令紋問題就要盡可能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

4.吸煙的人群

孫中生表示,這個原因最容易被忽視。吸煙的習慣性動作會導致表情肌的使用頻率增高,加速膠原蛋白與透明質酸在活動部位的流失,從而過早地出現與同齡人不符的衰老特徵。因此,建議想長久保持青春靚麗容顏的愛美人士儘早戒煙。

幾種除「溝」方式大比拼

在年輕時,法令紋可以預防,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如果法令紋慢慢加深,只靠預防已效果不大,對於那些特別在意形象的人來說,可以通過整形美容手段來消除法令紋,包括微整形專案如注射玻尿酸和自體脂肪移植,或手術如拉皮、面中部除皺術等。以下分析了幾種方法的優劣。

1.注射玻尿酸

玻尿酸除法令紋是將玻尿酸以填充物的方式注入於真皮皺折凹陷處,可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已成為演藝時尚圈內公開的「第一青春法寶」。優點是效果自然,操作簡便,只需要十幾分鐘,而且很安全。缺點是維持時間較短,一次注射只能維持9至12個月。

2.自體脂肪注射

這種方法是將人體自身脂肪較豐富的部位,如腹、臀、大腿等處的脂肪,用吸脂技術吸出,經過特殊處理成純淨脂肪顆粒後,注射植入鼻唇溝皺褶處。優點是自己身上的脂肪一點都不浪費,脂肪細胞移植成活後,就是永久性的填充。缺點是自體脂肪移植成活率較低,一般只有50%至70%,可能需要多次填充。

3.拉皮手術

拉皮手術是從太陽穴部位的髮際線內開始下刀,往下延伸到耳前,經過耳垂再繞到耳後,先做皮下剝離,再做深部結締組織和肌肉的剝離、懸吊和固定,將皮膚拉緊,切除多餘皮膚後縫合傷口。但這種方法效果並不那麼好,即使勉強拉緊,也會顯得面部緊繃、表情極不自然,而且維持效果的時間不長。

4.面中部除皺術

填充的方式對於輕中度的法令紋一般都能得到良好效果,但一旦過了40歲,組織下墜形成的皺紋也越來越深,在真皮填充玻尿酸、自體脂肪等,對改善「深溝」效果並不理想,因為面部上方的皮層脂肪較厚,光靠填充,力量仍不足以支撐,此時很多人會選擇面中部除皺術。面中部是指瞼裂與口裂之間的面部區域。面中部老化的主要表現為明顯加重的眼袋、淚槽溝、顴頰溝和鼻唇溝。顴脂肪墊等軟組織下移是面中部重力性老化的重要原因,面中部除皺術就是通過手術提緊縫合骨膜和軟組織,對面中部的軟組織上提、固定,以改善軟組織鬆弛和皺紋。這種手術的優點十分明顯,對於改善面部的皺紋非常顯著,療效持續時間較長,一般可達到5至10年。而缺點則是手術恢復期較長,創傷相對較大,可能會有面具臉、面癱等併發症。

專家提醒:手術創傷相對較大

很多愛美女士希望一勞永逸,既可以去除法令紋,又可以改善眼袋、淚槽溝等,並且還要維持的時間長,因此傾向於選擇面中部除皺術手術。

「事實上,這種手術剝離層次較深,創傷較大,風險也相對較大。有重要器質性病變者、瘢痕體質者、有出血傾向者、局部皮膚有病症、精神病患者等絕對禁忌。」出血和血腫是最常見的併發症。血腫多於術後24小時內出現,表現為疼痛加重、腫脹及青紫淤斑。另外,也可導致皮膚壞死,小面積表淺皮膚壞死時有發生。最嚴重的是神經損傷,他就曾經收治過在某美容機構手術導致面癱的病例。

這是一種十分精細的手術,對操作醫生的技術要求十分嚴格,如果操作不規範,很可能導致神經損傷,輕者會導致頭皮和麵部皮膚麻木、感覺遲鈍等,重者會導致相應部位面癱,雖然發生率低,但一旦發生,很可能是永久損傷。因此,選擇有資質的醫院以及有經驗的醫生非常重要。

--------------------

老中醫傳授6步護肝秘訣

如何才能有效的養肝護肝呢?中醫專家指出,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如果貪杯過量,因為肝臟代謝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飲酒過多會傷肝,尤其是肝臟受損或已有脂肪肝的人。這是因為酒精主要通過肝臟分解,若大量喝酒,肝所受的傷害是巨大的。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六大護肝秘方。

護肝秘方一:多喝水

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護肝秘方二:用中藥護肝

中醫認為肝不可補,一補即上火,補脾、補腎即可養肝。對於脾虛的人,服用人參健脾丸、薏米、山藥、芡實熬粥。對於腎虛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用枸杞子、天麻燉雞。對於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梔逍遙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護肝。

護肝秘方三:喝酒前吃點東西

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東西。少喝酒自然少傷害,如果一定要喝,並且想做點預防措施,那就是儘量多吃些食物墊墊肚子,食物下肚後可以在胃黏膜、腸黏膜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不但保護腸胃,也能阻礙部分酒精進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護肝秘方四:心情開朗

要想肝臟強健,首先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因此,保持心情開朗可護肝。

護肝秘方五:注意飲食平衡

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他命、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的菜。飲食合理,營養均衡也有利於護肝,避免因應酬飲酒過量使肝受損。

護肝秘方六:保持適量運動

最後一個護肝秘方是加強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防脂肪肝,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應堅持體育鍛煉,適當進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這些都可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