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先驅杜葉錫恩病逝
享年102歲 將舉行追思會

[2015.12.08] 發表
劉其烽(右)就讀大學時,在現任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左)的地區辦事處工作。(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前立法局及市政局議員、著名社會運動家杜葉錫恩(Elsie Hume Elliot Tu),於香港時間周二早上因身體機能衰退和肺炎病逝,享年102歲。由她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讚揚她無私貢獻是真正的香港精神,稍後將為她舉行追思會。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及與她共事過的政界人士均高度讚揚杜太奉獻香港的精神,是香港民主的先驅。

由杜葉錫恩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校董會主席張雅麗透露,杜太是在早上9時35分,在觀塘聯合醫院安祥辭世。認識杜太超過40年的麥龍詩迪醫生(Judith Mackay)指杜太身體一直健康,沒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疾病,但近年身體狀況轉差,近一兩個月更急轉直下,最終因年長者常見疾病肺炎,於周一凌晨往醫院急症室求診,最終周二離世。她說杜葉錫恩離死時安詳平靜,在親友溫情愛護支持下渡過,又感謝醫院的妥善照顧。

張雅麗說,親友、杜葉錫恩教育基金和慕光書院仝人對杜太死訊,深感痛惜及哀悼,稍後將公布其喪禮安排。她讚揚杜葉錫恩一生為基層市民爭取權益,尋求公義,亦為下一代的教育作出無私貢獻,形容她是真正的香港精神。慕光英文書院校長李逸樵表示校方稍後會舉辦杜葉錫恩追思會。

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杜葉錫恩辭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揚她畢生熱愛香港,對推動社會改革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梁振英說,她除了擔任多項重要公職,包括前立法局、臨時立法會和市政局議員,以及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外,還竭力維護社會公義,在教育、廉政、房屋,運輸和法律等多個施政範疇諍諫,從眾不忘從理,高風亮節,備受尊崇,並於1997年獲頒大紫荊勛章;退休後仍心繫基層,資助教育事業,熱心公益,鍥而不捨為弱勢社群爭取權益。

政界中人讚揚她是少數敢向殖民地政府爭取權益的英國人。前布政司鍾逸傑對她的離世感到難過,指她得享高壽和豐盛的一生,讚許她是偉大的人也是很好的朋友。

敢向港政府爭取港人權益

曾與杜太在前立法局共事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說,杜葉錫恩是推動香港民主先驅,早年為香港人積極爭取民主,當時華人社會很少中國人爭取民主,但她與御用大律師貝納祺同是英國人,不怕得罪港英政府,是為香港爭取民主的先驅,對香港民主作出貢獻。

曾在臨時立法會與杜太共事的民建聯議員譚耀宗稱讚杜葉錫恩做人做事有原則。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雖然與杜太政見不同,但都互相尊重大家的表達自由,又指稱市民感激她早期爭取弱勢權益工作。

半生奉獻給香港的杜葉錫恩,1913年生於英國紐卡素,在貧民窟地區成長,畢業於紐卡素杜倫大學。1946年,與丈夫William Elliott結婚,2年後被教會派往中國江西傳教。3年後到香港,創立慕光英文書院,主張向低收入家庭學生提供援助,但因意見不合與丈夫離婚。直至1985年,年屆72歲的她與第二任丈夫63歲杜學魁結婚。

在1963年至1995年,杜葉錫恩出任市政局議員,經常批評英國殖民地政府,為基層爭取權益。她曾獲委任為立法局議員,但曾參與九龍東地區直選不敵已故支聯會主席兼教協會長司徒華。到1997年,獲委任為臨時立法會議員,同年獲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頒授大紫荊勛章。1998年淡出政界。

杜葉錫恩曾發表公開信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2007年11月,曾公開支持葉劉淑儀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

更多要聞一
敘難民家庭抵溫謝加國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接收敘利亞難民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而第一波以私人擔保形式到溫哥華的敘利亞難民昨日飛抵大溫。當中一個敘利亞難民家庭透過本地... 詳情
昨日到溫哥華國際機場接機的教友之一Jenny,與丈夫和年幼的兒子一同迎接難民家庭,她說她丈夫是「難民第三代」,難民移居新環境後可以與其他人一...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五大銀行說﹐它們向加拿大紅十字會(Canadian Red Cross)集體捐款100萬元﹐資助抵加敘利亞難民。... 詳情
自由黨踐承諾 下月減中產稅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開始兌現競選承諾﹐削減中產階級的入息稅﹐提高有錢人的稅階。但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一首次承認﹐... 詳情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第42屆國會周一開始進入工作狀態﹐三大政黨激辯施政報告﹐尤其是自由黨和保守黨﹐兩者在辯論中火花四濺。 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